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晉升術 傻堅持好過不堅持

羅曼·羅蘭曾說:“與其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鑿很多淺井,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和精力去挖一口深井。如果一個人能專心地做一件事情,反而更加容易出成就。對於年輕的職場人來說,如果能在一個崗位上堅持更久,那么成功的幾率更大。”

堅持才是成功的鑰匙

每年年末是職場人士跳槽的高峰時期。據統計,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是各類人才跳槽的“多發期”,大約有60%至70%的人才流動均發生在這一時段,並且已經呈現出了周期性規律。據了解,職場人士之所以選擇年末跳槽,一方面員工與企業的契約一般以年度為時段,年底契約到期,職工可以選擇續簽或跳槽。另一方面,年底是企業進行績效考核的關鍵時期,很多人希望在領到公司年底獎金或分紅後再離開。數據顯示,在跳槽的人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比例更大。記者調查發現,在跳槽的年輕人中,多數缺乏對自己職業發展的合理規劃,盲目跳槽的現象仍然非常普遍。

不少年輕人僅僅因為一些個人理由輕易離職,例如“工作不順心”、“跟同事合不來”、“領導不喜歡自己”等理由。實際上,很多在職場取得成功的人,很少輕易離職或跳槽,他們總是能在自己的專業上選擇堅持,並獲得最後的成功。羅曼·羅蘭曾說:“與其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鑿很多淺井,不如花同樣的時間和精力去挖一口深井。如果一個人能專心地做一件事情,反而更加容易出成就。對於年輕的職場人來說,如果能在一個崗位上堅持更久,那么成功的幾率更大。”

堅持下來就是資本 職場晉升不是夢想

XX年,從河北省一個小農村出來的張強(化名)時年僅18歲,他和同村的5個夥伴同時進入天津的一家服裝加工公司打工。這家公司是個私營企業,規模不大,當時才剛剛起步,且全公司只有30餘名工人,主要從事服裝代加工業務。公司的老闆是個五十來歲的男子,人很實誠,也很講義氣。

然而公司那時正處於創業階段,利潤不高,工人的工資相比之下也比較低。不到半年,跟張強一起進來的幾個同鄉便相繼跳槽,另攀高枝去了。可張強始終沒走,他跟夥伴們說他要等等看。等什麼看什麼呢?同鄉們都不理解他的舉動,誰出來打工不是為了多掙錢呢?守著這么一個剛成立的公司哪會有大的發展。但張強不這么認為,他是一個很聰明很有責任感的年輕人。通過仔細觀察,他看出公司的老闆是一個很有事業心、很有能力、能幹大事的人。

張強看到,老闆平時只要不外出跑業務,就跟工人們同吃同住同幹活,重活、髒活老闆總是搶著乾。另外,老闆很講誠信,不管公司經營多么困難,從不拖欠工人工資,每月都按時給工人發放。於是,工人們換了一茬又一茬,張強卻堅持留了下來。張強相信老闆的能力,看到了公司的希望,而老闆也看中了勤勞肯乾的張強。一天晚上,老闆請張強吃飯時問他:“我這裡工資低,你的同鄉都走了,你為什麼不走?”張強回答:“如果我沒看錯的話,公司不出3年肯定會發展壯大。”老闆說:“你這么肯定?”張強說:“因為我相信你,也相信我自己。”

老闆爽朗地大笑起來,他拍著張強的肩說:“好小子,從明天起你就調到生產部學技術,我相信你,你我是朋友了,我們一起好好乾!”從這天起,張強帶著強烈的責任感更加積極地工作,認真地學習。在張強的心裡,他感謝老闆對自己的信任和栽培,同時他也清楚地認識到,只有真正掌握技術,才能夠幫助公司取得新的發展。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張強每天白天跟著生產部的師傅們一起苦學技術,親自操作機器;晚上和節假日,他就用休息的時間給自己“充電”。這個只有高中學歷、沒有真正學過一天技術的青年不僅把來打工時帶的高中課本重新翻出來學了一遍,又到新華書店買來大學英語和化學教材。

漸漸地,原來在公司里只能幹些體力活的張強竟成了公司的技術骨幹,有幾次,生產中遇到技術上的難題,由張強提出的合理化建議都被公司採納。果不其然,公司憑著良好的經營管理,憑著過硬的產品質量迅速壯大起來。而張強也成為公司里學歷最低技術卻最好的技術員。公司里大多數的技術人員和工人都對這個學歷不高的青年刮目相看,老闆也更加看中他。兩年後,公司開始發展壯大,不僅擴大了經營,而且員工人數也從過去的幾十人發展到上千人。此時的張強通過自學,已經熟悉了各種操作,他全程參與了公司的生產線擴建工作。生產線擴建後,信任張強的老闆把他提升為銷售經理,負責工廠的對外銷售。面對肩頭的重任,張強再次明顯地感覺到自己掌握的知識太少,於是他又開始拚命地學習,僅一年時間,他已經會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還通過網路聯繫到了不少國外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