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里的“準媽媽”風波


辦公室里穿輻射防護服的女同事一個接一個,午餐時間,準媽媽們濟濟一堂,蔚為壯觀。不管原因如何,辦公室里準媽媽一多,話題也就跟著風生水起了……

準媽媽擔心 被人踩著肚皮往上爬

公司今年真的是孕婦爆棚,而且懷孕的大多是經理級別的同事。

乾我們這一行,女孩子能找得到老公就不錯了,哪裡還騰得出時間來生小孩?忙的時候,連老公的面都見不著,想生都沒機會;好不容易閒下來,又得應付cpa考試……而生孩子這回事,最經不起拖。

磨磨蹭蹭到30歲,又遇到猴年,長輩催起來都不打草稿:“猴年好呀,生個小猴子多好!養頭小豬也不錯,可那時候你都幾歲了?”

可是既然做到了經理,就算挺著大肚子不能出差,也得在辦公室里守著,熬到深夜是家常便飯。何況這兩年,各家事務所生意都好,以前是淡季的月份,如今也閒不下來。那幾個已經生了的媽媽們,哪一個不是挺到快進醫院了,才回去休息。還有幾個一坐完月子,就趕回來上班。

我們這些小朋友除了對她們表示敬佩,也不覺得什麼,但和剛生完孩子的表姐說起,她臉色大變:“小孩子剛生下來,天天晚上要起夜餵奶,第二天照常上班,哪裡吃得消?最要命的是下午四五點鐘,按理該餵奶了,可還不能下班,這時候啊,脹痛得坐立不安——這種事,老闆哪裡會知道?”

替她們想想,是蠻苦的,但問題是:休得時間太長,誰知道能不能保住好不容易拼來的職位。

表姐今年虛歲25,說是趁著年輕趕緊生完孩子,好回去安心打拚。“再過兩年,到了緊要關頭,老闆正在猶豫該升你還是升他。你肚子一大,自然是升了他——人家不是踩著你的肩膀上去的,而是踩著你的肚皮往上爬……”(報告人:金小姐 會計師事務所職員)

煞費苦心保位子

我的女上司趕在今年生孩子,可把我害苦了!

我來說說我的職場故事本來我們這塊就缺人手,老闆早就答應多招一個人,可到了上司那裡,這事莫名其妙被壓了幾個月。我天天加班熬紅了眼,跟上司旁敲側擊了好幾次,她才勉強開始動手。面試的人來了一撥又一撥,可她每次都橫挑鼻子豎挑眼。

幾次過後,我終於灰心,這日子沒法過了,還是跳槽吧。也是運道不好,跳槽的事,不知怎么傳到上司耳朵里——她手下就數我最得力,少了我,活豈不是都要她乾?

上司一臉緊張找我談話,我一狠心,破罐子破摔:“一直說要招人,可這么久了也不見有結果。”現在我們部門的工作量明擺著嚴重超額,再這么下去,amy你也吃不消的,對口伐?“

上司無可奈何,只好跟老闆反映。老闆倒也仗義,下令挽留我,再招個新人讓我帶。可過了兩天,上司忽然又變了主意:“老闆看重你,你應該留下才對。不過呢,我們部門現在工作量其實還不足,再招人,其他部門要說話的……”昏倒!

今年春天,我才看懂上司在打什麼如意算盤——她懷孕了。而她一休產假,部門的格局就變成我暫代她,同是主管新人——老闆明擺著器重我,說不定會就此把我扶正?這女人煞費苦心,無非是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

不過她也蠻可憐的,離不開我又怕我搶班奪權,到現在還挺著個大肚子和我一起加班。至於面試,她這會兒倒是很起勁。不過不是招新人,而是面試實習生,等她一回來,再把人踢走!(報告人:陸先生 保險公司職員)

  老闆“中招” “出手不凡”賺足奶粉錢

我們公司那幾個“大肚皮”中,老闆對別人倒還算客氣,只是提起linda來,恨得咬牙切齒。

說起來只能怪她自己。八十年代出生的小姑娘,名牌大學畢業生,各方面能力都出眾,年初跑來面試小小一個助理,老闆還以為自己撿到寶,忙不迭地要了下來。實在覺得她年紀太小,連有沒有結婚都沒想到問。

linda同志很快讓我們見識了什麼叫“出手不凡”。上了大半個月班,位置還沒坐熱,忽然說自己懷孕了,而且開出醫院證明,一句“胎兒情況欠佳”,就拍拍屁股回家保胎去了。這下老闆傻眼了——不要說“大肚皮”不能解僱,孩子滿周歲前,都動彈她不得!估計linda當初來面試時,就已珠胎暗結,存心找個冤大頭賺奶粉錢,前後賺足20個月,自會抬腿走人。枉老闆一向自命精明,這回被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耍得團團轉,怎不恨得牙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