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員工演講稿:職業就是事業 本職就是天職

車站員工演講稿:職業就是事業 本職就是天職

今天站在這裡,首先我想問大家什麼是事業?翻開字典我們可以看到,事業是指人們所從事的,具有一定目標、規模和系統的對社會發展有影響的經常活動。那么,我們從事的職業可不可以稱為事業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大秦線開通到現在,萬噸、兩萬噸列車的開行,貨運量達到4.5億噸,我們湖機人創造了世界重載運輸的奇蹟,這難道不是我們事業的所在?作為大同車間的一名調車機司機,我想結合我的崗位特點做一些闡述並談談對職業的認識。

眾所周知,調車是一項很繁雜的工作,每一批作業都要不間斷的瞭望、關注停留車的位置、防止擠脫撞、時刻操心調車人員的人身安全等,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但苦累不說,還不容易看不到成績,遠沒有大線司機的風光。正是由於成績上的不明顯,調車司機的收入一落千丈,使得職工情緒很大。思想上的不穩定,反過來給日常的安全生產埋下了極大的隱患,近來調車事故頻發就是最好的例證。 職工的思想波動牽動著車隊書記郭新林的心,他有針對性的制定了一套辦法。每次組織學習,他總要抽時間給大家講講當前的大形勢,增加每一個人的緊迫感;講講個體與集體之間的關係,提升大家的榮譽感;講講在當前形勢下,如何端正家庭、工作與收入的態度,扭轉大家對工作的認知感。每次添乘和抽查,他總是不厭其煩的給大家講解機車應急故障和規章制度,提高職工的專業素質,並身體力行,帶動大家搞好機車清潔。久而久之,大家的怨言逐漸少了,車隊工作得到了提升。有一次他跟我添乘,正趕上機車輔修完剛上線,到處都油乎乎的。檢查完機車,聯繫車站說上午沒有調車計畫,書記說:“小郝,咱們把車擦一擦吧。”聽到書記的話,我極不情願的答應了一聲,勉勉強強的拿起塊綿絲。書記看在眼裡,什麼也沒說,挽起袖子就帶頭擦起來。遇到死角死面就用小鏟子、火鉗子一點點的摳,用廢油洗。正是夏季最熱的時候,汗水像水澆似的流下來,全身衣服都濕透了,機車卻一點點的發出亮光來。幾次勸書記休息休息喝點水,他都不肯停下來,直到中午時分才全部擦完,前所未有的乾淨。洗乾淨手,我說書記我給買飯去,他卻轉身從書包里拿出兩個餅子,邊吃邊說:“咱們從事的崗位不同,但都是工作,我有什麼理道讓你給我買飯呢!”他接著說:“有時候你們不理解,這機車可是咱們的吃飯傢伙啊!只有機車擦乾淨了,有些活才能隨時發現,擦車本身就是發現活的過程。機車質量有了保證,我們才能把該拿的工資拿回去,媳婦才會高興,家庭才會和睦。你們認真工作,不出任何問題,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比請我吃頓飯可強多了。”說話間一趟客車要進站了,來不及喝水他就轉身離去,到別的站進行抽查。他疲倦的身影被列車帶走了,他的話卻一直留在了我心裡。

司機柴xx,中專生,專業知識紮實。每次幹完活停輪,他總要仔細的把機車檢查一遍,遇到跑冒滴漏,再小的活也不放過。他還愛專研,哪個電器部件或聯鎖不靈活了,有時間就打磨修理。在他的精心養護下,我們包乘的機車從未出現過機故。他父母親在外地,由於人手短缺,好幾年都顧不上回家看看,每當說起,思親之情溢於言表。有一次隊長專門給他調了兩個班讓他回家儘儘孝心,不巧的是同車另一班司機的父親正好住院了,他二話沒說,把這難得的機會讓給了別人。

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很多。在這樣的集體中我逐漸成長為一名司機。光陰荏苒,在師傅們和領導的言傳身教下,我逐漸認識到了,作為一名司機肩上所承載的責任和義務。每當看著自己編好的列車正點發出,心裡感到無比的愉悅。我的人生價值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詮釋。人生的立足點即是事業的起點,在這個包容的集體裡,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懂得了愛與被愛。其實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不難,關鍵在於態度。只有從思想上樹立大局觀念,充分認識到團隊的重要性,才能踏實而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才能在集體的成績中提升自己的榮譽感。才能深刻理解“職業就是事業、本職就是天職”所蘊含的道理。立足於本職,踏踏實實幹好工作,是我們可以、也必須做到的,是我們對自己最低的要求,也是我們的天職所在。

同志們,祖國的騰飛離不開我們汗水的澆灌。讓我們用無比的忠誠,團結在段領導的周圍,滿懷激情的去迎接新的任務吧。最後我想用毛主席的一句詩“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看我大秦湖機人”來結束本次演講,謝謝!

汽車站雙擁演講稿
車站員工的演講稿
汽車站工作人員的競聘演講稿
愛崗敬業演講稿(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