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攻略:跳槽六思而行

職業經理人跳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可是,跳槽前是否能做到“六思而行”,則是衡量一個職業經理成熟度的尺子。成熟的職業經理跳槽前深思熟慮,且能“知止而後有定”最終達到“慮而後能得”的境地;稚嫩的職業經理則險躁而不能“定而後能靜”,結果,每每跳槽,眼睛盯的無非是既得利益。那么,成熟的職業經理跳槽前的“深思熟慮”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六思而後行”

一思職業之道。這個道就是職業經理的願景目標和價值追求。因此,在跳槽之前,一定要首先思慮你的跳槽是否符合你的職業發展目標和價值追求。這就是曾子所說的“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毅”,就是諸葛亮說的“非志無以成學”的“志”。對於道的循守,還是孔子教導得好:“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二思職業之德。孔子提倡“主忠信”。曾子三省之一便是經常反省自己“為人謀而不忠乎?”忠,是職業經理的職業倫理道德之首。俗話說“人無頭不走,鳥無頭不飛”,一個職業經理如果失去了“首”,還能立足嗎?因此,職業經理跳槽之前,一定要深思你的跳槽行為是否有害或有損於原來供職的企業和老闆,決不能做出“小人喻於利”之舉,而要“君子喻於義”。

三思職業之能。能,是指職業經理的職業技能。俗話說的好“命里八尺難求一丈”。我們要有雄心但不能有狂想。跳槽前一定要深思自己的能量有多大,你所期望的職位是否符合你的能力,千萬不要“瘦驢拉硬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說得文雅一點叫做職業匹配度,說白了就是量體裁衣。正所謂“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四思職業之機。機會對任何一個職業經理都很重要,因此要善於擇機而動。機會沒到的時候就跳槽,這叫做妄動;機會到了才動,叫做主動。也許你一直在拉著“鹽車”沒機會,那么你就要蟄伏伺機,唯一要做的就是主觀能動,做準備比什麼都重要,要學會“潛龍在淵”才能一飛沖天。

五思職業之地。《孫子兵法》中說“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不管你要去到哪裡,最關鍵的是要深思能否適合你的生存和發展。

六思職業之和。和,即指人際關係的和諧。無論你官居何職,沒有一定的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決然不行的。憶往昔,有多少職業經理人敗在人際失和。因此,跳槽前一定要對想去的企業做個基本的人際關係狀況分析,要考慮對方的人際環境是否能夠接納、容納你。

當然,跳槽前要深思熟慮的事情還有很多,有的甚至比這“六思”還重要。比如對方企業的發展前景等等。但不管怎樣,你必須要深思。最起碼要給自己做一個冷靜的、客觀的“SW0T“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