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不是大秘密 曬曬又何妨


在職場上,工資話題一直讓人諱莫如深。其實,曬工資可以激發工作鬥志,其意義並不在於攀比。不問功過是非,相信付出總有回報,才會越走越好。

曬工資激發工作熱情

進入一家大型公司後,行政總監告誡我們,工資不能公開,同一崗位的工資也因業績高低而有差異,大家要把嘴封牢,不該打聽的事堅決不能打聽。我和熒熒對視一眼,這難道也是所謂的職場潛規則?會後,熒熒在QQ上發來一個不解的表情,還附帶了一句:“為什麼不讓曬工資啊?曬工資能激發人的鬥志,讓員工更有上進心,起碼我是這樣想的。”

其實我也特別想知道,和我同年進來的同事工資是多少。我在網上搜尋了上海、山東青島、河南南陽等城市和我工作性質一樣的崗位的工資,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我複製了網址,在網上偷偷發給了熒熒。不一會兒,她就發過來一個驚訝無比的表情,並說:“據說,在我們集團內部,也有月薪過萬的員工呢。我們好好努力吧!”我點頭稱是。

此後,我和熒熒的工作熱情大增。每日早出晚歸,遇到難題就積極動腦解決。幾個月堅持下來,薪水果然有所上調。和熒熒互通“情報”,我居然比她多了三百元!

熒熒一時面子上下不來,說要去問行政總監,為什麼做同一樣的工作,我的工資卻比她的多出三百元?我有點懊悔,將心比心,如果自己比熒熒少三百元,我一樣接受不了。

好在很快就開月度總結會,行政總監說公司對外地大學生實行照顧,每人發了三百元的安家費。我長吁一口氣,我的家在外地,而熒熒是本地人。熒熒不好意思地朝我扮了個鬼臉。要不是我及時把她勸住,尚處於考驗期的我倆,沒準會被她的衝動之舉害了職場前途。

又一個月,願意私下裡曬工資的同事又多了幾個。彼此一亮底,大家的工資差不多,心理上也就不由得平衡了許多。不過這種只能私下進行的“小偷小摸”的行為很讓我們不齒:為什麼不能公開地曬工資呢?曬工資並不是製造矛盾,而是讓工作情緒保持穩定和諧。熒熒高調曬工資的提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回響。

不問功過是非

付出總有回報

有沒有辦法讓曬工資公開化呢?“有了,把行政總監拉下水!”熒熒一言既出,驚得大家面面相覷。行政總監程女士是個以嚴厲、高效、鐵面著稱的女強人。“不如由我主筆寫一封建議書,大家都簽上自己的名字,這樣就可以在月度建議會上呈上去。到時再看行政總監的反應,如何?”鬼靈精怪的熒熒,總能讓事情柳暗花明。

建議書很快就寫好了,我們一干人都在上面簽了字。月度建議會上,行政總監看到建議書時,先是一愣,繼而認真專注地看完整頁紙。後來,她語重心長地說:“其實,我剛參加工作時,也和你們一樣,也想了解別人的薪水比自己高還是低。而且,我猜想你們也和我一樣,悄悄地私下裡打探。現在,我可以坦率地告訴大家我的年薪:×××元。其實,曬曬薪水又何妨?這是我奮鬥多年打拚出來的薪水。請大家相信,作為一個正規的、以企業前途為根本的集團公司,是不會無故增加或隨意削減員工薪水的,因為優秀的員工就是企業的生命力,保障員工的利益,就能夠推動一個企業不斷向前發展。如此,大家的工作熱情才不會打折,工作積極性才不會減少。在未來的職場前途中,不問功過是非,相信付出總有回報,你們才會越走越好。請相信我的話,因為我就是這么一路打拚過來的。”

此後,我們的心態漸趨平和,把對工資的好奇心徹底轉化為努力工作的動力。偶爾被新員工婉轉相問時,我們也會曬一下工資,並把總監的那番話轉告他們。曬曬工資又何妨?就當是彼此激勵吧,激勵他們也鼓勵自己,一路不畏艱險地向前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