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後如何站穩腳跟“秀”出自我?

“跳槽”是眼下的熱門話題,隨手“百度”一下,0.001秒就能找到相關網頁約2,700,000個。只是,跳槽並不是樣樣都好,有可能會有風險,風險之一,就是到了新公司後不是那么容易就能適應環境,並迅速站穩腳跟。很多人在尋思:到了新崗位,“侍候”新老闆,如何才能儘快站穩腳跟,“秀”出自己呢?

阿K,今年2月下旬被某大型連鎖超市高薪聘為部門主管,之前,他是一家民建設材公司物流部門的骨幹。上崗之初,他感覺良好,認為這次跳槽很順利,自己終於找到了理想職位。沒想到,正式到崗一個月後,他卻患上了“工作憂鬱症”。原來,阿K到崗沒多久後發現,公司裡面氣氛既緊張又刻板,說話要輕聲細語,打電話更要壓低嗓音,跟以前的建材公司大相逕庭;老闆時不時地會從他的小玻璃隔間裡面站起來“巡視”辦公室一圈,讓人感覺一舉一動都在他的掌控之下;身為新人,阿K覺得辦公室里的其他人都有些排斥他,那些“老人”們平日裡好像有意無意地疏遠他,工作上也不太配合,開會的時候簡直當他這個主管是“空氣”,而阿K發言的時候,卻總有人在一旁交頭接耳……阿K自覺與公司的風格格格不入。到新崗位快一個月了,阿K也沒做出什麼叫人信服的業績,部門管理也還是老樣子,當初決定把他挖過來的老闆似乎不太滿意。現在,只要走進辦公室,他就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壓抑感。阿K有些疑惑,自己這次跳槽到底該不該?

專家診斷

跳槽後的“磨合期”問題多

從阿K的現狀來分析,問題出在跳槽後與新崗位、新環境之間的融合上。向陽生涯職業諮詢機構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當一個人到了新崗位之後,都必須經歷一段“磨合期”。這段時間你會遇到新同事、新主管以及新的工作環境,必須學習新崗位所需的新技能,擔負起新責任。在“磨合期”內你必須適應另外一種企業文化,在截然不同的辦公室氛圍里和不熟悉的同事互相了解,必須熟悉老闆的行事風格,還要小心觀察辦公室里的“幫派”,甚至必須要了解一些人事上的“小道訊息”,方能在新環境裡站穩腳跟。而阿K感覺與新公司的氛圍格格不入,很難融入新圈子,這些都導致他難以在短時期內展現出自己的實力,束縛了手腳。

在向陽生涯近期的諮詢客戶中,有不少像阿K一樣碰到“磨合期”問題,不少人的第一反應是認為跳槽失敗,轉而又想換工作,給職業生涯帶來不利。洪向陽認為,最近這一階段正是很多人找到工作或跳槽後開始新工作的時候,倘若新工作上手不順,切忌馬上歸結為跳槽失敗,而應多從“磨合期”的角度去考慮,積極採取行動著手改善,以便順利、快速地渡過這段時期。

專家支招

如何快速渡過“磨合期”

任何人到了新崗位後都不可避免要碰到“磨合期”。如何安然渡過“磨合期”,在新公司快速站穩腳跟,並“秀”出自己呢?

·抓天時——瞅準機會,放大優勢

到了新崗位後,很多人面對新工作感到無從下手。經常出現的情況是:要么是你的前任留下了一個爛攤子,一大堆繁瑣的事情讓你焦頭爛額;要么就是老闆給你的職責分工還不太明確,一段時間內你好像沒什麼事可做。這兩種情況都可能使你不能在短時期內展現實力。面對這種情況,你一定要善於抓住機會甚至自己去創造機會。

比如,公司有個棘手但又重要的項目,別人都不願接手,你怎么辦?這種時候,你可以根據自己以往的經驗,仔細研究一下這個項目,看自己是否有把握接下來,如果有50%以上的把握,建議你勇敢的接下任務。你是公司里的新人,即使項目遇到困難,你也能吸取大把的經驗。同時,由於你勇於承擔重責,相信會博得同事們的好感,大家也會盡力幫忙;如果項目進展順利,你便向老闆和同事們展現了你的實力。

同時你必須清楚的是,既然老闆願意把你挖過來,必定是看中你身上的某些優勢。所以,你必須要清楚自己的職業優勢在哪裡,在新工作中很好地表現並努力將其放大,從而讓老闆看到你與前任的不同點、閃光點。

·得地利——適應環境,積極融入

每個公司有每個公司獨特的文化,每個辦公室也有每個辦公室的特定氛圍,初來乍到,一定要能夠快速地認識並融入它。所謂適應環境,並不是拋棄自我,而是讓自我和環境之間“達成一致”。

公司文化不僅僅指那些寫好並張貼在辦公室牆上的標語和口號,而是包含更加複雜的涵義。比如,同樣是倡導積極進取,歐美企業喜歡看到員工在每件事情上都敢說敢做,討論問題時當面質疑老闆的決策也沒問題;而在韓企或日企就恰恰相反,別說老闆,跟“前輩”商量問題時也必須十分委婉和恭敬,服從始終是美德。辦公室氛圍也不光指表面上的一團和氣或是劍拔弩張,每個辦公室都有其“不成文”的規矩和文化,比如,只要老闆不下班,同事們肯定也都不會下班;還有辦公室裡面常常會有一些特殊的“人物”,也許是老闆的某某人,你務必小心翼翼地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學會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