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天  好好學習

珍惜今天  好好學習

鳳山國小二年級二班  劉  宸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今天,好好學習》。

小時候,媽媽經常給我讀小蘿頭的故事。同學們,你們知道小蘿蔔頭是誰嗎?他叫宋振中,小名叫森森。

宋振中一歲時,他和父母一同被捕,被國民黨反動派關押在重慶白公館,監獄的陰暗狹小、霉臭潮濕,吃的是有老鼠糞的霉米飯,從來不知糖是什麼滋味。因為長期營養不良,他的身材格外矮小,看上去腦袋比身子大了很多,監獄裡的叔叔阿姨們給他取了個別名——小蘿蔔頭。在監獄的8年裡,督子無成他經常趴在牢門的小洞,看外面的天空,他多么渴望象藍天上的小鳥,自由自在的飛翔。

小蘿蔔頭到了學齡時,他和我們一樣,渴望讀書,但他是“犯人”,敵人不肯,經過地下黨的鬥爭,他才在監獄裡上了學,他的老師全是關在牢中的地下黨員。沒有紙筆,媽媽在床頭上鋪了一層土,小蘿蔔頭就用一根長釘在上面寫寫畫畫;沒有書包,媽媽又將一件囚衣剪裁了,拼湊成一件新衣,用小布頭縫了一個小書包;沒有桌子凳子,小蘿蔔頭就和老師席地而坐;沒有教科書,老師們全憑自己的記憶教他。他非常努力、非常刻苦。

九歲時,他和父母一起被特務殺害於戴公祠……他是最小的“犯人”,是全國甚至全世界最小的烈士。

今天,我們有美麗的校園,有明亮的教室,有漂亮的桌椅。我們記住小蘿蔔頭,就是希望今天生活在幸福中的我們,不要忘記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是他們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就是要告訴我們的同學,要好好珍惜今天,努力學習,成為建設祖國的有用之才。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