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技巧心得

有效的溝通在團隊的運作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成功的團隊領導把溝通作為一種管理的手段,通過有效的溝通來實現對團隊成員的控制和激勵,為團隊的發展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 下面小編整理了有效溝通技巧心得,供你閱讀參考。

有效溝通技巧心得01

在公司廣泛開展的“爭做優秀部(室)主任”的活動中,我認真觀看了余世維博士的《有效溝通》學習光碟,聆聽了余博士關於溝通藝術的精彩詮釋。有效溝通管理藝術為我們公司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學習提升的機會,這將對以後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啟迪與幫助。

正如余博士所講的,21世紀是一個充滿激烈競爭的世紀,作為一名成功的管理者,不僅要有應對問題、困難和挫折的能力,還要與客戶、同事、合作夥伴和供應商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因此,提升個人的溝通藝術,運作好人際關係,就成為事業成功的重要環節。我們公司目前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如何正確實施公司的發展戰略,抓住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這就要求我們這些管理人員,切實提高自身素質,利用一切可以學習的機會,豐富提升自己的溝通藝術水平,創造性的完成公司交給的各項工作,有力推動公司的各項事業順利進行。

余世維博士首先講述了溝通的目的,一是溝通是為了控制成員的行為,看看員工是否按照你的意思去做,如果不經過溝通是不會知道的。二是激勵員工,改善績效。三是表達情感,分享挫折與滿足。四是流通信息,強化你的信息,不讓信息斷裂。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加強與員工的交流,切實指引員工的行為,是有利於公司的發展,不斷激勵員工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與員工共享挫折的教訓與成功的喜悅,把握我們的工作持續、良性的發展方向。

溝通的基本問題是心態,這要求我們管理者要端正溝通的態度,從如何提高工作效能出發,加強與員工的交流。溝通的基本原理是關心,這要求我們要時刻關係員工的成長,鼓勵員工把實現自身價值與為公司創造價值相結合,在努力工作的工程中實現個人發展與公司壯大的雙贏。溝通的基本要求是主動,這要求我們管理者要主動的和員工進行交流,當員工出現困難要主動支援和主動反饋,使整個溝通管理處於積極的暢通的狀態。在進行溝通時要注重溝通的方法,考慮溝通對象的態度、知識、社會文化背景,正確使用溝通的藝術,排除各種障礙。溝通還要注意上下左右溝通的問題,與別人溝通的時候,應該是多聽少講,至少是聽在前面講在後面,要掌握傾聽的技巧。

我們的企業是從煤礦做起的,發展到以煤炭為主業、跨行業多業並舉的集團公司,這既是一個機遇,又是一個挑戰。原有的管理方法、觀念遠遠不能滿足蓬勃發展的需求。這就要求我們管理者,以企業發展為己任,不斷的學習研究,把所學的溝通藝術與實際的管理工作相結合,在實踐中進行吸收、提升、創新,適應企業發展對管理水平日益提高的這種需求

有效溝通技巧心得02

戴爾-卡耐基說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用現代方式表達出聖經中“欲人施於己者,必先施於人”的金科玉律。人與人之間溝通起來也許不是很難,但要做到有效的溝通就比較難。

溝通是一個很大的話題,對於個人和企業來說又是一個極其重要的事情。一個人和一個企業的成功,這其中的溝通起著非常重要的因素,對於集團和公司的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這節課里余世維博士談了對溝通的認識:如溝通的目的和意義,現實中應該遵循的溝通原則以及常見得溝通形式和注意事項。首先講了是溝通的4個目的:激勵、表達情感、流通信息、強化信息防止信息斷裂,還分別舉了多個通俗的例子:如日本人“老雞帶小雞”的管理現象。人擅長表達自己的方式不一樣:有的善談、有的善聽、有的善行。善於交談不等於善於有效溝通,對於個人、企業和社會來說,評價有效溝通的標準應該取決具體的溝通是否有利於問題的解決;是否對個人的發展及企業和社會有貢獻。而溝通的目的和意義呢,對於企業和個人來說,他認為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通過解決問題來做好企業和社會中的事。溝通並不是隨意找人說說話而已,它存在著一個基本問題——也就是心態。一個人一旦自私、自我、自大起來,是很難與別人溝通的。因此,很少人願意跟一個狂妄的人聊天。在溝通的堅持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局部衝突,讓溝通雙方的心理感受很累。這樣的溝通衝突問題,存在於對對方不夠關心,沒換位想一下,也就是站他的角度考慮問題,在乎他的處境;一旦他感覺到你有在想他的難處,那就很容易讓感情產生共鳴,於是所有的問題也就都迎刃而解了。所以,溝通不是一種說服,而是一種感染、一種形像展示、一種言行一致的體現。

