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什麼可以提高溝通技巧

溝通在很多方面都是很重要的。除了滿足個人的需求外,有效的溝通還能增進生理及心理健康,建立自我認同,滿足社會需求等。下面小編整理了提高溝通技巧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提高溝通技巧的方法:提高溝通技巧的有效途徑

1、掌握基本的表達技能

口頭表達能力要好,通過書面或者電子郵件形式的表達能力也要好。如果不能條理清晰地溝通,對方就不能確信對自己有何期待。

2、想清楚你準備說什麼

充實和豐滿自己的思路。

3、為會議做好準備

會議的資料要提前分發,並且表述要簡明扼要。在會議開始之前就要花時間思考一下接下來要說的話。

4、參與討論

會議中要有爭論。時常發生這樣的情況,要么是因為時間緊迫,要么可能是太過自以為是,高管們沒有表明他們想要聽到不一樣的觀點。這就導致會議結果都是“集體的思想”,因為沒有人暢所欲言。

5、認真聆聽

如果沒有人在聽,討論就沒有意義。開會過程中要集中注意力,認真聆聽別人的發言,我們在口頭和書面溝通技巧方面下的工夫已經夠少了,而花在聆聽上的時間就更少了。因此,太多的經理人最終不了解相關信息,從而做出了錯誤的決策,釀成大錯。多花點時間傾聽,可能就會避免這樣的災難。

“你重視什麼,就衡量什麼。”是薪酬管理專家常用的一句話,主要是指要根據公司的目標調整激勵的標準。同樣的哲理也可以運用在溝通方面。通過清晰的溝通來指引方向是領導者的責任——指導他人這樣做,也同樣是領導者的責任。

提高溝通技巧的方法:有效溝通的四個策略

1.要實在,不要花言巧語

說話和辦事一樣,都講究實在,不要一味追求使用華麗的詞藻來裝飾,更不要譁眾取寵。

2.要通俗,不要故作姿態

說話要避免深奧,儘量使用大眾化的語言,像俗語、歇後語、幽默笑話等,這樣,你辦起事來可能會事半功倍。

3.要簡明,不要模糊不清

說話要簡明扼要、條理清楚,不要長篇大論、言之無物,這樣,別人會聽不懂你說的話。

4.要謙虛,不要“擺架子”

假如你在言語中有“擺架子”的表現,傾聽的人會十分反感。這樣,你不但達不到說話的目的,還會影響聽話人的情緒。希望你能牢記:謙虛是說話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