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單身女怎樣打理家財

樊小姐是一位雜誌記者,常年在外的工作性質使她無暇顧及投資理財。她希望理財師能夠給她一些建議和幫助,讓她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有選擇性地投資。

《理財周刊》:

職場單身女怎樣打理家財

“我總是在計畫工作,卻常常忘了計畫自己的生活。”眼前這位年輕漂亮的樊小姐在同事和朋友眼中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留學歸來 小有積蓄

樊小姐今年28歲,來自湖南,4年前在美國一所知名大學新聞系取得了碩士學位,歸國後在上海的一家旅遊雜誌任專欄記者。樊小姐說:“我喜歡這種東奔西跑的生活,讓我覺得世界特別廣大、特別精彩。”樊小姐在雜誌社主要負責外地的新聞專題,每月底薪加稿費大約9000元,每年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在出差,出差的費用幾乎都能在公司報銷。“我很享受這份工作,走南闖北還能公款吃喝。”樊小姐笑著說,“但是我爸媽就不這么認為了,他們覺得女孩子還是早點安定下來比較好。”

樊小姐的父母住在湖南老家,而她本人住在上海的一所公寓內,每月房租2300元。“現在的工資還有年終獎金維持生活是不錯了,但是談不上積蓄。”樊小姐搖搖頭,“主要是把全身心都撲到工作上了,對理財一直提不起興趣。”樊小姐告訴記者,工作中的她總是激情四溢,可一到工作之外,就變成了“懶羊羊”。“我不是那種很擅長規劃生活的人,”樊小姐顯得有些無奈,“在美國,日子就過得緊巴巴的。”

樊小姐目前的主要收入為9000元的月薪以及XX0元的年終獎。由於工作的關係,樊小姐不需要承擔除去過年回家以外的旅遊費用。無房無車的日子使得她在支出方面負擔較輕,主要的開銷都用於提高生活質量。

經過數年打拚,樊小姐已積累起超過10萬元的資產,由於樊小姐沒有選擇投資,這些資產清一色的都是活期及現金。

單身女不想被“剩下”

樊小姐目前單身,談到是否打算找個男朋友時,她笑笑說:“以前一想到戀愛之後要依賴對方,靠男友養著,就有些反感。”樊小姐的手機桌面是一張她在內蒙古策馬揚鞭的照片,豪邁的神情中透出這個小女人的堅毅和強悍。

不過,樊小姐最近有了些變化。“聽說同學們都一個個結了婚,說實話我也有點心動。”樊小姐說,“我可不想被剩下。”樊小姐告訴記者,她所接觸到的同齡異性大都和自己處於同一個收入水平,而自己也傾向於找一個在收入上門當戶對的伴侶。“快了快了!”樊小姐有些不好意思。

樊小姐的父母都是國企老員工,兩人的積蓄為樊小姐在上海購置一套婚房不成問題。然而樊小姐始終覺得依靠父母有些尷尬:“誰不想讓自己的父母享享清福呢?他們都已經供我讀書那么多年了,之後的消費還是儘量自己負擔比較好。”

工作面臨新的挑戰

最近,樊小姐打算嘗試開自己的專欄,受到了同事們的支持。“大家都覺得這樣的工作適合我,也願意幫忙。”樊小姐微笑著說,“只是經費可能要自己負擔了。”由於樊小姐的想法有著種種不確定性,公司並不願意為她提供大量的經費。不過樊小姐並不以為然:“我還是想試試,就像當時試著出國一樣。”

目前,樊小姐已經做好了全面的準備進行這次新的嘗試,理財可能是她唯一的後顧之憂。“我希望自己的收入能夠再上一個台階,不管是顯性的還是隱形的。”樊小姐說,“當然只是希望過得更寬裕一點。”

樊小姐是新時代職場女性的一個縮影,踏實、上進而又獨立。希望理財師能夠幫助事業處於上升期的樊小姐選擇投資方式,讓她生財有道,理財亦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