黨紀演講稿3篇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1周年。中國共產黨91年的風雨歷程,黨的豐功偉績不是一堂黨課就能講的完得。希望大家時刻提醒自己不斷提高對黨的事業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並以實際行動來履行自己的莊嚴誓言。

根據校黨委研究,今天由我來上一堂黨課,與大家共同學習、共同交流、共同提高。黨課的

題目是:《機遇、發展、跨越》。有的同志可能會問:黨課可講的內容很多,為什麼選擇“機遇”這個話題?我有三點考慮:一是今年是我黨91華誕,91年輝煌實踐與機遇的關係值得研究;二是今年將迎來賀州建市慶典,我市林業的發展歷程與機遇有著怎樣的關聯值得思考;三是今年處於“xx”開局的重要節點,如何判斷和把握我們將要面臨的機遇值得重視。基於上述考慮,我相應地講三個問題: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機遇思想與實踐;二是賀州林業的發展與機遇的關係;三是如何認識和駕馭我們將要面臨的機遇。不足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中國共產黨的機遇思想與實踐

根據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機遇指的是事物發展過程中並非必定出現,但一經出現就可能改變事物運動狀態的事件和條件,是一定時間、地點、環境下出現的一種有利於加快發展的可能性。

縱觀古今中外,“機遇”可謂解讀歷史進程的一把鑰匙。國家與民族的競爭,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搶抓機遇的競爭。回顧我們民族的歷史,為什麼一度輝煌、昌盛的中華民族在世界歷史翻開新的一頁時,會令人痛心地長期處於落後挨打的地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跟我們近現代史上多次錯失可以“大有作為”的重大戰略機遇緊密相關:15世紀末,法國學者布羅代爾所說的“世界經濟”形成期,當哥倫布、麥哲倫在廣闊海洋上烙下印記、地圖的印製趕不上地理的發現時,大明王朝卻恪守“片帆不得入海”的舊例,失去發展機遇;19世紀,科技發展催生全球化浪潮,當英國議會改革、美國廢除黑奴制改革、俄國農奴制改革、日本明治維新等一次次推動“大國崛起”時,中國大地上無論是洋務運動還是戊戌變法,都以失敗告終,痛失發展機遇;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少國家和地區抓住新技術革命的機遇後來居上時,我們卻由於指導方針的錯誤,再一次錯失了發展的寶貴機遇。

當今世界,一些主要大國都在強調要抓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美國官方和學界近年來一直有一種共識性觀點,認為21世紀頭20年是一個重要的戰略間歇期,是建立以美國利益為核心的世界新秩序,鞏固和加強美國世界霸權的最佳時期。俄羅斯將今後15-20年視為實現國家復興、重振大國雄風的關鍵時期。印度官方人士和學者則聲稱:21世紀將成為亞洲世紀,而未來一二十年是印度崛起的戰略機遇期。英國首相布萊爾1997年一上台就提出“新工黨、新英國”的口號,聲稱要重振英國在歐洲乃至世界的雄風。日本領導人多次強調日本不僅要成為經濟大國,而且要成為政治大國,要謀求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古今中外運用機遇取得成功的人物更是不勝枚舉:諸葛亮人稱“臥龍”,待機而出後向劉備精闢地分析了當時的政治形勢,提出了對策,這就是有名的“隆中對”,為劉備建立和鞏固蜀漢政權,作出了巨大貢獻;拿破崙從一個小小的尉級炮兵軍官,最終登上權力頂峰成為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源於他土倫戰役中捕捉機遇、抓住機遇的本領。

不厭其煩的列舉這些事例是想說明:無論從我國近現代發展歷程看,還是從世界其他國家發展歷程看,能不能認清機遇、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乃至一所學校,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

歷史、他者是鏡子,可以使我們經常照一照自己;歷史、他者也是老師,經常教育我們要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有所創新。那么,中國共產黨人是如何從曲折的歷史進程中認清時代機遇的?又是怎樣拿出百倍的勇氣和智慧,應對現實挑戰的?90年的黨史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這就是:什麼時候我們抓住了機遇、用好了機遇,我們的黨、我們的事業就能取得勝利;什麼時候放過了機遇、錯失了機遇,我們的黨、我們的事業就會受到挫折。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中國共產黨90年的歷程,就是共產黨人歷攬古今中外、統籌革命建設,審時度勢、搶抓機遇的歷程,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機遇思想不斷走向成熟的歷程。我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機遇思想是黨的理論寶庫的重要內容,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形成、發展、成熟於黨領導的中華民族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主要見諸於四代領導核心的重要論斷。中國共產黨的機遇思想主要可以概括

新建黨紀念演講稿
黨紀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每當聽到這熟悉的的鏇律,我的心中就有一些微微的激動,如今我們就像溫室里的花兒,幸福的生活著,但又能有幾個人想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從何而來的呢?

