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4篇

職業生涯即事業生涯,是指一個人一生連續擔負的工作職業和工作職務的發展道路。成功的職業生涯規劃要求你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點,將自己定位在一個最能發揮自己長處的位置,可以最大限度的實現自我價值。個人職業規劃要在了解自我的基礎上確定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目標並制定相應的計畫,以避免就業的盲目性,降低從業失敗的可能性,為個人走向職業成功提供最有效的路徑。著名管理專家諾斯威爾對職業生涯規劃內涵的界定是這樣的:個人結合自身情況以及眼前的制約因素,為自己實現職業目標而確定的行動方向、提供時間和行動方案。

職業生涯規劃的好處主要有三點:

第一,它可以減少許多焦慮與情緒波動(高漲與低落)。

第二,它可以使生活與工作地效率更高,更易獲得成就。

第三,它可以使自己集中優勢資源,避免一切干擾,使自己更容易獲得成功;那么,我們該如何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呢,概括起來共有五個步驟:

1.了解你自己

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確規劃,事實上,你今天站在哪裡並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邁向哪裡卻很重要。一個有效地職業生涯設計,必須在充分且正確的認識自身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對自我及環境的了解越透徹,越能做好職業生涯設計。因為職業生涯的目的不只是協助你達到和實現目標,更重要的也是幫助你真正了解自己。

你需要審視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並作自我評估。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思維方法,道德水準以及社會中的自我等內容。詳細估量內外環境的優勢和限制,設計出自己的合理且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通過對自己以往的經歷及經驗的分析,找出自己的專業特長與興趣點,這是職業設計的第一步。

了解自己,我們可以採用對自己的五個追問來實現這一點,此種方法依託的是歸零思考的模式:即從問自己是誰開始,然後一路問下去,共有五個問題:

我是誰?

我想做什麼?

我會做什麼?

環境支持和允許我做什麼?

我的職業與生涯規劃是什麼?

回答了這五個問題,找到他們的共同點,你就可以對自己有一個清楚地了解了。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現在就試試。先取出五張紙,一支鉛筆,一塊橡皮。在每張紙的最上邊分別寫上以上五個問題。然後靜下心來,排除干擾,按照順序,獨立的仔細思考每一個問題。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是誰”回答的要點是:面對自己,真實的寫出每一個想到的答案;寫完了再想想有沒有遺漏,確實沒有了,按重要性進行排序。

對於第二個問題“我想乾什麼”可將思緒回溯到孩童時代,從人生初次萌生第一個想乾什麼的念頭開始,然後隨年齡的增長,回憶自己真心嚮往過想幹的事,並一一記錄下來,寫完後再想想有無遺漏,確實沒有了,再進行認真的排序。

對於第三個問題“我能幹什麼”則把確實證明的能力和自認為還可以開發出來的潛能都一一列出來,認為沒有遺漏了,就進行認真的排序。

對第四個問題“環境支持和允許我乾什麼”的回答則要稍微分析:環境,有本單位,本市,本省,本國家及其他國家,自小向大,只要認為自己有可能藉助的環境,都應在考慮範疇之內;在這些環境中,認真想想自己可能獲得什麼支持和允許,搞明白後一一寫下來,再以重要性排列一下。

如果能夠成功回答第五個問題“我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您就有了最後的答案了。

做法是:把前四章和第五張紙一排開,然後認真比較第一至第四張紙上的答案,將內容相同或相近的答案用一條橫線連起來,您會得到幾條連線,而不與其他連線交叉又處於最上邊的線,就是您最應該去做的事,您的職業生涯規劃應該以此為方向。在此方向上以三年為單位,提出近期,中期和遠期的目標;再在近期的目標中提出今年的目標;將今年的目標分解為每季度目標,每月目標,每周目標,每天目標。這樣,您每天睡前就可以對照自己的目標進行反省,總結當日的成就與失誤,經驗與教訓,修正明天的目標與方法,第二天醒過來後稍加溫習就可以投入行動了!這樣日積月累,沒有不能實現的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往往認為選擇最熱門的職業就意味著對自己最有前途,對此,有關專家提醒:選擇職業重要的是能正確的分析自己,找到自己最適合做的專業,然後努力成為本行業的佼佼者。

