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學生溝通技巧

其實溝通就好像一把雙刃劍,既可幫人也可傷人。巧妙的溝通技巧能讓老師的教育與關心如春風化雨般浸染學生的心靈;而不分青紅皂白的盤問與責備則如同在傷口上灑鹽,讓學生痛苦難奈。下面小編整理了老師跟學生溝通的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老師跟學生溝通的技巧一、多種溝通方法的靈活運用,融會貫通

1、不能光說不做,要以“身體語言”感染學生。小彬的衛生意識薄弱,喜歡在教室、走廊隨地丟垃圾。這學期學校開展了書法課,每次課後教室必定滿地廢紙外加墨汁斑斑,家長和我每次都苦口婆心地進行教育,但他卻依然如故……問題在於每次我都只是嘴巴上教育他不可以隨手扔垃圾,要愛護環境,保持校園清潔,卻從沒有以身作則,在小孩子看來,老師都是光說不做,只會哄騙他們的。意識到這點,此後我時時以身作則,帶頭保持環境衛生;每當小彬犯錯後對我的 “教育”嚴陣以待時,我卻默默地撿起地上紙屑丟在垃圾箱裡,細心地把髒地板洗刷乾淨,有條不紊地擺放清潔用具……然後回頭意味深長地看他一眼,接著靜靜地走開。這樣一來二去堅持了一段時間,小彬變了,不但改掉壞習慣,還經常主動扛起打掃、清潔的活兒。小彬的變化全在於老師的示範作用,連老師都主動保持班級的清潔,他還好意思繼續破壞嗎?

由此可見,榜樣的魅力是神奇的。老師的一招“身教”勝過百句訓話。

2、不能陳腔濫調,要因應學生的性格特點運用恰當的話語或行動。小學生是很單純的,他們會把喜怒哀樂全擺在臉上。沒弄清孩子的個性特點而貿然和他們溝通,會適得其反。舉個例子:這學期慕恩轉到我班來,一天她沒完成作業,我把她叫到辦公室來了解情況並好好地教育了一番。誰知道,面對我的“苦口婆心”她卻一聲不吭。無奈之下,我只好讓她補完作業才回家。第二天,我向她媽媽了解情況,她媽媽向我坦明了原由:原本慕恩很想向我承認錯誤,但她膽子小,面對我的強烈質疑(當時我說話的語氣的確有點沖)感到十分害怕,結果一句話也不敢說。聽到這裡,我才強烈地意識到教育學生時,語氣恰當與否是直接影響到師生間的溝通質量高低的關鍵。

老師要想孩子的心向著自己,順利與他們溝通,則要想方設法讓自己成為“變色龍”——話語或行為因應學生的性格投其所好。也就是說如果學生是自卑型的孩子,那老師不妨變得陽光開朗點,如面對學生沉默不語,你不妨說:哎呀!你要是再不說話,老師可要苦惱了“原來我的國語沒過關,害得你聽不懂”……相信這樣輕鬆幽默的話語能打消孩子的不安與自卑,讓他樂於與你傾訴;如果學生是驕傲自滿型的孩子,那老師不妨耍點小手段來搓搓他的銳氣,讓他懂得謙虛的重要。如面對因表現比較出眾就洋洋得意的學生,你不妨在他的薄弱處做文章,讓其正視自己的弱點,從而讓他更好地理解“謙虛使人進步的道理”,實質的行動必定比紙上談兵要強得多;如果學生是暴躁、衝動型的孩子,那老師不妨來個“四兩撥千斤”,以靜制動,這絕對比“以暴易暴”來得事半功倍。

