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為職場女性撐起一片天

全球財富500強之一的人力資源機構萬寶盛華對全球女性管理層的調查結果是,48%的受訪者認為女性特殊的社會角色會對職業生涯造成影響。

1968年,毛澤東同志發出了“婦女能頂半邊天”的豪言壯語。如今的女性,不再是當初整天圍著灶台轉的家庭主婦,她們紛紛走入各行各業,在職場中展示其颯爽英姿。據統計,XX年全國女職工人數已達1.02億人,占職工總數的42.7%。

這個數據對外傳遞著一個信息,即女性在職場中的比重及“統治力”越來越大,然而現實職場中的女性權益仍在遭受侵害,只不過現在似乎變得溫情脈脈!性別歧視,依舊是職場女性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

Office Lady很受傷

如果你是一名職場女性,你是否認為生育、哺乳會影響你的職業發展?全球財富500強之一的人力資源機構萬寶盛華對全球女性管理層的調查結果是,48%的受訪者認為女性特殊的社會角色會對職業生涯造成影響。這不是一個小數字。或許真實的數字可能更高。

今年34歲的蘇女士對現在這家公司有很深的感情,XX年畢業的她,不到一年時間裡換了三份工作,最後在這家公司落定了下來。十年過去了,她從一名最基層的文員做到了人事專員,並且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待了四年。

XX年9月,公司行政主管離職,領導決定從內部選聘新的行政主管人選。蘇女士告訴記者,在這幾年裡,雖然只是人事專員,但作為人事部門資歷最老的員工,她其實幹著人事主管的工作。“從選聘條件來看,我絕對是這個職位最合適的人選。”然而,最後看到公布的名單時,“我被震驚了!”因為選了一位進公司沒幾年的男同事,無論是經驗、資歷,還是人脈都不如她。後來,心有不甘的蘇女士從一位領導處打聽到,她輸在了性別上。有十年人事工作經歷的蘇女士明白,她遭遇了圈裡流傳的“玻璃天花板”。

“玻璃天花板”並不是新鮮詞,在男權占據主導地位時,女性任何與男性的差異之處,都有可能成為建造天花板的素材。隨著企業選擇將過去“高金字塔型”的公司組織結構扁平化,職位等級變得越來越少,升遷自然也就難上加難。“在中國,性別歧視在就業的時候是半公開的,在提拔的時候會更隱秘。男性社會還是以酒文化為主,能喝酒是和老闆溝通進而得到提拔的重要因素。”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總裁袁岳說,“在這一項上,男性明顯強於女性。”

在晉升未果後,蘇女士想到了跳槽。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以及在人事圈裡積累的人脈,找一份收入可觀的工作應該不是太難。因此,她聯繫了幾家正在招聘人事主管或行政主管的公司,幾輪面試相談甚歡,但都是乘興而去,敗興而歸。相熟的朋友轉告了領導的想法:雖然工作經驗豐富,但是三十多歲還沒有懷孕生子,花一大筆錢請過去,上不了多久班肯定就去生孩子了,這樣公司損失太大。於是,在這場跳槽風波中,蘇女士又輸給了。無奈的她只好在原崗位上繼續工作。

對職場中出現的這種隱性歧視,北京某經貿公司老總藺女士說,現在企業都懂法,所以一般不會在公司規章制度中做性別區分。“但在真正的利益驅使下,不少公司還是會更多選擇男性,只不過形式上更加合法化,求職者很難找到同等條件下不錄用女性的證據。”

蘇女士在職場中所遭遇的性別歧視並非個案,也不是最糟糕的,還有很多女性因懷孕而被迫離職。《中國職場性別歧視狀況研究報告》稱,根據當前女職工在懷孕、產假及哺乳期內被單位強行調崗降薪的調查發現,被調查者所在單位女職工在“三期”內被單位強行調崗降薪的占20.9%。從單位性質分析,存在強行調崗降薪最為嚴重的是合資和外資企業,占32.2%,其次是國有企業、私營企業、事業單位和政府機關,分別占26.2%、23.4%、18.4%和10.4%。可見,企業是女性職工“三期”內被強行調崗降薪的重災區。

甲方也為難

國際勞工組織在XX年初提供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女性在學習與就業方面均遇到歧視現象,導致性別收入差距拉大。比如女性在工程、信息和物理等科技領域所占比例極不平衡,編程師、工程師、分析師和系統設計師等高收入職位一直排斥女性。一些國家的女性在職場很難找到與所學知識相匹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