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生職業規劃書

懷著一顆激動澎湃的心來到了這個期待已久的新天地—大學。它是這樣的熟悉,因為我曾經無數次地在夢裡踏進了這片讓人神往的土地;但它又是那樣的陌生,當我踏進這個校門,我的心情無比的欣喜,好像自己的未來一片光明,不用再為未來而憂愁,考上了大學就是為自己的未來插上了對健壯有力的翅膀,只要去飛就會飛得高飛得遠,飛到自己想要飛到的目標!但當自己真正的來到了大學,融入到了大學生活,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地發現,其實一切並不像自己當初想像的那樣的簡單容易,甚至有些迷茫,開始有些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自從接觸《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這門課程後,內心深處有了深深的感悟,漸漸揭開了心裡的謎團!身為21世紀當代大學生,我們要睜眼看世界,關注我們的國家,看我們的社會,更要點亮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再做“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死學生了,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總之一切都在改變著,而且速度快的驚人,所以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需要,我們也要變。也只有這樣我們的生命光環才會發光,才能實現我們人生的價值! 那么現在就要對我將來的職業生涯做出規劃,以指引我前進的方向,給與我前進的動力!經過認真的思考,終於給自己定下了目標:打造自己的健身帝國。

一、個人資料 (省略)

二、自我認知

1. 自我認知小結

a. 性格:屬於內外兼修型,既可以沉默寡言,又可以談天說地滔滔不絕,但是內心深處還是偏向於內向的,情緒興奮性低,但平穩難變,舉止平和,頭腦清醒,踏踏實實。喜歡追求完美。

b. 價值觀:真善美,讓自己的身邊充滿和諧的歡笑,讓自身的成功給身邊的人帶去福祉

c. 自身能力:擁有較強的與人溝通能力,善於交際,容易搭建和諧的人際關係;身體健康,精力旺盛,可以承擔比較重的任務;吃苦耐勞,情趣樂觀,能以積極的心態解決生活、學習及事業中出現的問題,不抱怨生活,能夠在經歷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性情堅韌,百折不撓,有失敗了再從頭再來的勇氣和意志,能夠從長遠規劃中,看到事情發展的態勢,並及時調整自己的策略及計畫;生性善良,同情弱小,對於社會上的弱勢群體願意盡力的幫助,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一些不太完善的現象;具有領導能力,在一個群體中,能深刻了解每個的有缺點,並能廣泛傾聽大家的建議和意見,帶領大家團結合作,完成既定的目標和任務;熱愛自己的祖國,政治立場分明,平時努力了解國家大事及政策走向,並能現實的日常生活與學習緊密相連,緊緊把握住時代的脈搏,能在政策的調製下,安排自己的事業。

d. 興趣愛好:聽音樂,上網流覽新聞,體育運動,特別是在足球方面,從小酷愛足球,為了足球付出了很多很多,從國小到高中多次在足球上獲得榮譽。也多次入選校足球隊。正式因為足球使我選擇了體育這專業。

在能力方面屬於動作協調能力型。在訓練足球和其他體育訓練的時候能迅速準確協調地作出精確的動作和運動反映能力。

2. 360度評估

優點/缺點

自我評價:善於交往,樂觀開朗,愛好廣泛/原則性有餘而靈活性不足

家人評價:孝敬父母,誠實,懂事/貪玩

老師評價:責任心強,做事有始有終,團結/貪玩,比較有個性

朋友評價:機靈,誠實,給人感覺很親切/不易轉移,性格內向

同學評價:誠實,友善,團結,易相處/個性強

其他評價:做事踏實,有較強的責任心/缺乏耐心

三、職業認知

1.外部環境分析

a. 家庭環境分析:從小就對體育特別感興趣 ,父母都比較喜歡體育 ,所以我選擇了體育專業。

b. 學校環境分析:學校位於武漢市邊緣的一個市區,經濟相對比較落後,但是交通還是比較便利的。學校是在人民科學家錢學森的關懷下創辦的,學校屬於綠化式的園林學校,體育設施和其他教學條件相對比較先進。給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

c. 社會環境分析: 由於自己身為體育生,學習體育專業,對國家體育事業的基本情較為了解。目前,我國尚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整體發展水平還相對落後。但也正是由於這點,我們的起點較低,所以發展空間才很大。我國體育事業也是如此。現在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速度驚人,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對健身的需求日以旺盛, 人們體育價值觀念的轉變,再加上《體育法》、《全民健身計畫綱要》等法規檔案在法律上的保障,使社會體育得到廣泛的開展。社會體育專業是新興專業,前景挺好的。而且隨著XX奧運會之後我國體育方向的轉變——全民健身的方向,我們社會體育的學生就業就好了。

2. 目標職業分析

a. 目標職業名稱:健身俱樂部教練或者私教

b. 崗位說明:健身操教練

c. 工作內容:負責健身俱樂部每天健身操課程的正常運行,在教好顧客的同時,還要經常與顧客溝通,來查漏補缺,以便在今後完善自己的工作。

d. 任職資格:具備相關健身的理論知識,拿到任教的相關證書和證件,不斷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

e. 就業和發展前景:在市場經濟體制中,社會體育走向市場,俱樂部就要通過增加盈利來不斷增加投入,增加積累。在社會體育發達的英國,社會體育產業在經濟中占據重要位置,僅增值稅1項,1986年體育創造了41。46億英磅的財政收入,超過了汽車製造業和菸草業,體育、閒暇、娛樂產業的僱傭人口已經超過了農林產業和電力、能源產業。在美國,體育產業已被列為第三產業中的第2位。與西方已開發國家相比,目前我國社會體育產業的收益雖微乎其微。隨著社會體育的國際化發展,我國將不斷引進世界社會體育資源,補充與更新我國社會體育資源,使我國的社會體育走向世界,接受國際上的新內容、新方法、新理論,為我國社會體育科學體系的建立奠定基礎。發展空間很大十幾年後,我國社會體育產業在第三產業中的地位將更加突出。

