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

運用行之有效的溝通技巧,實施積極有效的人際溝通,能夠把優質的服務落實到實處,減少物業管理中的衝突和糾紛,提高物業管理滿意度,促進整個行業的健康有序的發展。下面小編整理了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一、換位思考

換位思考是指人的一種心理體驗過程,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這是達成良好溝通不可缺少的心理機制。它客觀上要求我們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如情感體驗、思維方式等與對方聯繫起來,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驗和思考問題,從而與對方在情感上得到溝通,為增進理解奠定基礎。在物業管理實踐中,換位思考是化解層出不窮的矛盾衝突時最常用的溝通技巧。物業人員和業主發生矛盾時,物管人員要換位思考,站在業主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體會業主的心情,並且引導進行換位思考,去體諒物管人員的難處,理解與之有矛盾的做法,從而解決糾紛。

如某中檔小區,開發商為保持樓盤外觀的美觀,曾與物業公司簽約規定,任何人不得封閉陽台。但開發商與業主的銷售契約書上並未明確此條款,因此當業主想封閉陽台遭拒絕時,遷怒於物業,許多業主聯合起來拒交物業服務費。物業公司並沒有採取與業主對立的做法,而是從業主角度去考慮,儘可能地去了解業主行為的動機。通過多次到實地調查研究,發現由於該城市的風沙較大,不封閉陽台,的確會給業主的生活和安全造成不便和隱患。但開發商認為允許封閉陽台,會影響外牆的美觀。物業公司經過再三斟酌,認為應該從實際出發,以人為本,要把給業主留下安居環境作為首要因素來考慮。通過與開發商的反覆協商,最終達成共識,陽台可以封,但要統一規格、材料等,既滿足業主的要求,又不影響外牆的美觀。而業主也認識到物業當初禁止封閉陽台,是與開發商的約定,也是從維護小區整體外觀的角度去考慮的,也是為了廣大業主的利益。經過換位思考後,雙方消除誤會,握手言歡。

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二、多管齊下

多管齊下,意思是指單憑一方或一己之力,很難解決問題,若匯聚各方力量、多人之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 ,有時光靠物管人員的努力,並不能解決與業主的糾紛,需要藉助社區、業委會、政府主管部門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協作,把問題解決。第三方相對物管人員和業主兩方,因為沒有利益衝突,所以更容易客觀看待事情,從中立的角度分折雙方的過錯得失,有利於公平、公正地解決問題。在實際溝通過程中,多管齊下不僅指藉助第三方力量,還指靈活運用其他的力量,如業主家中明事理的家人,與業主相熟的其他物管人員等。

如某物管人員小王,接到業主的投訴,稱他所在的居民樓,有人在樓梯拐角處放煤爐燒水,污染空氣,也影響過往通行。小王找到煤爐的主人李先生核實情況,請他遵守《業主規約》,不要為了自己方便,就將煤爐這樣的私人物品,放在公共的區域裡,影響整體環境。李先生絲毫不理睬小王的話,還是將煤爐放在老地方,於是小王接連去了李先生家三次,苦口婆心地請李先生尊重相鄰業主的權益,可李先生非常固執,執意要將煤爐放在那裡。要先生不講理,可問題還是要解決,於是小王想到請李先生有交情的保潔員小胡出面,和李先生溝通,勸他把煤爐拎回家。然後小王又請李先生的母親幫忙做他的思想工作,李先生是孝子,又講兄弟義氣,經過多方面努力,問題得以解決。多管齊下,是非常積極的溝通技巧,一條路走不通,想方設法從其他方面入手,尋求緩解人際矛盾的各種力量,共同解決糾紛,促進小區和諧。

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三、恰如其分

恰如其分,就是恰處中間,既不過分,亦非不及,指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恰恰相反如其分,不多一分,不少一分,對分寸掌握得當,才能化解潛在的危機,巧妙處理各種突發的事件。物業管理實踐中的人際溝通,是一門複雜的藝術,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有利益的驅動,更有情感的聯繫。物管人員與業主建立深厚的感情,業主信任物管人員,物管人員關心業主,但並不意味著可以不講原則,有時還必須做到公私分明,否則做事始終考慮人情,而不考慮原則,就會打亂物管的秩序,影響管理的效率。

