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險一金扣款是好事別心疼

時下,“曬”工資條成為各大網站論壇的熱門。小小的一張工資條,其實並不簡單,一方面,它承載著我們每月的辛勞和年老退休時的生活;另一方面,繁多的名目往往讓人發暈。少有人細緻了解過自己工資條的構成,更少有人了解“五險一金”扣款是怎么回事。為此,本刊特別諮詢了人事、財務方面的專家,希望能幫助您剖析解惑。

第一部分 收入

從網上各行各業人士所“曬”出的形形色色工資條來看,雖然具體項目各有不同,但整體結構大同小異,第一部分為月收入,包括各種工資、獎金、補貼等。

按照由前往後的順序,第一項一般為基礎工資,有的企業也稱之為底薪、月薪或保底工資,它是指員工進入企業後,在特定的崗位上擔當角色,企業以現金形式發給的正常履行職責的勞動報酬,標準由企業自行設定。它是構成員工經濟福利的一個比較穩定的部分,如員工在不違反公司規定的情況下,休年假、婚產假、病假時,這一金額是不受影響的。

接下來的幾項收入則為非基礎工資,這也是月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據記者了解,目前,在“多勞多得”的原則下,絕大多數人的這部分收入都超過了基礎工資。它包括工齡工資、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加班工資、績效工資等;還包括各種獎金和補助,如全勤獎、交通食宿通訊補助、節日補助、置裝補助、子女教學補助等。

當然,各家企業對非基礎工資的設定也是不同的,根據自己企業薪酬發放的實際情況,設定工資條“模板”,而同一企業每名員工拿到的非基礎工資金額也各不相同。拿媒體工作者的工資條來說,收入的重點主要體現在績效工資上,即稿費、編輯費等。

而對於公務員群體來說,工資條則顯得複雜些,記者一位從事公務員工作的同學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工資條,上面幾乎包括了上述提到的大多數收入項目,從幾元到幾百元,真是有些眼花繚亂。網上還有一位大學老師展示了自己的工資條,他的非基礎工資項目中包括科研津貼、博導津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