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殘疾人演講稿2篇

當11歲的北川女孩李月,在輪椅上緩緩給右腳穿上紅舞鞋,開始跳那“永不停止的舞步”,很多人禁不住潸然淚下。

殘酷的命運讓一個酷愛芭蕾的女孩失去了左腿,但她選擇了堅強,選擇了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坐在輪椅上的侯斌,抓住那條長長的繩索,努力向上攀升,點燃北京XX年殘奧會的主火炬,這一幕同樣感動了世界。

健全人或許很難真切體會到,失去一條腿、失去從此站起來的能力,對當時只是一個9歲的孩子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打擊,但我們看到他終於從殘疾少年成長為殘奧冠軍,並在點燃主火炬的過程中向全世界展現了動人風采。

人生有坦途,也有坎坷。春風得意或許引人艷羨,但生命的硬度與尊嚴卻往往體現在人生遭遇挫折的當口。李月、侯斌們直面命運的殘酷挑戰,在努力抗爭中重新獲得人生飛翔的翅膀。他們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強者姿態,帶給我們的不僅有感動,更有深深的啟迪:災難可以摧殘肢體,但摧不毀生命的意志、尊嚴;挫折或許可以讓人一時失意,但卻永遠無法阻擋堅定的追夢者奮勇向前的腳步。

北京XX年殘奧會開幕式讓我們記住了李月、侯斌等原本並不熟悉的名,而我們更該記住的還有他們在人生逆境中所展現出的頑強不屈和永不放棄。

記住李月、侯斌,記住這些名背後的感人故事,我們會真切地理解“超越、融合、共享”的豐富內涵,我們更會從中收穫堅韌不拔、攜手共進的精神動力。

她原本是一位學芭蕾的孩子,在四川地震中失去了左腿,承受著巨大的內心苦難。然而,她一刻也未放棄自己對芭蕾的追求,一刻也未放棄對理想的追求。所有圓圈隊形中的演員表現芭蕾舞演員的舞蹈。群舞的動作交替起伏,圓圈隊形呈現向外擴展的趨向。演出的“主角”叫李月,是一位芭蕾舞學生。在四川汶川地震災害中,她失去了左腿。然而,她心中永遠不滅的是芭蕾的夢。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關愛殘疾人,做文明使者》。

人是萬物之靈,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用愛編制才能天長地久,如果 你留意,每時每刻你都在周圍人的關愛中生活,你是不是也產生了關心他人的想法?

要知道和正常人相比,殘疾人飽受生活的艱辛,他們更需要關心和幫助!

自古以來,有許許多多殘疾人自學成才,自強不息,他們身殘志不殘,如戰國時期的孫臏下肢殘疾,卻寫下了著名的《孫子兵法》;酷愛音樂的阿炳雖然是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但譜寫出了響譽中外的名曲《二泉映月》;張海迪是當代身殘志不殘的典範,她坐在輪椅上寫下許多著名作品,指引著少年兒童自強不息,拼搏奮進!我們身邊的廣大殘疾人,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辛勤勞動、頑強拼搏,不僅為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而且實現了自己壯麗的人生理想和人生價值。

但殘疾人由於自身功能障礙,使他們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還是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多數殘疾人尚未得到基本的康復服務;因此,關心幫助殘疾人是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同學們,很多事情在我們看來是舉手之勞,對他們來說卻是一種奢望。給殘疾人一個攙扶只需你付出一隻手的力量,給他們一個公車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會兒的辛苦,愛護他們的專用設施,只需你付出繞一點彎路的時間。關愛殘疾人是全社會的責任,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不只是在今天,而且是在每一天。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獻出愛心,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愛幼、扶殘助殘的傳統美德,給殘疾人更多關愛和幫助做一個文明的使者吧!

謝謝大家!

關愛殘疾人的演講稿
關愛殘疾人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隨著我國改革的深入、在市場經濟形勢下,一些弱勢群體受到了較大的衝擊,遇到了種種困難。為此、中南街領導、區殘聯領導的高度重視,為營造一個扶殘助殘的社會風尚,指出要為殘疾人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要不斷地解決殘疾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推動殘疾人事業健康發展,為和諧武漢建設作出貢獻。我社區不辱使命,勤奮工作,把殘疾人工作落實到實處、細節、時時關心殘疾人。為此,我們的工作人員付出了辛勤的勞動,發揚了吳天祥精神,感動了身邊的居民,給他們教育很深。

我社區里,有一位殘疾姑娘,今年24歲,因疾病導致雙下肢癱瘓,長期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無生活來源。1997年母親因病去世。父親1995年下崗四處打工,還要料理殘疾女兒,不幸的事再次降臨到這個不幸的家庭,她的父親於XX年9月17日突然中風倒地,在110、120急救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的配合下破門而入,將病情嚴重的父親送往七醫院。五天后她的父親病亡,沉重的打擊這位殘疾姑娘還能堅持得住嗎?——更嚴重的困難還在後面。

