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引導學生站長網路創業?

    隨著目前國內大學生的就業形式日趨嚴峻,前幾年高校擴招直接導致大學生價值急劇下降,而國內經濟的穩步增長和大學生思想的逐漸開放,以前那種畢業直接找個單位的想法早已落伍,取而代之的是各種興起的思潮:考公務員,繼續考研,找工作,創業等等想法的碰撞組成了現代大學生的價值方向。

    在眾多選擇中,學生創業無疑是最吸引在校學生的一種方式,由於國內傳統觀念的束縛,在目前大學階段也很少有人像歐美國家大學生那樣完全依靠自己交齊學費和獨立生活,更多的是依賴父母的經濟幫助和支持,而獨立的時代性格又促使當代大學生們積極的尋找屬於自己的經濟獲取渠道:做家教,發傳單和積極創業是目前大學生最積極的三種形式。

    但傳統打工也意味著消耗大量時間和精力去獲得低廉的工資,屬於被動性工作,而目前為止完全屬於主動形式的當屬網路創業。也頗受學生的歡迎。
 
    網路創業在學生群體裡迅速崛起和快速發展是有其必然原因的,首先是創業的低成本性,只需要少許的空間域名購買費用(一般不超過幾百元),然後配以一定的技術支持,可以比較方便的建立一個獨立網站,而不像傳統企業,光註冊都要花費幾千元,而且還要頻繁的個稅務,工商等系統打交道。

    其次是其可控制性,網站建成後,所有的技術,廣告,外聯,內容建設都是屬於學生本人控制,而相對於傳統創業形式,不需要很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資源進行支撐,而通過個人或者團隊運作後,可以很方便的轉型和繼續深入發展,所有的資源和成本都是在大學生目前的可控範圍內,可方便的進行組合和利用。

    最後,網路創業作為一種新興的創業形式,生力軍就是以大學生為主的年輕人,傳統企業由於觀念和企業自身特點等因素影響,很難全身心的投入到網路創業中來,而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年輕人由於接受新鮮事務快,思維活躍點子多,很容易在茫茫網海中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可以說,網路創業就是屬於年輕一代的新興創業形式。

    其實在國外來說,不乏有學生創業成功的例子,不僅有小公司成立並發展良好,連雅虎和google兩家目前網際網路的網路巨頭,都是學生創業成功的典範,從車棚中走出來的google,在極短的時間裡成為了世界上最偉大的網際網路企業,而大家津津樂道的比爾蓋茨,也是在大學中啟發了創業欲望,不惜以退學來完成自己的創業夢想,最後一舉成為世界首富。

    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了十幾年,在校學生通過網路創業而直接成功的案例可謂是相當的少,而絕大部分的學生站長,在創業初期曾經的豪言壯語,到了最後確實草草收場,曾經影響一時的校園網站都最後以主創人員的畢業而黯然關閉。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學生網路創業失敗率一直居高不下,筆者特意採訪了一名線上大學生站長。

    小蔡,武漢某民辦高校本科大三學生,工商管理專業:“剛開始接觸網路創業是在大一,學校組織的網頁設計大賽吸引著剛進學校的我,當時也幻想著能做出像學長那么漂亮的flash和精美的頁面,從而走進了網站製作行列,而兩年的學習和努力讓我擁有了一個自己的網站,可以說從當年的網頁愛好者變成了真正意義上的準站長,可是隨著網站的逐步發展,精力的耗費也是呈幾何數字的耗費,有時寢室上不了網,為了更新幾條信息,回復幾個訊息,甚至跑到外面網咖去進行網站管理,久而久之,家長覺得我每天不務正業,老師也覺得荒廢了學業,更重要的是,做了兩年的網站,除了自己幾千元的投入外,很少有收入,更談不上月入上萬的網路神話了。”

    從小蔡的一番話里,筆者可以很明顯的感覺的出當代學生站長的艱辛和無奈,而長期困擾他們的,是學業和網站的相互糾纏,也是精力的不平等分配,更重要的是經濟收入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