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線三邊演講:幾代人的夢今日夢圓

一群出外打工的年輕人回家過年了,剛一進xxxx鎮都瞪大了驚詫的眼睛,七嘴八舌地說:“變了變了,我們的老家怎么全變了?那一排排常青樹,那一棟棟整潔的房舍,那平坦寬闊的柏油路,還有擺放的那一個個垃圾桶,這不同城市的模樣相似了嗎?我們不是在做夢吧?”家鄉面貌的確發生了驚人的變化,怎能不讓歸來的遊子感慨萬千?一種喜悅在笑臉綻放,一種幸福在胸中蕩漾!一種激動在心底升騰!

治理髒亂差是咱老百姓心中長久以來的夢,憶往昔,哪裡有藍天白雲的飄逸?哪裡有清澈河水的流淌?哪條路上沒有堆積的雜物?祖祖輩輩生養的土地啊,到處是蒼蠅蚊子的肆虐!惡劣的環境壓抑得人們喘不過氣來,甚至疾病頻發啊!什麼時候才能改變居住條件,恢復大自然純美的模樣,一直是老百姓多年的渴盼!今年,縣委縣政府為了改變人民民眾的的生活環境,狠抓三線三邊環境的治理,下決心向髒亂差開戰!在短短的幾個月里,大家齊心合力,艱苦奮戰,初戰告捷,使家鄉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不僅創造了讓老百姓拍手稱快的美麗環境,改變了不良衛生習慣,更是推進了新的生活理念形成。

xx村在以前的垃圾堆上建起了遊樂場,這是當地農民經過齊心協力奮戰,建設起來的美好家園,怎么能不讓他們無比地自豪和驕傲?遊樂場建成那天,家家放鞭炮,人人笑哈哈!東頭的老張頭激動地說:“俺這活了大半輩子,總算趕上了好年頭,能天天在這樂園裡逛逛,就能多活十年!”村中間的劉二嫂說:“俺今天給老頭子吵架,我去公園轉了一圈,又碰到老頭子也在那裡,回來就啥氣也沒有了!”村西的張大娘說:“我這一輩子嫁到這裡,家門口就是垃圾場,可窩心了!如今共產黨為咱老百姓做好事,除掉了我的一塊心病,甭提心裡多敞亮了!”

當然,三線三邊工作並非一帆風順,這裡邊有一樁樁生動鮮活的故事,有一個個民眾稱頌的人物,有一幕幕催人淚下的情景。

xx劉xx連續多少天都在街上來來回回地走著,她不厭其煩地把大街上的果皮、塑膠袋等雜物拾起來,放進垃圾桶,數月如一日的堅持!大年初一中午,孫子說:“奶奶,回家吃團圓飯去吧?”但是她搖搖頭說:“我不餓,看到這比城市還乾淨的環境,我三天不吃都不餓呀!”

莊村的范xx,原先在鎮上賣建材,小山似的沙子堆,遍地的樓板、水泥棒、門窗,足足排了一百多米長,占著整個街道!要想清理首先就是個老大難。這次三線三邊治理,范老闆看到鎮政府的決心和力度,開始睡不著覺了,第二天早上就一下子雇了五十多個人,連天加夜把堆積路面的東西全部挪走。他說:“我雖然花了一萬多工錢,但是我心裡亮堂了,這是圓咱老百姓的夢嘛!俺不能拖後腿呀!”

xx村村主任岳xx參加了治理三線三邊的動員會議,建設美好家園的戰役打響了,他激動不已,他深知每一個農民都有這份渴望啊!會議剛結束,他拿了家所有的存款,開著三輪車就走。寒冬臘月的天,風吹起他花白的頭髮,雪鑽到脖子裡,可他全然不顧!他到西關會上買了常青樹一千多棵,拉回村就組織人栽。有的人不理解,因要挪掉雜物和豬圈,要刨掉門前的樹,給他吵架。本家爺們依仗是長輩,一蹦多高地出來罵他。他把委屈都咽到肚裡,中午連飯也沒顧得吃,依然帶領全村的老老少少栽樹。晚上,他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癱坐在地上,娘心疼地流著淚說:“兒啊,你給老百姓幹活,不能連命都搭上呀!”這時候,給他吵架的人得知買樹的錢是他給上大學兒子籌集的生活費,都很慚愧,過來賠禮道歉了,看到大伙兒的理解,岳xx這位鐵骨錚錚的漢子流淚了!他這個村主任有太多的委屈哇!餓和累他都不怕,他最怕父老鄉親的不理解呀!當採訪的話筒遞到他手裡,他激動地用顫抖的聲音喊出一句話:“千言萬語說不完共產黨的民眾路線,對老百姓的恩澤,俺能為老少爺們做點事兒,值了”在三線三邊的治理中,這就是很多普通共產黨員的情懷,這就是深化改革的社會脊樑!這就是當今中國勞動人民的正能量!

新農村的建設,花園別墅式的村莊,振奮了人們的精神,陶冶了人們的情操,淨化了人們的心靈,鼓舞了人們的幹勁,使人們更加充盈了精氣神!多少家多少人,充滿了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嚮往;多少年多少代,改變家鄉面貌的夢想,今天終於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