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事跡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六(1)班的xxx,我很榮幸能在這裡代表六(1)中隊給大家做一次演講。演講的題目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

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沫源縣出現了一位全國聞名的抗日小英雄,他的名字叫王二小,王二小犧牲時才13歲,在日本鬼子掃蕩一條山溝的時候,為了掩護幾千名老鄉和幹部,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氣急敗壞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槍尖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幹部和老鄉脫離了危險,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了。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50多年了,但是,他的英雄事跡和獻身精神將永遠鼓舞和激勵我們,他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為了紀念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為了學習和發揚王二小的革命精神,現在,我給大家講一個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於1928年出生在河北省沫源縣上的一個小莊村,他英勇犧牲是在1941年9月16日,犧牲時年僅13歲。

1939年9月的一天,王二小和幾個小夥伴正在山上放牛,忽聽遠處傳來槍炮聲。他們看到一些逃難的老百姓,推著小車,背著包袱,攙扶著老人,有的婦女還抱著孩子,由北向南走進了上莊。這是怎么回事呢?

王二小把牛託付給鐵旦,和幾個小夥伴跑進了村子。只聽一個中年難民嚷道:“日本鬼子從張家口往這邊打來了,你們怎么不跑啊?” 王二小一聽日本鬼子來了,急急忙忙跑回家裡。

日本鬼子真的打到上莊來了。

這天,天剛蒙蒙亮,日本鬼子一個中隊開到了上莊村北頭,中隊長橋本拿望遠鏡朝村里瞅了一會兒,就下令開槍開炮。村里一下子像開了鍋,子彈、炮彈一起飛進了村。好多房屋被炸塌了,著起了火,哭聲四起。

二小爹被日本鬼子害死了,哥哥被日本鬼子逼得逃跑了,媽媽又被活活餓死了。二小的心裡對日本鬼子充滿了仇恨。他默默地想,這深仇大恨一定要報!

突然,日本鬼子佐佐木一夥來到狼牙口村,卻發現村里一個人也沒有,圈裡豬也沒有,村子裡靜悄悄的。佐佐木發火了,問道:“八路的沒有......老百姓、牲口......統統的哪裡去了?”佐佐木收起了軍刀,向二小問道:“你的小孩......你的.......怎么知道......” 二小沉著地說:“我天天在山上放牛,我怎么不知道!”

佐佐木狡猾地說:“你的.......小孩.......不騙人......”

在鬼子威逼下,王二小隻好走在前面帶路。兩個偽軍在後面緊跟著他。

王二小東走西轉,把鬼子兵領進了深山溝。遠遠的看見前面有一個山洞,二小指著說:“太君!你看,就是那個洞!八路軍的傷員、糧食就藏在那兒!”

佐佐木逼著二小:“你先......進山洞......”

二小急忙鑽進了山洞。鬼子們慢吞吞地跟著。山洞裡的路二小很熟,他像一隻小兔子,連走帶蹦,把鬼子落在後面。左拐右拐,二小來到一個叫貓兒洞的地方,把身子縮成一條扁魚似的鑽了過去,氣得佐佐木直跳,罵道:“中國小孩......狡猾......”說著,掏出手-槍朝洞裡開了幾槍。 二小早就鑽出洞,飛也似的跑到燁樹溝,大聲對高主任和鄉親們喊道:“趕緊鑽到洞子裡,鬼子要來了!”

鄉親們安全轉移,騎兵連把鬼子和偽軍包圍起來。

鄉親們把二小圍了起來,高林山抱起了二小,大家都夸二小機智勇敢。高主任說:“孩子,是你救了鄉親們!”多聰明的一個孩子!只想著大伙兒,就沒想到自己的危險。最後,在掩護八路軍和鄉親們轉移的時候被日本鬼子挑在槍尖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光榮犧牲了。他的鮮血染紅了大石頭。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在南河灘,八路軍和老鄉得到了安全。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後,他的英雄事跡傳遍了解放區的每一個村莊,感動著每一個鄉親們。王二小的英雄事跡和獻身精神將永遠鼓舞和激勵我們,他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我講的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