如業主張先生與物管人員關係一向很好,物業公司搞活動需要幫忙時,他都出了很多力。但當他提出想在家中飼養一條大蟒蛇時,物管人員堅決反對,因為《業主規約》里有具體規定,業主不能在家中飼養一些有危險性的動物。若張先生家中有蟒蛇,哪天忘記關門,蟒蛇游出來,就會給其他業主帶來很大的危脅。張先生認為物管人員太不夠意思,一點不通融,物管人員向他說明情況,並表示如果不違反規定,張先生有任何困難,物管人員都會給予最熱忱的幫助。張先生最終理解了物管人員的做法,恢復了與他們的良好關係。人情歸人情,原則性的問題不能通融,不能模糊了界限,要做到恰如其分。

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四、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是指為了求全,忍受一時的委屈。委曲即勉強、即忍讓、即遷就。全即全部、即整體、即大局。老子說過“曲則全,就是後退,謙讓,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意思。物業管理,管理的是物業,服務的是人,天天與人打交道,是一項複雜而艱辛的工作。物管人員提供服務,與業主抬頭不見低頭見,一點委屈都不能承受,就會與業主關係搞僵,不利於企業長期的發展。古語云“小不忍則亂大謀”,現實生活中,物管人員歐打業主,與業主積怨甚多,都是不能委屈自己,終難以求全。物管人員為業主排憂解難時,有時會遇到有苦難言的情況,為了企業的形象,為了良好的口碑,應該掌握委曲求全的溝通技巧,以一己的忍讓,換得業主的滿意。

如某業主家中沐浴器出水太小,請物業維修人員上門察看是否水管有問題。維修人員一時查不出原因,業主要求再查,還是沒有查出問題。於是業主十分惱火,突然打開沐浴器,澆了維修人員一身水。維修人員一聲不響地重新檢查沐浴器,發現問題的癥結,業主的沐浴器使用時間過長,銹漬堵塞了出水眼。維修人員為業主解決問題後,全身濕淋淋地離開業主家,雖然心裡很委屈,但選擇了冷靜克制。如果當時維修人員受不了氣,與業主激烈爭吵,或是收拾工具,表示不修了,勢必引起業主更大的憤怒,對物管人員產生敵對心理。

物業與業主溝通技巧五、以退為進

以退為進,是指以暫時的退讓,取得更大的進展。有時針鋒相對,並不是解決衝突問題的最好辦法,適度的退讓,反而有利於溝通。不爭一時意氣。避其鋒芒,等業主冷靜下來,再去進一步溝通,並且相信問題一定能圓滿解決,運用“以退為進”的溝通技巧,表現了物管人員處理問題的智慧耐心和信心。

如某高層住宅電梯發生故障,物業公司領導立即趕到現場,按照事先先制定的緊急預案組織的關人員進行搶修。經過50分鐘的緊急處置,電梯故障得以排除。當困的3位業主走出電梯時,物業領導向他們解釋故障發生原因,並真誠地道歉,安撫他們的情緒。但業主們卻不領情,破口大罵,認為物業失職,還要向媒體投訴。這時物業公司領導說什麼,業主也聽不進去,說一句回十句,強作溝通,反而會激起業主更大的反感。物業領導審時度勢,覺得還是冷處理較好,業主正在氣頭上,即便努力溝通,效果也是事倍功半,不如以退為進,等到第二天再向業主致歉。第二天領導派人送了水果籃給3位業主,並以卡片的形式向業主說明物管人員對電梯的維護保養工作是到位的,電梯故障是突發情況,讓業主受驚了,表示歉意,而業主的氣消了,也認為當時自己太衝動,口不擇言,對物管人員太苛刻。雙方冰釋前嫌,關係比以前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