2.清楚目標,明確夢想

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兒,通常你哪也去不了。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有效地生涯設計需要切實可行的目標,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猶豫和干擾,全心致力於目標的實現。制定自己的職業目標並沒有想像的那么難,只要考慮一下你希望在多少年之內達到什麼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往回算就可以了。目標的設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有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力的環境等信息為依據。通常目標分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但是有一點,就是說你要保證這個目標至少在你本人看來是偉大的。沒有切實可行的目標作驅動力,人們是很容易對現實妥協的。

3.制定行動方案

你的職業正在幫助你實現人生的最終目標嗎?你是否有一種途徑可以讓你現有的職業與你的人生基本目標相一致?

正如一場戰役,一場足球比賽都要確定作戰方案一樣,有效地生涯設計也需要有確實能夠執行的生涯策略方案,這些具體且確實可行性較強的行動方案會幫助你一步步走向成功,實現目標。

通常職業生涯方向的選擇需要考慮一下三個問題:

我想往哪方面發展?

我能往哪方面發展?

我可以往哪方面發展?

如果你現在是一個銷售人員,但你的5年,XX年或20年個人職業規劃師希望成為一個銷售主管。那么,你應該問自己下列幾個問題:

我需要哪些特別的培訓和學習才能使我夠資格做一名行銷主管?

為使自己的發展路上順暢坦蕩,需要排除的內部和外部障礙有哪些?

我目前的上司在這方面能給我幫助嗎?我周圍的人在這方面能給我幫助嗎?

目前的公司對我最終成為行銷主管的可能性有多大?是否比其他公司機會更大?

作為某一級主管這個職位的經驗水平和年齡層次是怎樣的?我是否符合這個範圍?

4.停止夢想,開始行動

立即行動。這是所有生涯設計中最艱難的一個步驟,因為行動就意味你要停止夢想而切實的開始行動。如果動機不轉換成行動,動機終歸是動機,目標也只能停留在夢想階段。

職業規劃成功的案例都是在有明確的職業目標後,在求職過程中不斷與那個目標看齊。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具有遠見,定下自己的目標,並有計畫的不斷朝這個方向努力,這一點對職業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5.修正你的計畫

計畫不如變化快。影響你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諸多,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預測的,有的變化因素難以預測。要使職業生涯規划行之有效,就須不斷地對職業生涯規划進行評估,修正生涯目標,生涯策略,使方案更為恰當,以適應環境的改變,同時可以作為下輪生涯設計的參考依據。

成功的職業生涯設計需要時時審視內外環境的變化,並且調整自己的前進步伐。目標的存在只是為你的前進指示一個方向。而你是它的創造者,你可以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下更改它,讓它更符合你的理想。

在今天,我們的工作方式不斷推陳出新,除了學習新的技能知識外,還得時時審視自己的生涯資本,並意識到其不足的地方,不斷修正自己的目標,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考證”需要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2018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2) | 返回目錄

近日,各大高校陸續開學,很多大學生又開始規劃新學期的“考證生涯”。各類英語證書、計算機等級證書、會計從業資格證書、人力資源管理師證書、教師從業資格證、攝影師資格證書等等都成為大學生關注的焦點。然而現在很多大學生盲目考證,使得一些學生出現有證書卻沒相應能力的現象,大學生瘋狂考證,缺乏理性令人擔憂。

為了工作,必須得考

據了解,在各大高校中,大三的同學是考證的主要群體,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同學至少有一件某方面的資格證書。隨著近年大學生就業形勢的嚴峻,就業問題已成為擺在大學生面前的最重要事情。這種情況迫使很多學生不得不提前為畢業後的求職做準備。而考取各種從業資格證和其他證書,正是大學生為增加自己的求職“砝碼”而做出的努力。

小韓是中國海洋大學中文系的學生 ,大二時她考取得了計算機二級證書;進入大三以後,她又參加教師資格證的考試。“考教師資格證是因為專業關係,今後可能會去當老師。而確定考計算機二級證書是考慮今後可能會從事秘書工作,加上班裡其他人都在考,如自己不考,求職時就沒有競爭力。更有甚者一年考證達三個以上。”小韓說道。

