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總結演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大家好,我是楊x,我為自己代言。我是一名學生,那么我的XX也被學習分割成了兩部分。對於我,XX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如王朔的一本小說的名字《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因為我還年輕,如火焰、海水般蓬勃著無垠的生機,澎湃著不絕的動力,因為我還太年輕,爆發著連綿的不安,跳動著內心的彷徨。

我XX篇章的上闋是海水,一如浩瀚的大海,多平靜而少波動,即使有過幾次波濤洶湧也是因為內心的不甘和沉默淤積的暗流涌動。我不知道這半年自己幹了什麼有價值的事情。每天都是“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著逝去的青年。”渾渾噩噩,不知所夢,不知所行。看不見夢想,找不到力量。勤奮是他們的,與我無關;榮譽是他們的,與我無關;快樂是他們的,與我無關。如果真要給自己戴個帽子的話,那就是我還好好的活著,沒有給愛我的人添麻煩,想想真是難熬啊!沒有喜歡的事,沒有上癮的東西,沒有能讓我興奮的回憶。淡看日升日落,靜觀雲捲雲舒,內心卻在猙獰掙扎,想要擺脫,但始終沒有找到出口。我想要回家,想要回到爸爸媽媽的身邊,也許他們能給我力量,我是這么想的,事後,驗證這樣的想法是對的,他們永遠是我強有力的後盾,終於看到了那道曙光。

七、八月我在家,那是我的陸地,我的歸宿,“思念你的人的所在地就是你的歸宿”也是從海水到火焰的必經之路。家人給予我關懷、疼愛,撫慰著我自殘的內心,讓我整裝待發,沒有約束,沒有強迫,只是讓自己快樂些。

我的XX篇章的下闋是火焰,有了家人的愛,讓我蓄滿了能量,有了持之以恆的夢想,讓我不斷奮發圖強,而學院給了我舞台,專業課給了我技能,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偶爾有一些小低迷,但我知道,那是為了將火苗飄的更高,接觸到更多的氧氣,更好的實現自己的理想。大三了,不懂事也知道火燒到眉毛了,有了緊迫感,目標感也變得明確,必須乾什麼,該乾什麼,能幹什麼,最好乾些什麼,都像菜譜一樣不時地在腦海里飄過。有了強烈的使命感,此時不做,更待何時。我開始早睡早起,雖然剛開始有些困難,雖然堅持起來很困難,但盡己所能。我開始有目標有計畫的生活,即使這樣的生活與以往的自己格格不入,我開始盡己所能地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到最好(自己的要求)。一點點進步,一點點習慣,直到自己對自己認可,直到有人認可。

臨近XX了,我的XX在離我遠去。我知道這一年沒有白過,也不可能白過。時間在流逝,對手在成長。“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相信自己。既然你能作繭自縛,就能破繭成蝶。”這是我的座右銘,我是楊濤,我為自己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