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與家長有效的溝通

當前社會上,家長和老師之間的關係卻不容樂觀。那么,教師如何同家長有效溝通?下面小編整理了教師怎與家長有效的溝通方法,供你參考!

教師與家長有效的溝通方法:

一、真誠:“認識你們,是深厚的緣”

真誠即真實誠懇。真心實意,坦誠相待會從心底感動他人而最終獲得信任。真誠是一把善於開鎖的鑰匙,是人與人之間最短的距離。因此,每當換了一批學生,第一次開家長會時,我常常會說:“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因為孩子,我們今天能夠傾心面談,並將攜手走過以後的許多歲月。因此,我們之間,該是多么深厚的緣分。我願意珍惜我們之間的緣分,和大家成為真誠的朋友。”這樣的開場白,平等之中見真誠。聽者會情不自禁地為之動容,從而在不知不覺中拉近了與教師的心靈距離。

二、鼓勵:“只要努力,明天總比今天好”

教育孩子,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程。特別是一些問題孩子,他們的家長往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智,卻收效甚微。這時,家長難免會產生消極失望的心理,就有了“隨他去吧”的想法。這時候,教師就應該做一個疏導者和撫慰著,鼓勵家長堅持下去。我們班有個孩子的媽媽,曾經無比苦惱地打電話給我,哭訴她的委屈和對孩子的失望。我曾經這樣告訴那位媽媽:“孩子成長的道路是曲折的。世界上有許多大器晚成的孩子。你只要不放棄,總有一天他會開竅;但倘若你放棄了,孩子可就真的被甩在後面了!”家長聽了,會重拾信心,也會感謝老師的幫助與鼓勵。

三、理解:“將心比心,我懂得你的難”

理解別人,要做到換位思考,它客觀上要求我們將自己的內心世界與對方聯繫起來,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驗和思考問題,從而與對方在情感上得到溝通。我班曾有一個問題孩子,每天狀況百出,我對他的媽媽說:“我理解你的不易,我才教了他幾天,就給我增添了如此多的麻煩。你養他這么久,該是多么辛苦!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孩子的媽媽聽了,感動的熱淚盈眶,從此視我為至交。我們密切配合,形成了巨大的教育合力。

四、尊重:“沒有壞小孩,只有壞習慣”

在與家長的交往中,有兩條底線是不能逾越的:一是絕對不能說一個孩子笨;二是絕對不能說一個孩子道德品質有問題。否則,就會使家長感到侮辱,從而與老師交惡。即使孩子接受能力有點差,我們也鼓勵家長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他,鼓勵家長和我們一起尋找更適合於這個孩子的教育方法。即使孩子做了令人厭惡的事,我們也不要從本質上否定他。教師本著對事不對人的原則,請家長和我們一起嚴格要求,家長一定會樂意和你一起教育孩子,達到你期望的效果。

班主任與家長的有效溝通,是一門藝術,是一種超越了知識的智慧。讓我們用真誠和理解鋪路,用鼓勵、尊重與包容作帆,渡過冷漠之海,越過隔閡之山,讓心與心將從此相連。上面小編分享了教師溝通藝術,小編希望你能更快的掌握這些技巧。

上面小編分享了教師與家長有效的溝通方法,很不錯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