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和“想錢”的拔河 誰能拔贏?

 職場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中上演的劇情在職場上也會重現,“向前”與“想錢”的拔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愛情與麵包之間的抉擇,是生活中經久不衰的熱門話題。每個人都有自己充分的理由去選擇愛情或者麵包。在我們的職業發展過程中,也會遇到“愛情”和“麵包”。職業生涯中的“愛情”是前途,“麵包”是薪水。

當我們站在職業抉擇的十字路口時,“向前”與“想錢”都在向我們招手。有時候,“向前”的路更平坦一些;有時候,“想錢”的路更順暢一些。沒有人不想兩者兼顧。

但正如愛情和麵包的關係一樣,魚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向前”與“想錢”難兩全,大多數時候,我們只能選擇其一。

北京宏威職業顧問案例:安雅是個有魄力,有闖勁的女孩子,智商、情商都不低。做銷售主管業績不錯,工資很高,可就是隨著年齡增長,快奔30了,老是向公司指標衝刺,有點力不從心,疲憊不堪。還常常受到公司里年輕人的衝擊,心中對自己的位置開始感到恐慌。越來越明顯的感到自己的銷售生涯有點到了路盡頭。三年前在職業顧問的建議下,邊做銷售主管還邊學企業管理研究生課程,去年研究生畢業了。就應該好好大展才能,按照諮詢師指的路子去抓管理,那就是未來的白領,安雅心中嚮往許久了,自己之所以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還不是為了將來有個好前程?可捨棄銷售, 6K工資就一下大跌一截,安雅舉棋不定。經過了半年的思想鬥爭,又去回訪職業顧問,諮詢師告訴她,拳頭縮回來再打出去,要比直接打出去有力的多。於是,安雅一狠心去了一家中型企業做管理,由於懂銷售、懂管理,很受老闆賞識,很快做了部門主管,工作得心應手,前些天,公司人員調整,安雅坐上了副總的位置,工資自然也超6K很多。

宏威職業顧問分析:愛情與麵包之間的選擇過程是折磨人的。同樣,“向前”與“想錢”的選擇過程也是痛苦的,煎熬的。“向前”與“想錢”的選擇可以算是“愛情與麵包”的職場版。因此,通過對生活中愛情與麵包選擇原因的了解,我們大致可以明白職場上做出不同選擇的緣由。

選擇麵包,是因為要生存下去。俗語有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先解決衣食住行的問題比什麼都重要。所以,職場上的我們選擇“想錢”。只有把自己妥善安置好,生活沒有什麼後顧之憂了,我們才有餘力去考慮高層次的需求,才有心思去想前途和理想的實現。

在了這一點之外,職場上選擇“想錢”還有其他不同於選擇麵包的原因。剛從學校畢業的人選擇“想錢”是想減輕家庭負擔,減輕父母的壓力;已經成家的人選擇“想錢”是想更好的供養家庭,給妻兒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形單影隻的人選擇“想錢”是想早些成家立業。

“想錢”,並不是唯利是圖的代名詞。選擇“想錢”,也不是一句簡單的“向現實低頭,向利益屈服”就可以概括的。的確,我們是向利益低頭了,但這並不僅僅是為了我們自己。有誰能忽視家庭供養的重擔,忽視父母殷殷期盼的目光,鬢角斑白的髮絲?生活在社會中的我們,不僅僅是為自己而活。

選擇愛情,是因為人總是有所追求的。美好的事物,總能激起人們對生活的美好想像,對未來的美麗憧憬。愛情,是其中之一;理想,恰好也是。因此,我們選擇“向前”。

“向前”,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實現自己的人生規劃,以自己的能力踏出一條康莊大道。有所得必有所失,當我們以飛蛾撲火的精神走在這條路上時,得到的是精神上極大的滿足,失去的,大多數時候是更加優厚的生活條件。成功的路上,少不了劈荊斬棘。懷抱著美麗的願望,縱使在這條路上走得萬分艱難,處處碰壁被撞得頭破血流,我們的心中也是高興的,甘之如飴。

愛情與麵包的選擇,是那樣的艱難,看得見手心,就看不見手背。相比較而言,“向前”與“想錢”的選擇雖然類似,但遠遠沒有那么慘烈。

在職場中,“向前”與“想錢”是有方法可以平衡的,這主要是針對選擇“想錢”的人來說的。因為選擇了“向前”的人本就走在該走的路上,只要繼續走下去就好,需要注意的是對自己的職業目標要有科學的規劃,明白什麼時間段應該做什麼,怎樣做,儘量少走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