另外 ,很多大學生都表示,在他們所認識的同學和朋友中有很多人取得的一些資格證書與自己的專業毫無聯繫,而且今後也不準備從事此類工作,主要目的無非是為了求職時給自己增添一些信心。

盲目考證導致含金量低

然而,大學生在“考證”上的輕率決定,使得考出來的證書沒有什麼含金量。青島科技大學的李洋大三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報名參加了某培訓機構的cad考試培訓,課程都是安排在周末晚上,每次課兩個半小時 ,中間只有10分鐘的休息時間。“由於在考試之前,老師會給我們重點,所以我們都不擔心自己拿不到證書。”據李洋介紹,現在很多證書的培訓都存在類似的情況,這也就導致了很多學生僅僅是將證書考出來,但實際能力卻沒有提升。

然而,這些無價值的證書,根本不受用人單位的重視。很多同學帶到招聘現場的證書或者複印件,用人單位根本不予關注,或者很少關注。一些關於資格證的材料只是在簡歷篩選的過程中會被注意到,而且用人單位只會注意與其所提供崗位相關的一些資格證

理性對待考證

一些學校就業指導中心的老師認為,大學生主動去考一些資格證書,是一種適應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尤其是國際金融危機下,只有擁有更多的技能才會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但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符合自身特點和職業追求。

另外,專家也表示,本來大學生考證是一種積極地追求進步和自我提升的表現,但是盲目考證,一方面反映大學生自我認知程度較低,另一方面也反映島城部分高校在對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指導上存在欠缺。

教師職業幸福感的認識及自己的教師職業生涯規劃
2018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3) | 返回目錄

我個人認為,作為一種主觀感受,內在正確觀念的建立才是教師幸福感形成的根本原因,所以,要建立起教師的幸福感,教師應該從對職業的認識入手,正確分析職業的特點,分析自己的能力水平,建立合理的期望,利用各種條件,積極實踐,不斷調適,建立起真正的職業幸福感。具體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分析:

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教師職業觀。一個人的職業幸福感取決於對自己職業的認同。這種認同感簡單講也就是培養對職業的興趣,興趣不只是感性層面上對教師職業的喜歡,而是要經過理性的分析後建立起來比較穩固的認識和愛好,願意為這個職業付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在這個職業中收穫成功。教育是教師的生命,課堂教學是教師基本的生活方式,是教師生命價值的體現。因此,每一個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生命的教師,都將直接從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體驗到而且應該會體驗到教師職業幸福感。教師職業幸福感就蘊涵在教育過程中。教育教學過程成為師生思想碰撞、心靈交流的過程,成為師生生命的展現過程。任何職業都需要奉獻,若能將工作當作幸福的事情,將職業與生活融為一體,將生命意義與職業意義联系起來,他就不會從奉獻中感到有什麼損失。相反,他甚至不會覺得自己是在作奉獻,他會從教師職業中體驗到生活的樂趣和生命的充實。對於有職業幸福感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不是重複,而是創造;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

其次,要有正確的職業目標。一個人如果對職業期望過高,沒有達到時,便會帶來更大的失落,儘管他的職業可能還不錯。教師職業是以育人為內容,以人的發展為目標的工作,所以,教師工作所能帶給教師的收穫也只有兩個方面,一是經濟收入;二是學生進步。對於前者,作為教師,我們不應該提倡不計報酬地工作,但作為教師,要有合理的期待,教師就是一個兩袖清風的職業,只有建立這樣的期待,面對周圍在市場經濟中發家致富的人們,教師才不會有失落感。作為後者,由於學生之間在能力上的差別是客觀存在,學生成長的環境也是各有不同,期待學生都能達到取得優秀的成績,都能全能發展是不現實的,教師對此應該有恰當的期待。但這並不表示教師可以因為學生的客觀原因存在而放棄對學生教育的努力。另外,教師也要學會與別的職業做比較,在比較中尋找建立恰當的期望,其實了解一下其他行業,沒有一個行業沒有壓力,每個行業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教師只有正確地認識自己,愉悅地接納自己,才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滿激情,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充滿幸福感。

