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月演講稿:質量在我手中,用戶在我心中

編寫:諶新國

眾所周知,市場的競爭最簡單的方式是價格的競爭,但市場的競爭最根本的是質量的競爭。“九月全國質量月”,我也來談談質量的看法和想法。

質量:分服務質量和產品實物質量;服務質量注重用戶的感受,而產品質量則是安全的象徵。

唯有抓好質量,搞好服務,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想贏得這一切的關鍵是必須把抓好質量放在企業的第一位。

質量管理是企業發展的永恆的主題,質量就是效益,質量就是信譽,質量就是市場,質量就是企業的生命,沒有過硬的產品質量就沒有企業的未來···!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也是最容易出現的就是質量問題,像前兩年出現的“三鹿奶粉事件”、“豐田汽車事件”、“大眾汽車事件”、“大橋坍塌事件”等,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出現的質量事件,也是這些平常的質量問題奪去了多少鮮活的生命。同樣這些質量事故給我們的企業帶來了多大的經濟損失,甚至是致命的打擊,付出慘重的代價。這無一不是質量事故造成的血的教訓。所以說質量管理上無小事,質量存在於每個細節,質量就掌握在我們每個人手中···,誰忽視了質量,誰就是促成事故的劊子手,最終也會自食其果。

曾經有一個無視質量的年輕人,自己從事衣服打紐扣的工作,明知道衣服紐扣沒打緊,不予理會。管理多次提醒,更不屑一顧。有一次,朋友給他介紹了女朋友,為了給女友留下一個好映像,他特意到超市買了一套新衣服,在舞廳陪女友跳舞時,由於紐扣脫落,最後褲子脫落下來了,弄得全場哄然大笑,致使他顏面掃盡,女友從此離他而去···;

再有影片《甲午戰爭》相信大家都看過,雖說當時的政府腐敗無能,在北洋艦隊對陣日本艦隊時全軍覆沒。但大家也看到,如果不是因為炮彈打出去不爆炸,炮台與大炮尺寸不符合的話,或許就可以反敗為勝了。

上述實例完全證實了質量是每個國家,每個企業,每個團體,每個人賴以生存的唯一出路,只有我們真正意識到和認識到質量的重要性,保證質量在我手中,不違規操作,不偷工減料,不投機倒把。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有保障,我們的生命才更安全,我們的家庭才會幸福,我們的公司才更出色,我們的國家才更強大。

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扮演著質量人的角色,我們手上都把握著質量,作為一名車間管理者的我,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自己的一個不小心,不細心,也許就有可能給公司帶來一些無法彌補的損失。

XX年在益而益集團工作時,在周六所有公司領導下班後,為了不打擾領導,為了能及時給客戶交貨,我獨自下決定將不符合標準的(下差-30mm)三根電源線放行交給等在廠門口的客戶,本以為在周一會得到領導的表揚,卻得來副總的一紙通報批評並處罰。當時的我實有不甘,最後在副總的仔細解釋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質量對於企業來說是這么的重要,不但不為處罰感到惱火,還更加羞愧自己,身為一名車間負責人,思想意識竟然這般淺薄。

質量是企業的立命之本,質量是我們一切經濟的來源,唯有出色的質量才能獲得用戶的青睞。用戶相信我們的產品,肯定我們的質量和服務,才會心甘情願的花錢購買我們的產品,這樣我們才不會失業,我們的收入,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素質才會隨之得到提升,我們的生活才會過的更加幸福···!所以我們要時刻把我們的用戶放在我們的心中,時刻讓他們放心使用我們製造的產品。

我們既是質量人,也是消費者,我們自己製作的產品我們自己都會用到。我們沒有用到的,我們的家人,我們的親戚,我們的朋友他們肯定會用得到。我們肯定不希望自己的親戚朋友用到自己所生產的不符合格的產品,不安全的產品。大家都不願意花錢購買自己覺得質量不夠好的產品。

就好比汽車吧,有錢人都不會購買國內的汽車,為什麼?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認為自家人生產的汽車質量差,安全係數低,容易出問題,維修率高,所產生的維修費用高。寧願去選擇價格貴,質量好的品牌汽車。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把質量看作是別人該做好的,跟自己沒關係的話,國人的汽車將永遠也不可能得到我們自己的肯定,更不用說得到世界的肯定了。

社會變了,市場變了,用戶的選擇也變的多樣化了。如何讓客戶在眾多選擇面前垂青我們久景,那就要看我們的服務了。我們要用一種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積極心態,使服務真正體現出個性化、人性化、差別化,來創造久景的品牌。最終使我們的服務步入品牌化、標準化、系統化服務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