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即興演講技巧有哪些

即興演講不僅是對領導者思維反應能力的考驗,而且對口才能力的要求也很高。下面小編為你整理領導即興演講講話技巧,希望能幫到你。

領導即興講話提煉主題的技巧

1.臨場發揮

著眼於臨場某一客觀事物的特點和本質,進行主觀聯想,立即閃現出一種思想,然後把它言表於外。

2.內心孕育

當開展調研或檢查工作時,從別人講話中得到啟發,蔭發一個新的觀點,這時就成了孕育主題的素材。

3.問題凝練

問題是形成主題的搖籃。當你參加會議,大家都說了話,你自己正襟危坐,此時不說也不行,於是你就向自己提出了一串串問題,怎么辦?說什麼?怎么說?有價值的主題往往就形成於有價值的問題之中。

4.角度更新

對同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表達,使之更加新穎,表達出眾。如:以小草為題,有人說“小草默默無聞,造福人類”,有人卻說“小草逆來順受,軟弱無能,不思反抗”。

領導幹部即興演講的講話技術:開頭的技巧

即興講話是一種隨行就市,臨場發揮的行為。所以把開頭不要看得過分重要,也不要規定得過於死板,這樣會限制講話的臨場發揮。但“萬事開頭難”,“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美國著名口才大師洛克伍德說過:“在整個講話過程中做到輕鬆地、巧妙地和大家交流思想是困難的。然而,做到這一點的關鍵是講話開頭的用字表達”。下面引用幾個講話開頭的例子,請大家欣賞。

例一:直入式。著名詩人學者、民主同盟黨中央委員聞一多的《最後一次演講》中說道,“這幾天,大家曉得,在昆明出現了歷史上最無恥的事情!李先生究競犯了什麼罪,競遭如此毒手?他只不過是用筆寫寫文章,用嘴說說話。而他所寫的、所說的,都無非是一個沒有失掉良心的中國人的話!大家都有一支筆,有一張嘴,有什麼理由拿出來講啊!為什麼要打要殺,而且不敢光明正大的來打來殺,而是偷偷摸摸的來暗殺,這成什麼話?”《最後一次演講》的開頭語,聞一多幾呼沒有做任何鋪墊,一開始就一連串激昂的感嘆句把演講直接引入正題,給聽眾一種暢快淋漓的印象。

例二:引用式。呂元禮的《祖國—母親》中說道,“人們常說,第一次把美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次把美人比作花的是庸才;第三把美人比作花的是蠢才。不錯,如果人云亦云,鸚鵡學舌,那么,就是再美妙的比喻也就會失去光彩。但是在生活中卻有這樣一個比喻,即使你用它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也同樣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同志們或許會問,這是個什麼樣的比喻呢?那就是,當你懷著赤子之心,想到我們祖國的時候,你一定會把祖國比作母親。”呂元禮的演講引用了一個諷刺的諺語,說明了對重複比喻的厭煩,然後話鋒一轉,強調另一種比喻可以不厭其煩的運用,引出了演講的主題《祖國—母親》。這樣的開頭方式,既由於諺語鋪墊顯得水到渠成,又由於諺語的使用而顯得貼近生活。

例三:提問式。蔡暢的《一個女人能幹什麼》中說道,“今天,我講一個問題,一個女人能幹什麼?一個女人能幹什麼呢?我的回答是:能幹,什麼也能幹;不乾,什麼也不能幹。能幹又不能幹,不能幹又能幹。為什麼這樣說呢?要確定女人能幹不能幹,有兩個條件。一個是要看環境,另一個是要看個人的努力。如果環境好,自己不去努力,只靠人家那就什麼也不能幹。如果自己努力幹下去,就可以得到好的結果。如果努力乾,就是從那些小的具體工作到管理國家大事都能夠乾,如果不乾,就會變成社會的寄生蟲。”蔡暢通過提問來引發聽眾的興趣,再經自問自答的形式來闡發自己的觀點。這樣會給聽眾留下清晰的印象。

開頭的方式很多,還有故事式、懸念式、自我介紹式等,希望大家以後在實踐中慢慢體會。

領導幹部即興演講的講話技術:講話中的技巧

講話中,如同文章的正文、主體。下面同樣用幾個例子請大家欣賞。

例一:如何表現自信心。繼拿破崙之後法國歷史上傳奇總統戴高樂的《誰說敗局已定》中說道,“那些身居軍界要職的將領們已經組成了一個政府。這個政府以我們的軍隊吃了敗仗為由。毫無疑問,我們確是吃了敗仗,我們陷於包圍之中。我們之所以受挫,不僅是因為德軍人數眾多,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飛機、坦克和戰略。正是這些,使我們的軍隊不知所措。但是難道已經一錘定音,勝利無望,敗局已定嗎?不,絕不如此!請相信我,因為我對自己說話胸有成竹。我告訴你們,法蘭西並沒有失敗。我們完全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並有朝一日扭轉乾坤,取得勝利。”戴高樂在分析了敵我雙方的形勢後,他以一位領袖所具有的宏大氣魄,斷然否定了暫時的失敗,表現出了對困難的極大蔑視和對勝利的堅定信心。

