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一首心的詩歌

當我們來到世界的第一秒,便接觸到母親那慈祥的眸光和溫柔的微笑,從此開啟了一段新的奇蹟,無數個奇蹟,無數次凝眸匯聚成歷史長河泱泱,集合成歲月史詩幽幽。祖先用女媧補天的傳說讚美了女性的無私;詩經用《陌上桑》中的佳話褒揚了女性的堅貞;金戈鐵騎用木蘭的不讓鬚眉歌頌了女性的孝道;雁門關外的羌笛銘記了楊門女將的忠義……世界因女性的溫柔、善良而更加美好,生活因女性的細膩、婉約而更加溫馨,社會因女性的奉獻、奮鬥而更加和諧。

記得,在南宋李清照的《夏日絕句》里,便有“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這一詩句。不禁讓人感受到女人們固然有柔弱的一面,但不可否認,在思想性格上也存在著堅毅剛強的一面。而且,剛強勝過柔弱。在我們周圍的女同志中,也有著點點滴滴、不可計數的精彩和感動。她們每天沐浴著晨光準備早餐再匆匆趕到工作崗位上;她們在工作中也常遇到不順心,但見到孩子又要打起精神為家庭營造一個舒心的環境;她們因繁瑣的工作而感到疲憊的時候,卻讓汗水綻放成依然如花的笑容;她們辛勤的工作在第一線,舍小家顧大家,把個人的利益完全拋之腦後。此刻,人們不會再有絲毫的懷疑,我們偉大的女性已經為世界撐起了一片湛藍的天空。我只是一名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女性,那么,就讓我來說一說我身邊的人和事吧!

首先,我想說說公司行政後勤班組裡的食堂阿姨們,平均文化水平僅為國中,且人均年齡近47歲,在技能業務水平的提升上顯得尤為困難。去年,區食品藥監局規定職工食堂的食品衛生許可證更換的前提是必須獲得食品安全培訓合格證,由於考試是上機操作,對於我們食堂阿姨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其中有一位阿姨來自江蘇南通,文化水平較低,連字也寫不好,而平時又內向,一說起話來就會滿臉通紅。起初,大家都擔憂她是否能通過,並打算找人替她去培訓考試,可她卻紅著臉、堅決的說:“我可以,讓我試試吧”。我知道她時常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一次次紅著臉請教同事如何操作電腦,回家後反覆練習,就這樣一日復一日,功夫不負有心人,她順利地通過了考試,並以滿分的優異成績告訴我們她的努力和執著。這是我們女同胞們用“心”在展現那百學不怠的意志。

說到這,不得不提班組裡的一位工勤大姐,她樂觀開朗,對工作有著用不完的勁兒,每個上班的早晨都能聽到她忙碌的腳步、看到她燦爛的笑容。記得,公司有人曾說她“摳門”,比如她總不放過角落裡任何舊報紙、向員工討要喝剩的空瓶子,在垃圾箱裡撿起喝過的一次性杯子,甚至把清洗後的肥皂水都要積累起來。當被人玩笑的說像個垃圾婆時,她卻一笑了之。可實際上,她討空瓶、集廢紙都是為了回收變賣、撿拾用過的一次性杯子是為了洗後給污泥組裝污泥樣品,而收集用過的肥皂水是為節省廁所的清潔劑。大家是否知道,就是靠她這樣一點一滴的節省,一年來,為公司省出了近3000元的後勤保障成本,雖然數目不大,卻是我們女同胞們用“心”在詮釋對崗位的熱誠。

作為科室負責人的我,她們都喜歡叫我“楊頭”,雖只是玩笑話,但其中卻蘊含著一種責任。眾所周知,做行政工作,每天都重複著相同而又不同的工作,平凡而又繁瑣,每當我心煩氣躁的時候,我都喜歡跑到食堂或者工勤那,和她們聊聊家長里短,有時讓我感悟到很多,並豁然開朗起來。XX年,在科室和班組成員的支持下,我在科室內部組織策劃了“這月我當家”主題活動,在降本節支上大力倡導“我是主人,我帶頭”的理念,這一年,我和我身邊的“大女孩們“遇到過很多想不到的困難,但科室里一位管檔案的女孩子曾和我說過:“世上沒有不行的事,只有不肯做的心”。的確,在我們的齊心協力額下全年行政多項後勤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尤其食堂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不僅比往年節省成本近7%,還大大減少了浪費現象。正如在局慶國慶60周年文藝匯演我們所表演的《忙與盲》一樣,忙而不盲目,忙而有成效。這是我們女同胞們用“心”去展示自我的價值。

在我身邊類似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很多,從班組到公司,公司到整個水務系統的女性們相互理解、相互鼓勵,用並不厚實的肩膀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和使命。到這,我為在座女同胞們獻上一首自己寫的詩,內容並不華麗,也沒有豪言壯語,只為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鑄就新的輝煌。

我把我的諾言

放在晴空下

放在行動中

放在時間上 

以女性的才智

經受歲月的歷練

經受人生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