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師:理財第一要務是爭取年結餘

一位去海邊度假的富翁勸一位同在海邊曬太陽的漁夫多去打些魚,過些年就能買一條大船,再努力攢上一大筆錢,然後就可以在海邊悠閒地曬太陽了。於是,漁夫就反問富翁:我已經在曬太陽了,為什麼還要那樣做呢?

如果甘當一名“月光族”,日子貌似安逸、過得飛快,然而退休時是否能有足夠的底氣去悠閒地曬太陽?其實,相對於漁夫,富翁要愜意得多,他可以隨心所欲地決定何時何地曬太陽。

財富的積累要比財富的獲得更重要。對於年輕人來說,個人或家庭理財的第一要務是要爭取正的年結餘。不一定要求每月都能有結餘,但需要設法擺脫“月光族”和“卡奴”的境地,努力實現整年有適當結餘。結餘比率(年結餘占年收入的比例)至少要大於10%,最好能大於30%。一方面講究量入為出,少些超前消費,減少些不必要的奢侈消費支出;另一方面努力增收,除了工資性收入外,可以尋求創造資產性的收入,用結餘的錢作適當的投資規劃。

當漁夫還是當富翁?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體現著各自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我們沒有權力去評判是非對錯。如果可以多些選項,我願意先當富翁(實現財務自由),再當富翁漁夫(實現個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