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資加劇求職風險不少企業

上半年不招人 下半年敲不定

“到底有多少崗位是真的要招人? ”昨天,某消費品公司業務主管在QQ群上抱怨,他談妥了跳槽事宜,不料在辭職後卻被告知新公司“暫時凍結招聘”。記者向滬上多家招聘機構調查發現,近期中高級崗位屢屢出現“招而不聘”的新現象,不少企業反覆招聘反覆凍結,造成職位數量虛多,也讓很多求職者甚至獵頭公司都“吃了藥”。

凍結招聘雙方皆無奈

“以前條件談妥後很順理成章地就跳槽了,但最近看上去招聘機會很多,卻屢屢遭遇凍結”,這名在網上發帖抱怨的業務主管稱,自己的一些朋友也都遭遇了此類事件。“有些企業一直發布招聘信息,幾輪面試後卻被告知招人計畫暫停,浪費求職者的精力和熱情。 ”

“同一個職位反覆招聘,一般是因為沒有招到合適的人,但今年有不少確實是因經營狀況等臨時暫停招聘計畫,過了段時間又啟動,又凍結,弄得我們生意也很難做。”滬上某獵頭公司負責人證實。

而在上個雙休日的一場招聘會上,某文化傳媒公司負責人則大嘆苦經:“我們確實想招個市場總監,但據說總部隨時可能暫停拓展市場的計畫,這類中高層的薪資很高,我們也不敢輕易拍板。 ”

銷售崗位占七成需求

區域經理、銷售總監、常務副總……進入今年下半年度,隨著才市回暖,根據日前發布的數據,本月中高級空缺職位達到70232個,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顯示出企業在人才招聘數量和投入上的鬆動。但業內人士透露,儘管招聘市場重新活躍,真正“敲定”的項目卻未見明顯同步提升,導致目前中高級職位數量出現“虛多”現象。

深圳人才網首席人力諮詢專家王小姐表示,雖然經濟危機一向是吸納中高級人才的絕佳時期,但今年確實出現一種新現象:部分跨國企業在中高級職位的招聘上,經歷鬆動——凍結——鬆動多次反覆,人才招聘長期不到位,是造成目前招聘市場上中高級職位數量較多的原因之一。“很多跨國企業目前的觀望心態比較重,既擔心啟動招聘後遇到經濟危機再裁員,影響企業口碑,但不招聘又怕錯過經濟復甦的機會。 ”

她透露,目前有招聘需求的中高級職位中,近七成是銷售類崗位,而具行業領先地位的跨國、民營企業的招聘仍不夠活躍。

高薪資加劇求職風險

這種反覆凍結招聘的行為也給滬上招聘機構帶來了新難題,“費了很大精力找到好人選,可說黃就黃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解凍”。

對此,上海廠長經理人才有限公司資深獵頭薦保吉分析,企業對崗位的需求是按自身項目開展情況及經濟大環境趨勢來決定的,這種時松時緊的狀況導致了“招而不聘”以及要求應聘者延遲到崗時間等;同時,由於中高級人才薪資普遍較高,有些企業從成本上核算後,壓低招聘標準,這也造成不少應聘者被“放鴿子”。 “求職者要儘量多了解應聘企業目前的經營狀況和發展意向,了解企業的最新動向以減少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