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

教師招聘面試中,語言表達能力是一個重要測評要素,面試中語言技巧使用的優劣,直接反映了面試者的知識和修養。語言溝通技巧在面試中占據著很重要的地位。下面小編整理了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面試過程中正確發表意見的技巧

1.考官提問時請應試者注意聽,抓住考官提問的要點,同時合理組織自己的語言,考官未說完,絕不能打斷其話頭,靜待考官說完後再從容不迫地發言。

2.保持與考官的及時溝通。發言時,一定要密切觀察考官的反應;考官未聽清楚,要及時重複;考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釋或補充說明;如果考官流露出不耐煩的情緒,自己要主動結束話題,而不要等到被打斷。

3.不要固執己見,應該允許考官提出相反意見,並且虛心傾聽,真誠請教。若經過討論仍堅持自己的觀點,也要記住不要明確否定考官的意見(儘管實質上已經這樣做了),同時尊重考官的意見。

4.當問題屬於中性或不易引起爭論時,可直接坦率地提出自己的觀點。

5.當自己的觀點不易被接受時,可以使用“層層遞推法”和“反證法”。

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面試過程中,解釋說明的技巧

在教師面試中解釋是常用的表達方式。解釋的目的是將考官不明白或不了解的事實、觀點說清楚,或者是闡釋某件事的原因,還或者是將考官的誤解及時澄清。

1.解釋的態度應端正。

2.應適時收尾。

3.有理有據。

4.實事求是。

5.承擔責任。

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面試過程中,語言邏輯技巧

應試者的發言需簡潔、精練,談吐流利、清楚,以中心內容為線索,展開發揮。應試者不要東拉西扯,將主題漫無邊際地外延。為了突出自己的中心論點,應試者可採用結構化的語言。回答問題時,開宗明義,先做結論,然後再做敘述和論證,條理清晰地展開主要內容。當然也要避免議論冗長。

1.避免表達模糊不清和前後歧義。

2.前後指代清楚。

3.情節敘述需提供確切信息。

4.避免使用語義含糊的詞語或句式。有些詞語本身就語義含糊,一些句式也是這樣,如:“可能”“也許”“如果必須做出結論的話……”等。

5.不要隨意省略主語。

6.可以在話題末尾做一個小結。

7.增強談話的邏輯性。

教師面試語言溝通技巧:面試過程中,用語技巧

1.自己和自己搶話也不讓別人插話。有些應試者前一句話剛完馬上又搶著說下一句話,並在話題連線的部分插入無意義的“所以……”、“而……”等連線詞,讓自己的語言密不透風,難以讓考官插話以做出適當的回響,例如某應試者這樣說:“我要說的就是這些……所以……換句話說……”。

2.語言的反覆追加。當應試者說話時反覆重複某一句話或經常補充前面的話,就會令考官煩躁了。

3.確定性的兩個極端。語義的確定性應適時而定,有些應試者形成一種語言習慣,經常使用絕對肯定或很不確定的詞語。例如一些應試者總是說:“肯定是……絕對是……當然了……”,另一些應試者卻老把“也許、可能、大概、差不多、還可以吧”等掛在嘴邊。這兩種情況都應該避免。

4.語言呆板,重複使用某種句式或詞語。如果應試者回答每一個問題都像小學生解問答題一樣:“因為……所以……”那么即使其內容再精彩,也會令考官乏味。應試者應儘可能地變換句式,使用同義詞或近義詞等。如“因為”就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換用:“因此、由於、由於這個原因、之所以……是由於……”等等。

5.不要隨便擴大指代範圍。有的應試者經常使用“眾所周知……”、“正如每一個人了解的那樣……”等話語,似乎面試考場應該加入更多人。這樣的說話易造成考官逆反心理:“我就不知道……”。

6.去掉口頭禪和伴隨動作。一個人的“語言形象”也可能帶著一些反覆使用的口頭禪“那個、然後”等以及諸如揚眉、歪嘴角、搔頭髮、抹鼻子的伴隨動作。這些都是應該去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