再次,以積極態對待工作和生活。教師的工作需要有一種陽光的形態,只有陽光的教師才會讓學生擁有陽光的人生。但教師群體也是人,每個人也會有各自的性格特點,做事的風格。工作需要分工和合作,教師之間難免會產生一些不一致的觀點和做法;學校在發展的過程中也會因為改革出現很多新鮮的事物,打破老師原來的常規。有時又會因為管理人員在執行制度中因水平不夠而出現不愉快的情況;學生有時候也會因為不成熟而做出 許多令 老師傷心、擔心的事情,這個 時候老師要以積極的心態去對待這一切。學生犯錯時,冷靜旁觀,委婉地、不露痕跡地“送一輪智慧的明月”去照亮他們的心靈;與同事相處時,和睦友好,寬容待人。學校的規章制度可能不合理,但容忍管理者的無奈。對待這些外在的約束制度,我們不是去抱怨,而是以自我的約束和自我的激勵,使這些外在的要求無用武之地。這樣,心胸開闊了,心態樂觀了,心情舒暢了,幸福也就到來了。

最後,提高自身專業水平,樹立正確的教育信念。教師通過大量閱讀各種書籍、不斷學習教育科學理論知識,反思教育教學實踐,通過自己創造性的勞動充分提高教育教學的效果,努力向一名優秀教師或專家型教師靠近。這一過程中,不僅可以讓教師不斷體驗到成長的自豪感和幸福感。還會幫助教師確立自己的教育信念。教育信念一旦確立,將會成為支配行為的內驅力,就會成為生活、工作的內在動力和自覺愉快的追求。執著的教育信念是使教師平凡的工作得以升華、變得富有價值的關鍵所在。一個教師確立了“為教育事業奉獻終身”的不懈追求,敢于堅持自己選擇、認可並確信的教育觀念,並不懈地恪守和實踐,有誰能說教師這樣的人生不是幸福的呢?

另外,我個人認為教師職業生涯周期則可以分為四個階段:準備期、適應期、發展期、創造期。分別稱為新任教師、合格教師、骨幹教師、專家教師。

1、準備期(新任教師)

這是接受教育和學習的階段。這個階段教師的素質的特點:

第一,以學習書本知識為主。

第二,知識和經驗具有一般化和表面化特點。

第三,形成做教師需要的一部分獨特的優勢素質。

2、適應期(合格教師)

這是形成最基本、最起碼的教育教學能力和其他素質的階段,如:適應工作環境和工作常規,熟悉教材,熟悉學生,備課,上課,帶班當班主任,等等。

這一階段教師的素質特徵:

第一,在知識上,開始形成實際的、具體的、直接的知識和經驗。

第二,在能力上,教育教學的實踐能力開始初步形成。

第三,在素質上,水平還處於較低的層次,項目還不夠全面和平衡。

3、發展期(骨幹教師)

適應教育教學工作後,繼續鍛鍊自己的能力和素質,使達到熟練程度。

這一階段教師的特點:

第一,在素質水平上,向熟練化、深廣化發展,專業化水平提高。

第二,在素質項目上,向全面化和整體化方向發展。

第三,在素質傾向上,從注重教的方面向注重學的方面轉變。

4、創造期(專家教師)

開始由固定的、常規的、自動化的工作進入到探索和創新的時期,是形成自己獨到見解和教學風格的時期。

這一階段教師的特點:

第一,在素質上,發展創新型素質。

第二,在活動上,具有探索性。

第三,在成果上,注意理論總結的工作,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

將教師生涯發展系統和教師職業生涯周期對應,即

1、從事教師職業前的準備階段(準備期)

2、引導與自我調適階段(適應期)

3、建立教學能力階段(發展期)

4、熱心成長階段(創造期)

希望與廣大教師共同交流、探討。

員工如何看待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2018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4) | 返回目錄

不僅是大學生,職場老員工也開始關注職業規劃了,那么,我們該如何正確看待這個問題呢?

