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回顧歷史,應當以史為鑑,從中獲取智慧和啟迪。我們應該珍惜無數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勝利果實,時刻銘記,為我們生在這個偉大的國家而倍感光榮;我們應該客觀分析我們所處的周邊環境,加強合作但不放鬆警惕,和平發展、和平崛起;我們更應該時刻牢記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愛國熱情轉化為學習的動力,轉化為創新的動力,轉化為建設祖國的動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青少年的成長發展,從來就是與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廣大青少年只有把自己人生追求同祖國命運聯繫緊密聯繫在一起,把“青春”、“希望”、“激情”同振興中華緊密聯繫在一起,才能使得這種“愛國熱情”成為我們奮鬥的原動力。“一二·九”運動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不要局限在個人的世界裡,不要只關注個人的前途和命運,“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感,用“天下興亡,你我有責”的使命感去關注國家大事,投身社會實踐。

“一二·九”運動促使有作為、有理想的青年投筆從戎,參加革命實踐活動。參加“一二·九”運動的很多學生在學校里在學習上都是一流的。八路軍當時力量較為薄弱,長征完成之後紅軍只有兩到三萬人,而且武器落後,隊伍也很不整齊。但是日本帝國主義把當時的青年學生逼到了革命的一方,國民黨不抗日,把青年學生逼到了共產黨的一方。當時所有有為的青年,真正念書最好的那些人都去參加了共產黨、參加了地下組織,去搞革命了,為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紀念“一二·九”運動,必須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握當前,掌握真實本領。青年學生都有理想、有激情。同時,要把這些大處著眼的東西從小處著手,好好把握當前,好好把握學習。現在的青少年學生正處於人生學習記憶的黃金時段,而且身處美麗的校園,享有良好的教育資源,理應珍惜機會,認真學習。最後落到實處,就是要把真正的本領學到手,建設我們的國家,使我們的民族在世界上站立得住。把小河建設為美麗的新農村,同樣需要有真才實學。沒有真本領在手,怎么建設我們的家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