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會致辭3篇

尊敬的各位來賓:

晚上好。

祖父於XX年突患心肌梗死,幸遇神醫妙手回春,才得以苟延殘喘。祖父患病期間,單位領導,左鄰右里,親朋好友多次前往醫院或家中探望並慰問。在此,我謹代表孝家向各位一鞠躬,深表謝意。

XX年7月18日下午4時15分,久病纏身的祖父永遠的停止了他的思想,抱憾駕鶴西去,從此一去不再復返。吾家人丁稀少,外無極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童,煢煢孑立,形影相弔。幸有親友四鄰鼎力相助,才得以確保體面。在此,我謹代表孝家向各位二鞠躬,深表謝意。

祖父生前,為人正直,是非分明,心繫單位發展出路,關切勞苦職工切身利益,多次奔走呼喊,為民請命。對待子孫後代,慈祥仁愛,無微不至,常常是迎著朝陽送我等上學上班,披星戴月,倚門倚窗等待我等歸來,十數年如一日,即便抱病在身,也從未間斷。這一切,無時無刻不深深的感動著我們。

昨天夜裡,從“祖國的南海邊”傳來了一則振奮人心的訊息,祖父的曾孫呱呱落地,家庭燃起了全新的希望,想必祖父臨終時的遺憾能得到些許彌補。

祖父去了,但他風霜高潔,厚德載物的精神品質沒有被磨滅,我等後輩定將繼承祖志,兢兢業業的工作,勤勤懇懇的學習,做一個純粹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祖父,您一路走好,我們會照顧好年邁的老祖母。

祖父,您一路走好,我們來世還要做您的子孫。

最後,感謝各位來賓前來追掉,在此,我謹代表孝家向各位三鞠躬,深表謝意。

追悼會致辭
追悼會致辭(2) | 返回目錄

元九月二十八日(古歷八月初十),是令我們全家萬分悲痛的日子。秋風無情催老樹。敬愛的父親在歷經人生八十六個春秋的風雨後與世長辭了。幾天來,我的眼前無時不刻不縈繞著父親的音容笑貌。追思他老人家生前的點點滴滴,不禁心潮翻滾,感慨萬千!

父親的一生是苦難的一生。我的祖上家境本很殷實,後遭敗落。父親生於1923年古歷冬月11日,他六歲失去雙親,靠替人放牛混口飯吃度過了童年,後來又做長工打短工,苦不堪言。他經歷了舊中國戰火紛飛的苦難歲月。1948年被國名黨軍隊抓去當壯丁,深夜冒死逃生,潛入池塘,躲過追殺。五、六十年代困難時期,他既要投入黨的工作,又要承擔家庭重負,與母親一道,一窮二白,茹苦含辛,撫養我們兄弟姐妹六人。其中寒苦,非言語能夠表達。

父親的一生是勤儉的一生。年少時的苦難生活造就了父親勤勞儉樸的本色。“勤儉不怠,辛勞一生”是他的全部人生。他七十多歲高齡還在耕田,八十歲時還經常餵牛、砍柴。只要能動,他就要做點事情。他和母親一直過著十分簡樸的生活,一生不沾菸酒,粗茶淡飯,節衣省食。七十年代在白螺道班工作時,為了節省每次2角錢的車費供我們讀書,他總是步行柘木到白螺。1979年夏季的一天,為了節省5角錢車費,他搬著從岳陽買來的一床曬簾摸黑從白螺渡口走回來,深夜才到家。兒女們成家立業了,他生怕增添兒女的負擔。記得每次到我的小家裡來,同我吃頓飯就滿足了,給他錢,最多只要20塊。

父親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解放前他曾經冒死逃離國民黨反動軍隊。解放後他毅然於1950年參軍入伍,投身革命,在白螺區中隊任班長,從事鎮-壓xx的工作。1952年至1956(年,先後任官薛光明初級社、高級社副主任、主任;1957年入黨,1957年至1961年任付橋大隊黨支部書記;1962年至1967年任付橋大隊黨支部副書記、大隊長;1967年至1977年任付橋大隊貧協主席;1978年至1980年任白螺道班班長。在30年工作歷程中,他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一生正氣,不謀私利,是毛澤東時代農村幹部的典型代表。他為黨的事業付出了沉重的代價。1958年大躍進時期,他作為黨支部書記因不肯虛報浮誇糧食產量,受到無情的批鬥,備受屈辱。他在五、六十年代艱苦的工作歲月里積勞成疾,以至晚年體質每況愈下,經常患玻特別是在開挖四湖總乾渠時,熬壞了左眼,造成終身殘疾,但他從不因此向組織提任何照顧要求,只是偶爾看到很多同時代幹部享受退休金,有些失落,便自寬自解地說:我小時候家裡窮,沒有讀書,當不了國家幹部。我安慰說:你的兒子是黨的領導幹部,兒子養你的老,就是組織上養你的老。他聽後很滿足,很樂觀。