3. 職業認知小結

社會體育專業還是剛剛起步,根據我國的國情發現社會體育專業還是很有發展前途的,發展空間也很大。隨著社會保障體系的健全和完善,以後社會體育類型的生活化主要體現在公益型和社區、單位福利型持續發展;準經營型大幅度增長;商業經營型發展穩中有升。

社區作為一個穩定的生活區域,在人們重視餘暇生活的同時,勢必把體育這一生活方式列入到精神文明建設之中。尤其是新興城市的社區,會更多地出現以社區為單位,組織居民進行體育活動的形式。在一些經濟發達省份、城市和地區,政府會以一定的措施來推進公益型社會體育的發展。 “準經營型”是指社會體育的組織、管理和服務雖納入經營軌道,但低於商業性經營的收費標準,收入主要用於彌補國家或單位投資不足的管理形式。對於經營單位來說,是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入的情況下增加產出,提高效益。對消費者來說,是以較低的支出,獲得較好的服務。

當前,城市中的體育場館、擁有一定體育設施的企事業單位、各類健身俱樂部、體育指導中心多屬準經營型。今後十幾年裡,與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相適應,準經營型將持續獲得較大的發展。

80年代末以來,我國以外方獨資或中外合資形式建立起來的體育商業經營型設施迅猛發展,滿足了部分消費者的需求。但由於強烈的謀利性,在經營內容、服務費用和經營地點的選擇上首先服從於商業的目的,這就在客觀上限制了更多的人進入這一類型。下世紀初,社會體育的商業經營型雖會藉助國民經濟的發展穩中有升,但在社會體育中不會占據主要位置。不過,商業經營型追新求異,堅持高標準,具有一定的廣告效應,對社會體育某些項目的發展將起到一定的示範和推動作用。鑒於人們對社會體育內容的選擇,屆時社會體育的內容結構將更加生活化。如網球、游泳、家庭器械健身等,參加這類活動的人數也慢慢增多,在社會體育中屬於成熟的一族。活躍新潮部分雖然對全民健身沒有普遍意義,但具有很強的示範性和誘導性,可以喚起人們對體育的關心和興趣。所以我對社會體育這個專業充滿信心。

四、職業生涯規劃設計

1. 確定職業目標和路徑

① 近期職業目標:

a. 在近期最主要是好好學習相關理論知識,爭取在大二之前英語過三級,在大二向英語四級發出挑戰。

b. 因為大一相對而言時間比較多,我會積極參加一些社團活動,來鍛鍊自己。還有在畢業之前把駕照考到手。

c. 經常在網上流覽一些最新的新聞,跟隨時代的步伐前進。 不做“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死學生了,

② 中期職業目標:

a. 畢業證書、資格證書,是我們求職的敲門磚,是一個公司招聘人才的首要條件,因此,我們要在大學生期間,拿到相關的證書。

b. 在大二分專業後,利用暑假寒假等時間去健身俱樂部學習和體驗健身的氛圍為以後就業做好充分的準備。

c. 在實習階段好好表現,把自己的實力表現出來,爭取讓實習單位把我留下來。

d. 要時刻關注招聘信息,積級參加招聘活動,在公司選擇我們的同時也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公司。

③ 長期職業目標:

a. 融會貫通,,通過不斷實踐來汲取經驗,把知識和經驗的積累升華為思維模式的 進而轉化為工作創新的源泉和動力,通過學習,有效解決在工作組織中存在的問題,真正使思想有明顯的提高,作風有明顯的提高,工作有明顯的推進。

b. 在通過不斷學習和實踐中積累的經驗,使自己在這個行業中站穩,然後在穩定中尋求自己創業的機會,爭取擁有自己的一家健身俱樂部。

④ 職業發展路徑

在學好理論知識的同時拿到相關職業證書,然後在實習中不斷學習俱樂部的新理論,為自己將來就業提供好的條件,在此行業中站穩腳後,最後尋找創業的機會。最終希望擁有自己的健身俱樂部。

2. 備選職業規劃

我的計畫不時一層不變的,但是我的計畫是有原則的。

a. 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

b. 統籌兼顧,科學安排。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做到學習與工作有機統一。

c. 融會貫通,,通過不斷實踐來汲取經驗,把知識和經驗的積累升華為思維模式的 進而轉化為工作創新的源泉和動力,通過學習,有效解決在工作組織中存在的問題,真正使思想有明顯的提高,作風有明顯的提高,工作有明顯的推進

d. 學習於實踐想結合,用學習來提高實踐能力,用實踐來提高學習效率

結束語

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一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成功,不相信眼淚;未來,要靠自己去打拚!實現目標的歷程需要付出艱辛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不要因為挫折而畏縮不前,不要因為失敗而一蹶不振;要有屢敗屢戰的精神,要有越挫越勇的氣魄;成功最終會屬於你的,每天要對自己說:“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按照目標的規划行動,堅持直到勝利的那一天。”既然選擇了認準了是正確的,就要一直走下去。

在這裡,這份職業生涯規劃也差不多落入尾聲了,然而,我的真正行動才僅僅開始。現在我要做的是,邁出艱難的一步,朝著這個規劃的目標前進,要以滿腔的熱情去獲取最後的勝利。

以上全文是由提供,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