科學研究發現,員工個人對職業生涯的認知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員工對工作的選擇、日常的工作情緒以及工作效率。有這樣一句話:你今天站在哪裡並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邁向哪卻很重要。成功的人生是需要正確的規劃的。

如果你現在遇到了這樣的困惑:學非所用,工作缺乏激情;前途茫茫,理想的工作不知到哪裡去找?那么,是該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做系統的規劃了,看看自己的工作是否需要重新定位或調整。要知道,卓越人生是需要去刻意打造的,那種只會坐等機會從天上掉下來的人,其職業生涯絕不會精彩到哪去。

其實,職業生涯的旅程是由一個個短期目標連成的成功之旅,“你現在站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步你將要站在哪裡!”這句充滿哲理含義的話讓許多人若有所思。是的,要成功就要有目標,還要有能力去實現這個目標,而能力是需要學習與實踐的,這就需要規劃。職業生涯規劃從定位開始,定好了位,就立即行動吧。

如何進行職業定位?在工作中探索職業定位或請私人職業顧問幫助定位。

為什麼很多人在忙碌了多年之後,才發覺自己一直在幹著一份自己其實並不喜歡的工作呢?為什麼有很多人知道自己不適合做目前所從事的工作,但又不得不接著熬下去呢?不知道自己該乾什麼?能幹什麼?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一套為自己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方法。要打造成功的職業生涯,必須要對整個職業生涯進行一個系統的規劃,明確發展方向,有助於有效地利用時間,合理分配資源,集中精力,做最有益於實現最終目標的事情。而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一個最基礎的工作就是先要全面認清自我,只有對自己有了一個客觀全面的認識,才能選定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目標,才能正確選擇合適的發展道路,才能對自己目前的職業狀態做出合理的調整。

個人職業生涯是漫長的,其發展也是循序漸進的,不同發展階段的分段目標也是不同的,最初的職業並不一定是你最喜歡的職業,要在工作中逐漸探索自己的職業定位,抓住工作變化中的每一次機會,向自己最想要得到的職位邁進。如現在先考慮的應該就是3-5年後的目標―――將成為怎樣的人?能達到什麼水平?擔任哪一級的職位?能承擔多大的責任?會得到怎樣的回報等。為了實現這個短期階段目標,首先必須要對自己的條件、職位、行業有個清楚的認識,對其存在“環境”作出判斷,要明確達成目標所要的資源,如時間、資金,掌握必須的知識和技能。職業定位後,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向目標邁進。另外,要在工作中學會感恩,感激每一次給你機會的人。

如何開始?爭做崗位上的專家。

每個人都應努力成為崗位上的專家,專業才能擺脫平庸,專家才有身價。我們創造的必須是企業所需要的可用價值。只有這樣的價值才有真正恆久的意義。現代職場競爭激烈,即使你有再高的起點、身價,隨時都有可能飯碗不保,這時更凸顯“個人價值”的重要性。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重要原則是要“專注!專業!專家!”只有擁有成為別人不可代替的“專業價值”,才不會常常產生困惑和恐懼,不怕被老闆辭退;反而是老闆很怕你不做了,千方百計要留住你。除了基本學歷之外,每個行業都有它專業的訣竅,每個行業都有專家,哪怕是最普通的餐飲行業。如果你想迎頭趕上,就要努力建立屬於自己的專業價值。

“為什麼很多企業都不願為現在的mba付高薪呢?”“因為現在的mba培養的都不是專才,無論做哪一行都不是頂尖水平,如何能獲得老闆青睞呢?”做老闆可以不專,但作為下屬則一定要能專業於某些方面,若你無法提供一些老闆所沒有的東西,將失去你的價值。每個人都應在工作中點滴積累創造自己的優勢。要把自己的職業目標銘記在心,按照規劃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工作要敬業,把每項任務做好做透,爭取比別人做得更到位更優秀。不要怕從基層做起,要在平凡的工作中自覺創新,不斷改善,勇於承擔責任。

相關推薦:
學會做自己的職業策劃師
人生規劃七步走:理性的思考自己的未來
通過職業規劃澄清自己的價值觀
規劃自己的下一個職位
進行職業規劃之前先確定自己的職業方向
如何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怎樣讓自己的人生增值
職業規劃: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
作為一名大學生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充電”要結合自己的職業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