看過余世維老師的有效溝通講座,令我感觸很深,不同的溝通影射出不同的事件結果,偏激情緒化的溝通往往是得到讓人很不愉快的結果,也許你不得不承認,世界上最難辦的事,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總是有那么多矛盾和糾紛,總是有那么多不協調的事發生,其原因,說到底是因為沒有溝通,或者說是因為不善於溝通。

但是,所有這些溝通,最根本的基礎工作,首先決定於人自身的溝通。遺憾的是,人類除了“人之初,性本善”外,在經歷了童心無忌、兩小無猜的階段以後,就變得複雜起來了。人文科學已經變得那么的“無奈”,利益社會教給人們的是勾心鬥角,互相猜疑。倫理雖然告訴大家“害人之心不可有”,但實際提醒的卻是“防人之心不可無”。由於利益的驅動,人性惡的一面得到了空前的發揚,巧取、豪奪、欺詐、玩弄、壓迫、爭鬥……無所不用其極,溝通變成了世界上最難的事情。

人擅長表達自己的方式不一樣:有的善談、有的善聽、有的善行。善於交談不等於善於有效溝通,對於個人、企業和社會來說,評價有效溝通的標準應該取決具體的溝通是否有利於問題的解決;是否對個人的發展及企業和社會有貢獻。而溝通的目的和意義呢,對於企業和個人來說,他認為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通過溝通並不是隨意找人說說話而已,它存在著一個基本問題——也就是心態。一個人一旦自私、自我、自大起來,是很難與別人溝通的。因此,很少人願意跟一個狂妄的人聊天。

在溝通的堅持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局部衝突,讓溝通雙方的心理感受很累。這樣的溝通衝突問題,存在於對對方不夠關心,沒換位想一下,也就是站他的角度考慮問題,在乎他的處境;一旦他感覺到你有在想他的難處,那就很容易讓感情產生共鳴,於是所有的問題也就都迎刃而解了。

再就是進入信息社會的今天,電腦無形中主宰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雖然人人都知道溝通的重要,卻忽視了溝通,E-MAIL、MSN、QQ等等新的網路的溝通方式讓人們更習慣與通過電腦螢幕的交流,越來越不習慣於面對面的交流,不可否認資訊時代帶給我們一個新的溝通平台,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有很多種方式,不能顧此失彼,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對象要選擇不同的溝通方式!這也正式所謂的有效溝通。

在余世維的有效溝通中,有大量的和國外一些公司、一些人的比較,乍一聽,已開發國家好像都奉行直接的溝通方式,實際不然,這直接並非是要中國人理解的“一針見血”,我們要學習的是外國人直接時的尊重和禮貌,中國人也有一些直接的方式,例如,讓一個員工辭職,人力部門會講:你不適合我們公司,公司決定辭退你!英國和德國人會這樣講:你的工作給公司帶來了什麼好的業績,現在,公司的發展方向有一些改變,我們要有新的專業人員做這個崗位,希望你能找到更合適你的工作,祝你好運!聽一下,哪種方式更能讓人接受,我們要學的就是英國和德國的有效溝通!