八十年前,在苦難深重的中國,一個偉大的政黨誕生了。她就是中國共產黨,八十六年的風雨歷程,八十六年的光輝燦爛,使我們的黨成為中國先進的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我們把黨比作母親,她用乳汁哺育我們長大;她把幸福留給我們,把苦難留給自己。未了新中國的解放,為了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有那么多的黨的優秀兒女,他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這種默默無聞的,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正是中國共產黨的的精神的濃縮嗎?共和國的旗幟,少先隊員的紅領巾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熱血和忠誠才更加鮮艷!!

在黨的領導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社會主義實現了改革開放成功了,全國的人民得到了真正的解放!

黨啊!你是一盞明燈!永遠照亮著我們前進的路;黨啊!你是一位偉大的母親,哺育著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們。

黨啊!你偉大的功績將雕刻在歷史的豐碑上,將永遠留在我的心中!

黨啊!在你光明神聖的領導下,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發奮學習,奮發向上,以優異的成績,為黨爭光,為黨添彩!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新建黨紀念演講稿
黨紀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

走在新世紀的征途上,沐浴著晨曦的陽光,唱著春天的故事,我心情是那樣激盪。

然而,回首眺望走過去的歷程,卻是那樣的曲折不平坦。你看那灑滿鮮血的路上,一個個腳印記載著多少風雨與滄桑。兩次的世界大戰,翻天覆地的解放戰爭,無數的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前赴後繼,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才贏得了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

一唱雄雞天下白,喚來春天照人間。從此,我們的祖國進入了建設社會主義的新時代。國民經濟和各項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一個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國崛起在世界的東方走在新世紀的征途上,我看到了金菊含笑,聽到楓葉流丹,聞到碩果飄香。還有那抖擻的雄姿震憾,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我欣喜地發現,20世紀也是充滿活力和經濟飛速的時代。

它在燦爛的古代文化,有巨大的物質與精神財富,有實飛猛進的科學技術。京九鐵路,世紀之交的經濟大動脈,在城鄉結合處拉響了充滿企盼與追求的汽笛;,專業代寫演講稿,還您精彩生活!三峽工程描繪著經濟開放的輪廓;浦江開放,將中國改革開放繼往開來;香港、澳門的回歸雪洗了百年恥辱;奧運會領獎台上飄起的五星紅旗,給雄雞形的版圖上鍍上了金燦燦的色彩。還有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發明;海森伯量於力學的創造;核能的開發和利用;登上了月球的阿波羅與長江、嫩江和松花江抗洪的英雄偉,把人類文明推上了歷史的巔峰,一個又一個傑出穀物,為人類社會樹起了不朽的豐碑。

回眸昨日,祖國成就輝煌,展望明天,我們豪情滿懷新的世界,新的千年,將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因為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國才競爭日趨激烈,那科教興國該是治國興邦的重大決策。新的世紀,我國要加入世界中等國家的列行,還有祖國寶島台灣也即將回到母親的懷抱。原子能、現代航天、分子生物、微電腦、電子信息的技術發展,都在期待著我。

走在新世紀的征途上,我感慨萬千。面臨科技發展的第五次浪潮,面對知識經濟的挑戰,說明人才是何等的重要,它是國家的財富,是振興的希望。我們要勇敢地承擔起世經重託,我們要跨越世紀的一代,是21世經的真正主人。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與祖國、時代、人類命運聯繫起來,樹立遠大的理想,培養良好品德,發揚創新精神,掌握實踐能力,勤奮學習,立志成才,做個新世紀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宏圖已繪就,號角已吹響;壯志在心頭,揚鞭在腳下。讓我們以滿懷豪情再創新世紀的輝煌。

慶七一領導講話建黨紀念日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