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歌 似水流年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 歲月如歌似水流年 ” 。我曾經站在這個講台問過大家這樣的問題。你是一個珍惜時間的人嗎?你是一個挑戰未來的人嗎?一轉眼,那個還沒有完整答案的問題,伴著我三年繁忙的學習生活就這樣,從身邊悄悄的走過了!

時間真是無情!將世事的變換和人生的經歷不斷灌進我的記憶,讓我脫去了那稚氣的想法和天真的念頭。讓我懂得去學習怎樣面對自己、面對人生,來把握人生點點滴滴的機遇與希望。

怎樣才能撰寫出自己精彩的人生?曾經我不斷的問自己,我也曾陷入了無盡的思考之中,思考後我決定首先去尋找那些能夠維繫意志巋然不動的力量那也許就叫做自信!就這樣我一個人孤獨的在書海和歷史長河中徜徉著。而我從其中得到的答案卻只有這短短四個字 “ 做我自己 ” 。

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就如我,我有自己的幻想、美夢、希望以及恐懼。成功勝利由我自己創造,失敗挫折由我自己承擔。而我又必須去接受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因為這是我自己真實的感受。而之後,我還可以回頭檢視這些發自內心的行為。

想到這裡讓我又增添了些許自信,但是時光並不會因為我空洞的想法和並不堅實的決心而去放慢它那匆匆的腳步。

我知道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為自己儘快擬訂一個未來的目標,而這個目標也一定是我可以作到的,又是觸手可及的。因為目標的實現可以儘早讓我體會到成功的快樂,而不會被時間流逝而磨平。記得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很有才華也有一個偉大夢想就是要改變世界,他也為此不斷的努力著,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夢想破滅了。於是他不斷的改變著自己的願望與夢想,當他陲陲老矣,他發現自己連自己的家人都未曾改變過。而他在辭世之前也終於懂得了,自己的錯在那裡。那就是如果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周圍的人去做個榜樣,那也許就能改變自己的家人、國家、甚至是整個的世界。

看到這裡我終於明白了一些道理,於是從那天開始我決定做自己的榜樣,雖然我並不優秀,但是我深深的知道,只有這樣才能夠不斷的提醒自己,把握自己,去改變現實,去實現夢想,去實現一切就只有靠自己的努力。

不知道今天聽過這個故事的朋友們是否和我一樣有興趣去改變現狀呢?也許執著的你在不久的將來,就有機會去實現你的夢想,接著去影響你的家人,你的國家,甚至是整個世界。

有人說人活在現實之中,我同意他的說法,但是我覺得人更應該珍惜記憶對人的影響,因為人是通過對記憶的不斷思考和總結,由此去把握未來的目標與方向。正處於青年時代的你我,放縱這段黃金歲月或許會給你留下美好的記憶,但這放縱對你的未來又意味著什麼呢?

說 “ 歲月如歌 ” 是因為世界有你的付出和存在而變的精彩,說 “ 似水流年 ” 是因為時間不會因為你的虛度年華而停下它匆匆的腳步。這首歲月的歌無論是清新脫俗、還是婉轉動人都需要由你自己去傾心的譜寫。讓我們從現在開始把握好即將到來的每一刻用心去譜寫屬於我們自己的,那段最美麗的 “ 華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