溝通一詞意義廣泛,它包含了人與人的溝通、人與企業的溝通、企業與企業的溝通,在溝通的過程中,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我想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以誠相待,無論是面對上司、或是部下、朋友、家人、或是競爭對手,“誠”字都能通用。在企業中,經常會出現余所講的老闆講的100,到底下成了20,為什麼?在這個傳達的鏈條中,只要有一個人不誠,必然會導致信息的錯誤傳遞,這要求工作中,大家要站在同一個平台和心態上,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企業的發展和經營過程中,企業間的交流和合作能為企業帶來新的思路和更好的利潤。首先,和企業的溝通要注意不同企業間不同的企業文化,我們要尊重對方的不同文化,例如有些企業習慣於吃飯談工作,有些企業習慣於開會討論問題,有些企業則習慣於公文傳遞的方式。其次,一切的合作考慮的出發點是要雙贏,只有這樣的思想,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企業間合作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重要的一點是沒有考慮雙贏的問題。聯想收購IBM,當時國內的反對聲一片,大多認為IBM的PC業務是賠錢的,聯想幹嗎拿12.5億美元去做賠本生意?事實的結果是,收購IBM後,聯想一夜之間成為全球第三大PC製造商,這筆生意聯想早算過,是雙贏的。我們現在也有和很多的企業合作,在合作中,以上兩條也是需要大家重視的。

溝通對於個人的發展也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有些人善於用合理的方法溝通,結果他的成績能力很快被大家認同。在地產界來說,潘石屹不算資產最多的,卻是被社會公認的地產成功人士,潘開部落格,出書,上電視,這些都是他與人交流溝通的技巧,他通過這些方式讓大家看到了一個真實的地產老闆,讓高高在上的房地產大鄂不再那么神秘和高不可攀,老百姓接受了他,當然也接受他所開發的房子,結果是他的利潤也隨之越來越多了……各位同事、朋友,敞開我們的心靈,進行有效的溝通吧,它將帶給你無限的快樂和財富!

社會是一個大舞台,紛繁複雜。一個人生活在這世上難免不會與人產生矛盾,難免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不愉快。有了矛盾怎么辦?出現了問題怎么處理?這就需要我們去溝通,多交流。國與國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外交;單位與單位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聯繫;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於是有了交流。國家沒有了外交,那就意味著落後,落後了就意味著挨打;單位沒有了聯繫,那就意味著信息不通,信息不通就意味著危機;人沒有了交流,那就意味自閉,自閉就意味著自攏。溝通是一盞指明燈,可以隨時較正我們航行的方向。這世上正是因為有了溝通,語言才顯得那么美麗飛揚,讓溝通走進你我的生活,讓矛盾遠離人間,願和諧能走進每一個人心裡,結出美好的果實。

看過余世維老師的有效溝通講座,令我感觸很深,不同的溝通影射出不同的事件結果,偏激情緒化的溝通往往是得到讓人很不愉快的結果,也許你不得不承認,世界上最難辦的事,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所以,溝通不是一種說服,而是一種感染、一種形像展示、一種言行一致的體現。

有效溝通技巧心得03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橋樑,沒有溝通就沒有相互交流的平台。

以前,我總以為有了“禮貌、真誠”的態度,就可以與人進行很好的溝通。直到上次部門安排我們學習“時代光華管理”之“有效溝通”的課程後,我才了解到溝通並非那么簡單,它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群體之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反饋的過程,以求思想達成一致和感情的通暢。

溝通是傳送者與接收者之間“給”與“受”的過程。信息傳遞不是單方面,而是雙方的事情,因此溝通雙方的誠意和相互信任至關重要。在組織溝通中,當面對來源不同的同一信息時,員工最可能相信他們認為的最值得信任的那個來源的信息。上下級之間的猜疑只會增加牴觸情緒,減少坦率交談的機會,也就不可能進行有效的溝通。溝通的準確性與溝通雙方間的相似性也有著直接的關係。溝通雙方的特徵,包括性別、年齡、智力、種族、社會地位、興趣、價值觀、能力等相似性越大,溝通的效果也會越好。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常常因為一些“意外”而使溝通無法實現,甚至會出現相反的效果。這些情況都表明,溝通出現了障礙,有一些因素影響了信息的有效傳遞。

有效的溝通在團隊的運作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成功的團隊領導把溝通作為一種管理的手段,通過有效的溝通來實現對團隊成員的控制和激勵,為團隊的發展創造良好的心理環境。因此,團隊成員應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克服溝通障礙,實現有效溝通,為實現個人和團隊的共同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