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工資漲200塊還是缺人 今年寧波保姆缺2萬

在寧波市區某機關供職的黃女士今年6月生下了小寶寶,因父母都不在身邊,很想找個保姆當幫手。但是,眼看著3個月的產假將要結束,黃女士跑了多個家政公司,至今尚未找到合適的保姆。

這幾天,甬城幾家大的家政服務公司都在為沒有保姆儲備而犯愁,寧波市就業管理服務局有關人士表示,今年甬城保姆缺口至少在兩萬名以上。

家政公司都在發愁

美樂門社區服務中心稱得上是本市規模最大的家政服務企業,但該公司已沒有儲備的保姆,總經理徐建國表示,如果向他的公司輸送數千名保姆,一定能在一二個月內全部消化。

寧波阿林保姆服務中心專營保姆中介業務,但保姆資源的緊缺使他們顯得力不從心。據該中心主任林正愛介紹,為了能拓寬保姆來源的渠道,他們只得與安徽、江西、四川、河南、貴州、本省的麗水、衢州等地的勞動保障部門、婦聯建立廣泛的聯繫,從外面輸入保姆,同時通過保姆間的相互引見招聘保姆。這樣,每月大約能為僱主介紹上百名保姆。但他們每天接到客戶聘請保姆的求助電話就達四五十個,遠遠滿足不了需求。

保姆工資今年又漲200元

來自東北的小王目前在華光城的一居民家當保姆。由於高中畢業的小王調教幼兒頗有一套,又讓孩子背唐詩、學英語,又教唱歌、寫字,所以頗得僱主信任,月工資從原來的1000元,提高到了1200元。甬城保姆市場供應量的緊缺,從不斷上漲的工資可見一斑。“寧波保姆的工資水平在全國也算是高的。”深諳保姆市場行情的林正愛向記者提供了這么一組數據:在包吃包住的前提下,北京保姆的月工資為450至500元;上海600至700元;杭州600至700元;寧波保姆的月工資起步價已達800元,比去年整整上漲了200元。而工作量較大或上點檔次的保姆,月工資更是可達1000至1200元。林正愛說,當他們到外地去招聘保姆時,乍一提起這個價位,有些人還真有點不太相信呢。

很希望有城市生活基礎的大齡女性加入這行

旺盛需求凸現保姆短缺。保姆難求也與就業市場整體的用工緊缺密切相關。據了解,目前來甬求職的外來務工人員中,女性占20%左右,而且絕大部分被製造業吸納,留給家政市場的人數也就寥寥無幾。

加之隨著“三農”政策的落實和當地經濟的發展,原本出來打工的保姆紛紛打道回府,或回家種田或務工,造成了甬城保姆市場的巨大缺口。

為此,業內人士非常希望城裡人能加入到保姆隊伍中來。市婦聯巾幗家政服務公司負責保姆中介業務的張蓉珠女士認為,前些年失業女工是家政市場的主力軍,近年來失業女工逐漸淡出該行業。其實,具有城市生活基礎的失業女工比外來務工人員更受到居民的歡迎。

寧波市就業管理服務局有關負責人認為,目前保姆的市場需求量很大,工資又不低,但為何農村的大齡婦女能得心應手地去從事這項工作,而我們城裡的大齡失業女工就不敢涉足這一行呢?並不是失業女工家裡不缺錢花,而是擇業觀念沒改變,怕丟面子;也不是缺技能少經驗,勞動部門專門開設的家政培訓班,為失業職工提供免費培訓。所以,有就業願望的“40、50”人員不妨變變思路,也能加入這一行。

來源:都市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