在胡貝貝父親住院期間,胡貝貝孤獨一人,生活又不能自理又無人照料,吃、喝、拉、洗澡洗衣成了最大問題。社區領導知道後立即組織,以領導帶頭為核心組成了志願小組,並及時送去了慰問金和必須食品。以黨員帶頭每天不分日夜到胡貝貝家忙家務,有人給買吃的、燒水的、清理垃圾的、給她洗口洗臉,還給她洗澡洗衣,黨員天天堅持給她送飯,用自己的錢為這位姑娘充話費,助殘小組在為胡貝貝家進行大掃除時,家裡由於長年無人清理衛生,進門時一陣陣臭烘烘的、不能站人。同志們是頂著惡臭,洗了一盆又一盆,特別是我們的一些工作人員頂著惡臭、用硫酸把廁所洗得是乾乾淨淨的。同志們那種不怕苦不怕髒的助殘精神,感動了周圍的居民,同時也感動了這位殘疾姑娘,自己也是有生以來地嘗式著,從床上移到輪椅上努力地做一些家務,不知到是誰感動了誰,社區的領導成員見此景,激動地鼓勵她;對了,就是要自立、自強、自信、自尊。情景交融讓人感動。我們的共產黨員還給她倒便盆、談人生、同志們的一片熱心,使這位殘疾姑娘深深地感受到“病魔無情、人有情、社區的領導勝親人”。

社區領導接到胡貝貝父親去世的訊息後,立即組織人員到醫院看望。並反覆多次地趕往胡貝貝家進行按慰工作,擔心她心裡承受不了產生輕生的念頭。中南街領導、區殘聯領導及時趕到胡貝貝家看望,並及時送來了慰問金,同時也肯定了社區的工作。在她父親病世三天裡,她家裡的親人是一個也不肯到場處理後事、不間不問,一個殘疾姑娘自身都要人照料,那有能力處理她父親的後事?在社區領導小組和黨組織的關懷下,再次向這位殘疾姑娘伸出援助之手,一邊向上級領導匯報、一邊再次向胡貝貝的家屬一一打電話,近2個小時所有的電話無人接聽,真是急死人、她們家死了人,親屬怎能不管呢?連電話都不肯接,真氣死人,我們全體工作人員感到非常氣憤,你們死的不管可還有一個活著的不能自理的殘疾姑娘,怎么也不管呢?

是啊,一個殘疾姑娘和一個死人誰來管?

氣憤歸氣憤,可必竟現實就擺在眼前,社區領導還是靜下心來自覺地承擔了一切。這就是一個共產黨員對一個殘疾人承諾,“殘疾人的事就是我們的事,我們要把她當著我們自己的兄妹看待,她家的親屬不管,難不倒我們,決不讓這位殘疾姑娘傷心”。什麼時候體現共產黨員的偉大,就是這個時刻,平凡的事業見真情,具體地體現了我們的黨、我們的政府對一個普通殘疾人的關愛和關心。在中南街、區殘聯領導的支持下,一個具體幫助一個殘疾人處理後事的方案定了下來。首先給胡貝貝做好思想按撫工作,並告知她在處理她父親後事時必須有委託書。辦理了委託書後。於是,一系列的工作順速展開了,有的到醫院清查醫療費用、有的開死亡證明書、有的聯繫火葬廠並辦理減免火化費用,領導成員親自到墓地了解實情。因為,胡貝貝提出了想媽媽和爸爸埋在一起,這一願望得已實現。我們的志願小組在這次助殘活動中是不怕苦、不怕髒、不怕累,有的去清理成堆的垃圾、有的去東街買壽衣、有的去西街買骨灰盒,是那裡便宜到那裡購買,儘量節省開支。有去代為辦理退社保手續的、有去代為清理死者生前的一些責務問題等等。

26日這一天火化,社區的全體工作人員六點鐘就到達了崗位、分工合作。按照街、區殘聯領導親臨指導的精神;為殘疾人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你們多辛苦些殘疾人就會少辛苦,在條件充許的情況下,儘量滿足她個人的要求。胡貝貝提出媽媽和爸爸合葬時,希望最後能看上一眼。一個不能出門的殘疾人想辦到這一點,比什麼都難。然而,我們社區志願者做到了,將這位體重達一百八十斤重殘疾姑娘抬上了山,走了很長一段山路,為了按撫這個傷心的姑娘,志願者們那怕再苦再累也要把這位殘疾姑娘抬到位,志願者們知道這是這位姑娘今生唯一一次機會,一定滿足她的心愿。在同志們齊心努力下,死者得到了安息、殘疾姑娘得到了滿意。實事證明我們政府、我們的組織對殘疾人充滿了愛心,所有這一切都是在為位殘疾人服務。領導的關心、同志們的努力,讓殘疾人滿意。

同志們,我們的工作是為了促進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營造一個扶殘助殘的社會風尚,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中南街指示精神,把殘疾人事業越做越好,為構建和諧社區而努力奮鬥。

查看更多:
全國助殘日國旗下講話稿:關愛殘疾人
兄弟,加油!(“關愛殘疾人,關注殘運會”的徵文)
國旗下的講話稿:關愛殘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