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水利 揚帆起航--水利工作者中國夢演講稿

築夢水利 揚帆起航--水利工作者中國夢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 ,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來xx局的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築夢水利,揚帆起航》。

有一個詞,她如報訊的春雷,激盪神州大地;她似希望的種子,播下希冀和未來。她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夢,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她就是“中國夢”。這一偉大夢想以燎原之勢點燃了億萬中國人心中的夢想,激勵著每一位華夏兒女奔跑在追尋夢想、成就夢想的征程上,讓千千萬萬個夢想繪就偉大的“中國夢”。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當“中國夢”的鏇律響徹神州大地之時,“獻身、負責、求實”的xx水利人夢想開始升騰――築就xx水利的“藍色夢想”,為“中國夢”添上一抹清新的藍色,儼然成為水利人的群體意識和共同的追求,就從這一刻起,“藍色夢想”的律動,已悄然溶入了每個水利人的血脈,就從這一刻起,追尋“藍色夢想”的腳步,鏗然作響在xx的山山水水!

xx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那么,xx水利人的“藍色夢想”是什麼呢?

讓我們把目光重新投向XX年,中央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號角縈繞在每個水利人的耳畔,震顫著每個水利人的心靈:“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水情。洪澇災害

頻繁仍然是中華民族的心腹大患,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瓶頸,農田水利建設滯後仍然是影響農業穩定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的最大硬傷,水利設施薄弱仍然是國家基礎設施的明顯短板。”

也就是在那時,xx水利人的藍色夢想也隨之廓清:建成防洪體系,讓所有的水庫、河流都流碧波蕩漾、歲歲安瀾;建成農田灌溉體系,讓所有的耕地都水源豐沛、豐產豐收;建成農村供水體系,讓所有的農戶都用水無憂、飲水安全;建成水土保持體系,讓所有的山嶺、溝壑都綠意盎然、溪流潺潺……建成現代水利示範縣,使有限的水資源托舉起民眾的希望,匯聚起發展的正能量,支撐起xx跨越發展的未來。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xx水利人一路踐行。

如果說一滴水能夠反映太陽的光輝,那么一個小山村的巨變同樣能夠映射出xx水利人追尋藍色夢想的歷程。

xx村,xx鎮西北部一個山村,昔日,窮鄉僻壤是她的代名詞;如今,她如一幅江南畫卷展現在我們面前:碧波蕩漾的蓮生湖、花果瓢香的群山,錯落有致的村莊就掩映在這片青山綠水中。一頂頂光環更為這幅畫卷增色填彩:全國社區管理與創新實驗區、省級文明村、省級衛生村、省級生態村…….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那又是什麼力量撬動起xx河村發展支點?那就是堅持不懈大搞水土流失治理,以環境轉變促動經濟發展。在這過程中,xx水利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

設、高水平管理,山水林田路村景綜合治理,創新實施了生態清潔型治理與生態文明村建設、水系生態建設、民眾增收致富相結合的規劃思路,借鑑城市建設理念,對全村生活污水和雨水實行分管道處理排放。構建了政府投入、民營資本參與的雙輪投入治理格局。先後投入資金1600多萬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5平方公里,發展經濟林近千畝,建設各類蓄水工程22處,整治土地3000多畝,建街頭公園、文化廣場、垃圾處理場各1處。該流域“三個結合”治理模式分別在全國和全省水土保持會議上進行推廣。長期飽嘗水土流失之苦的民眾,如今徜徉在這片清山綠水間是何等的愜意!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枯躁的數字同樣見證了xx水利人的付出與艱辛:

全縣共發展節水灌溉面積19.2畝,有效灌溉面積達64.9畝,加固水庫171座,修築堤防49.6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176平方公里,全縣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已達87%……,共建成各類水利工程4000多項,投入資金近10億元,防洪抗旱、農田灌溉、農村飲水、水土保持四大體系建設日臻完善,現代水利示範縣的藍圖已變得清晰可見。

連續三年在全國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會議上進行典型發言;小農水重點縣項目連續三年在省財政、水利廳績效考核中評為優秀等次,“多庫串聯自壓節水灌溉”模式受到省委書記xx肯定;“全國農田基本建設水利先進縣、全省水庫除險加固先進縣、全省水

土保持先進集體……”這些榮譽是鞭策xx水利人闊步前行的激越鼓點,更像是聲聲汽笛激勵著xx水利人續航遠行。

當夢想照進現實,我們回眸來時的路,感慨良多:追尋夢想,要靠勞動和實幹,惟有此才能成就未來;追尋夢想,要靠探索和創新,惟有此才能驅動未來;追尋夢想,要靠奉獻和團結,惟有此才能凝聚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