例七:如何增強說服力。有一篇不知姓名的演講者,他說“‘嘴上無毛’就一定‘辦事不牢’嗎?古今中外有許多軍事家,恰恰都是風華正茂的時候,建立了不朽的功勳。民族英雄岳飛,20多歲帶兵抗金,任節度大使時才31歲。其兒子12歲從軍,14歲打隨州率先登城,20歲就當上了將軍;率大軍席捲歐洲的拿破崙,24歲就是上將;周恩來26歲就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葉挺17歲當了軍長;劉志丹24歲任紅十五軍團政委。由此可見,‘嘴上無毛’與‘辦事不牢’並無關係。關鍵是有才無才,俗話說,有才不在年高,無才空活百歲。”這位演講者用充分的事實,論證了“嘴上無毛”未必“辦事不牢”這樣一個觀點,說明了年齡與才能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繫,以增強對聽眾的說服力。

例八:如何巧用數字。有位演講者是這么用數字的,“是啊!誰也不可否認,大國不等於強國,我們的綜合國力不強,我們的裝備還很落後,我們的技術還不先進,尤其可怕的是‘人均’二字,長期約束著我國的國民經濟。據有關專家預測,我國土地資源最多能載9.5億人,如今已有12億,這12億張嘴並在一起就有3平方多公里;一年喝掉的酒能裝滿一個半杭州西湖;一天抽的煙排列起來相當於我國東西長3個來回;一天吃的糧食能裝7萬輛大卡車。”這位演講者為了說明12億人口的消耗,用了4組數字給聽眾留下了難忘的影響,深感我國人口的壓力。

領導幹部即興演講的講話技術:結尾的技巧

講話的結束語用好了能起到預想不到的效果。結尾的方式有:總結式、升華式、啟發式、號召式等。

總之,掌握即興講話的技巧非常重要,口才與交際、口才與事業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言為心聲,口才使你表情達意。能說會道,口才使你交際暢達。 談笑風生,口才使你處世安樂。

一鳴驚人,口才使你謀職順心。巧舌如簧,口才使你經商亨通。神思妙語,口才使你事業成功。

領導幹部即興演講怎樣才能吸引人

即興演講直接反映領導幹部的領導水平、思維能力、組織能力及語言表達等綜合素質,是領導幹部應具備的一種基本功。即興演講需要領導者具有一定的洞察力、應變力和快速反應力。能及時對現場情況進行歸納概括,然後用流暢的語言表達出來。即興演講對於塑領導者的形象、融洽領導者和民眾的關係、提高領導效能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即興演講具有臨時性、突然性及時間緊迫性等特點,與有準備的講話相比,難度較大,要恰如其分地進行即興演講,首先必須具備廣博的知識和敏銳的觀察力,同時,掌握好即興演講的藝術則是即興演講成功的重要手段。為此。領導幹部在即興演講時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1、主題明確、內容充實,切忌說空話、套話。

在任何場合進行毫無準備的講話,領導幹部應迅速調動大腦儲存的信息,以敏捷的思維加以分析選擇,因事、因情、因景有針對性地進行即興演講,不要東拉葫蘆西拉瓢,漫無邊際地發議論。官話套話充斥講話之中,表達交流的低效在所難免,往往會導致民眾對官員喪失信心,進而損害政府在百姓心日中的形象。即興演講要做到觀點鮮明,針對性強;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不要作秀;切忌無話找話,東拉西扯,文不對題,“客客氣氣”地說廢話。

2、條理清楚,語言準確、簡潔,力避無意義的成分。

言不在多,達意則好。準確、簡潔是即興演講應遵守的原則。領導者在即興演講的過程中應以準確、簡潔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觀點、意見。讓聽眾清楚明白其講話的內容及實質,不要支支吾吾。含糊其辭地說一些令人不解的話語;也不要唯恐別人不明白,囉囉嗦嗦地翻來覆去重複某些話語,以免影響講話效果。另外還要注意克服講話時的語病,養成良好的講話習慣,避免或減少講話中無意義的成分,有助於提高表達效果。

3、語氣自然、親切,切忌擺官架子。

即興演講時,要力戒官腔、官調、官氣。領導是人民的公僕。公僕的一言一行都要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因此要把自己擺在與聽眾平等的位置上,以自然親切的語氣,樸實大方的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觀點。自然、親切的語氣給人以可信可靠、中肯、平易近人的感覺,容易縮小與聽眾之間的距離,融洽領導與民眾的關係,這對於提高領導效能具有重要作用。

即興演講不僅對領導者思維反映的要求較高,而且對駕馭語言的能力要求也很高。領導者在博學多聞、不斷提高領導能力的同時,重視並掌握即興演講的藝術技巧,以言簡意賅的語言,條理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思想,增強講話的藝術魅力,這樣才能在即興演講時,臨陣不慌,從容面對不同的場合和聽眾。樹立良好的公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