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王瑛精神演講:紅葉如花處處開

大巴山是一方紅色的土地,紅葉是它最耀眼的名片。

王瑛就是這紅色土地上盛開的巴山紅葉。

她有著紅葉的風骨,不懼霜打; 她有著紅葉的眼界,天高地闊;她有著紅葉的操守,風塵不染;她有著紅葉的深情,俯首朝下;她有著紅葉的高潔和不朽,所以璀璨,雖死猶生……

去年冬天,這枚最紅的楓葉在凜冽的寒風中悄然離開了枝頭的牽掛,她用最美的姿勢在風中劃出了人生最後一道軌跡,然後隱沒在了大巴山母親的懷裡。她離開的時候:

枝頭戰慄,巴山裹素為之含悲;

親人慟哭,巴河凝冰駐足相送。

王瑛,這枚燃燒的紅葉,在離開我們的一剎那,點燃了巴山,映紅了巴河,瞬時間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整個神州大地都響徹她的名字。

王瑛,一位優秀的巴山兒女!一位“樸實、吃苦、感恩”的巴中人!

在深入學習王瑛精神的這段時間裡,我發現王瑛並沒有離開我們。

那天,就在巴中中學的校園裡,我們見到了他。

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巴中人,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中物理教師。1974年走上三尺講台,愛事業、愛崗位,堅持每天早晨6:30起床,晚上12:00才睡覺。一日必做的常規工作是:查學生早讀,給學生上課,為學生批改,陪學生做兩操,找學生談心,組織學生讀報,幫學生輔導,守學生睡覺,回家還要備課寫心得。數十年如一日,堅守自己,從無改變。他兢兢業業從教,清清白白做人,滿腔熱血鑄師魂,一片丹心報黨恩。

他就是“全國勞動模範朱俊成老師。

在大巴山,從來沒有一棵孤立的樹,就象紅葉,從來不是孤獨的燃燒。

那天,就在巴中中學的雲屏樓里,我們遇見了她。

一位清潔女工,衣著樸素,即便夏天也繫著防水但不透氣的圍裙。從早到晚沒有見她歇過片刻,抹灰、拖地、沖廁所,即便是雨天她也要把過廳拖得一塵不染。她就是巴州區公安分局連年表彰的“十大警嫂”之一的陳曉。

在王瑛這枚巴山紅葉沒有燃燒之前,誰都無法將她和紅葉精神聯繫起來。因為,像她這樣平凡樸實而又吃苦的巴中人處處可見、比比皆是。

巴山紅葉啊,您染紅了巴山這片深情的沃土,您染紅了祖國的山山水水!

那天,在電視裡,我們認識了他。

在最崎嶇的山路上點燃知識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懸崖邊拉起孩子們求學的小手,19年的清貧、堅守和操勞,沉澱為精神的沃土,讓希望發芽。

他們,便是懸崖國小的支教夫妻李桂林、陸建芬。他們,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為偏遠山區的教育事業撐起了一片藍天,他們的精神,感動了億萬中國人。

他們不是王瑛,他們就是王瑛!

在山崩地裂之時,用綠色的迷彩撐起了生命希望的武文斌;用34年的光陰,用百姓最樸素的方式,回答了生活中最為深奧問題的韓惠民;以柔弱之軀擋住殘暴,用美麗微笑讓全世界讀懂了奧運的神聖的金晶……

他們都是我們身邊的王瑛!他們都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時代先鋒!他們就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同志們,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深深地緬懷王瑛同志,就是要學習王瑛同志忠於職守的品質、頑強拼搏的作風、無私奉獻的精神、率先垂範的力量。

學習她,就是要始終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努力提高教育質量,讓學生成才、讓家長放心。

學習她,就是要時時刻刻心繫學生,努力從教學常規做起,履行人民教師的天職。

學習她,就是要熱愛工作,為師為范,廉潔從教。

學習她,就是要用我們的師德和智慧澆灌祖國的花朵,讓嬌艷的花朵一如紅葉的璀璨和美麗!

冬天遠去,紅葉飄零,但紅葉的精神永放光芒。

這片紅色的土地因紅葉而再次燃燒;樸實、吃苦、感恩的巴中人,就是一枚枚燃燒的紅葉,更是生機盎然的朵朵春花,盛開在祖國廣袤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