父親走了。他沒有任何牽掛,但有著對生活、對親人們的無限眷念。他沒有留下什麼物質遺產,但留下了珍貴的精神遺產,無法用金錢來衡量,那就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高尚人格和勤勞儉樸、為人善良的優良美德,我們一定會並將教育我們的後代繼承和發揚。我們也一定會並將教育我們的後代孝敬健在的母親——張奶奶,讓她老人家安享晚年,以告慰父親的在天之靈。

大地啊,你此刻為何如此格外肅靜,也許是大千世界正在為父親靜默致哀!天空啊,你此刻為何如此陽光明媚,原來是美麗的天國在召喚父親的靈魂,露出燦爛的笑容!

敬愛的父親,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此去西天,您一路走好!

追悼會家屬致辭
追悼會致辭(3) | 返回目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

“子欲孝而親不待。”我敬愛的父親於1月31日20點45分,走完了他坎坷而又坦蕩磊落的一生,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今天,我們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在這裡隆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寄託我們的哀思。

首先,我謹代表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姐妹及所有的親屬,向今天前來參加告別儀式的各位領導、各位長輩、各位親朋好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謝!感謝您們冒著嚴寒、放棄假日、在百忙之中和我們一起,向我們最敬愛的父親作最後的告別。

在父親生命最後的時刻里,各級領導多次前來探望和慰問,給了父親莫大的安慰和溫暖,感受到了人間真情大愛的力量。在治喪期間,各位領導、各單位給予的幫助以及您們在百忙之中伸出的援手讓我們可以堅強地站在這裡與我最敬愛的父親作最後的告別。我再次代表我母親及兄弟姐妹向您們表示由衷的感謝!

我們敬愛的父親離世,帶給我們的是深深的悲傷和懷念。父親是一個農民的兒子,自1937年參加革命,曾帶領游擊隊浴血奮戰,轉戰南北,1940年父親擔任了陝甘寧邊區隴東中學總務主任,培養了大批的革命戰士,為陝甘寧邊區的鞏固和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解放後父親曾歷任環縣稅務局局長,慶陽專區稅務局局長,平涼專區稅務局局長,平涼市委書記處書記,市長,環縣縣委副書記,縣革委會主任等職。在平涼時又參加了甘南和西海固平叛,受到了上級的嘉獎。父親的一生足跡走遍了隴東大地的山山水水,勤勤懇懇工作,清清白白做人,受到了平慶人民的愛戴和好評。父親的一生是忠黨愛國,矢志不渝的一生;是公正廉明,始終如一的一生;是堅持政策,不渝原則的一生;是終生勤儉,一塵不染的一生。

父親不但撫養我們成長,而且樹立了良好的家風家教,且言傳身教,培養我們成人,我為有這樣的父親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為失去這樣的父親而感到萬分悲哀和心痛。作為兒女,我無法用簡單的言語來表達心中的哀傷。

現在,敬愛的父親永遠地走了,我們再也無法親耳聆聽他的諄諄教誨,無法親眼面對他的音容笑貌,怎能不感到極度的哀痛和綿綿的思念?!父親,您就放心的走吧,我們當以孝為天,竭盡全力孝敬健在的母親,讓她老人家安享晚年,我們牢記您的遺訓,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懇懇做事,扎紮實實工作,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我們自當繼承父親留下的良好家風和優良品德,一定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像您所希望的那樣,把他們培養成有用之才。這是對您在天之靈的最大告慰!

敬愛的父親,今天,您最疼愛的兒孫們來送您了,我們相信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軀體,升華的是您永恆的靈魂!安息吧,敬愛的父親!

追悼會致謝詞2篇
追悼會女兒致答謝詞
追悼會上的答謝詞2
父親追悼會的答謝詞
母親追悼會答謝詞3篇
追悼會上的發言稿
追悼會家屬答謝詞
追悼會來賓致辭
在叔父追悼會上的講話
父親追悼會女兒的答謝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