3、不要總著眼成績,多從學生的生活細節入手。可能由於傳統對老師的職責定位在“傳道、授業、解惑”上,因此許多老師對學生的關心與教育都突出在學習上,殊不知那些諸如“讀書是為了自己的前途”、“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等“金科玉律”在孩子的心中早已經是乏味可陳的爛調子。其實,我們可以在孩子的生活細節上多關心他們,讓他們覺得老師是真正關心他們的成長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分數,這樣孩子會從心底接受老師的關愛。在這基礎上再教導他們好好學習,定能水到渠成。小婷無論在學習或生活上都是大家眼中的“後進生”,父母每天都對她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希望她把學習搞好,但她依然如故。一天,小婷心血來潮地扎了很漂亮的小辮子來上學,我看見了說了句“你今天真漂亮”。想不到因為這一句平常的真心話,此後每天她都穿戴整齊回校,一改以往的邋遢形象,而我也不吝嗇讚美,並有意加以指導,而她更是樂於接受和改變。慢慢地,我把讚美與指導遷移到學習上面,由於她明白老師是真心關心她的,因此她也樂於接受教導。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現在的小婷是名副其實的“三好學生”。

因此,溝通多注意生活細微處,潛移默化,潤物無聲,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老師跟學生溝通的技巧二、溝通的時間與地點要選擇得當

1、儘可能不要占用課間的休息時間。無論你是要讚揚還是教育學生,最好不要選在課間,這是為什麼呢?在學生尤其是小學生心中,課間休息是他們與同學、朋友交流的黃金時間,是非常寶貴的。如果你占據了這些時間,哪怕你是為了表揚他,他也會心有不甘。

2、最好能在家長面前表揚孩子。人都是有虛榮心的,小學生更是如此。凡是孩子,哪怕是最調皮搗蛋的,都想在父母面前有好表現,而每個父母都以子女為榮。因此,如果學生表現優秀或有進步,不妨當著家長面或在電話里表揚一番,這樣既可構建老師與家長的和諧關係,又讓學生打心眼裡感激你,更努力爭取進步,也讓學生更能接受你的教育。

3、不要過多地“見家長”。由於小學生的學習自覺性不足,他們的學習大都需要家長的督促。因此,為教導好後進生,大多老師會選擇“見家長”,以求得家長的配合。這雖不失為好手段,但往往會事與願違,原因是這方法不能常用。要知道,每個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自己的肉哪有不好的道理?如果你動不動就驚動家長,不但會耽誤家長的工作、生活,造成家長的不便,還會引起家長質疑你的教學能力,更會造成學生的誤解“怎么老師總是向我父母告狀”,引起學生的反感。因此,“見家長”貴精不貴多。

老師跟學生溝通的技巧三、溝通的分寸要拿捏得當

1、老師的話貴精不貴多。小學生是很沒耐性的,因此與小學生談話,不宜長篇大論,要談到點子上,談到心裡,最重要是要讓孩子既感受到你的關愛,又對你產生敬畏。

2、老師必須言出必行。教三年級的王老師工作認真負責,上課風趣幽默,作業量適中,而且很關心學生,但小孩子們就是不怎么聽話,王老師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其實王老師的問題在於她“說話不算話”,如她規定沒按時背誦課文的同學要幫忙打掃教室,但王老師經常被那些沒背誦的同學矇混過關,事後又沒及時處理。久而久之,王老師在孩子的心中就有“說話不算話”的負面形象,這必定會影響教育的效果。

3、要允許孩子重複犯錯,要給予他們足夠的提醒。小豪是個成績不俗的孩子,但近來常常很晚回家,因為要留校訂正數學作業本的錯誤,而且經常一道題重複講解三四遍都沒理解,為此老師和家長都煩惱不已……問題究竟出現在哪?其實問題就在於每當小豪做錯題時不管是老師還是媽媽都會質問他為何這么簡單的題都不懂,然後要求他額外做幾道相同類型的題目來加強訓練,以致於他心理過於緊張,越練越差。其實無論小豪多優秀但總歸只是個三年級的“小不點”,犯錯是正常的。我們要接受這一現實,允許孩子重複犯錯,他們越犯錯我們就越要有耐心,在他們犯錯前給予提醒,如果能在他表現教好時提醒他,相信效果肯定不同。

總之,跟學生尤其是小學生溝通、交流是需要很多學問的,如果我們老師能將心比心,多用智慧打開溝通之門,相信學生會很樂意把我們當作知心朋友,而我們也真正做到教書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