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時代”你更需要職業規劃

美國《fast company》雜誌提出了一個新概念--流時代。此概念不特指某個年齡層,而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人表現出的一種心態:不需要機會,看得太遠是浪費時間;一有新事物出現,就要馬上上手;過去的經驗已不再實用;變色龍才是生存之道。現在看來,似乎有很多行業都有產品周期短、競爭激烈的特點。難道真的如上述所說,不用規劃,只要變化嗎?

it行業中的一些技術人員的職場生活,可以說是流時代中一個小小的剪影,他們就需要不停的需要變化,接受並吸收新知識和技術。沒有規劃可以么?本期內容將講一個it男被差點被"流時代"淘汰的案例,通過案例向陽生涯與各位一起探討身處流時代中"規劃&變化"的深刻關係。

案例"流時代",帶亂了我職業發展的步伐

tony在某it公司工作了三年,一直做軟體測試和協助軟體開發的工作。但tony不滿足於現狀,總想參加更大的軟體開發工作。可眼下他專業技術水平有限,只有通過不斷學習新技術來填補這個缺陷。

it行業是一個進化速度快,且競爭異常激烈的行業。在網路技術和信息技術極其發達的今天,該行業的產品生命周期極短,如不能保持著學習進取的狀態,要不了多久,自己也會像被淘汰的產品一樣,被擠出這個行業。

tony為了更快的進步,去書店買了好多專業技術書籍,打算下班後奮發學習。頭兩個月,tony看了一本關於a技術的書,感覺頗有收穫;緊接著,他又看了最新的b技術的相關資料,感覺自己倍充實。平常零散的時間裡,他還大量瀏覽了各種信息和資料。學習計畫剛開始執行時,他覺得自己特別有幹勁,且充滿成就感,之前那種不著地的心慌也一掃而空。tony在心裡暗自得意,覺得自己找到了最佳方法進行充電,提升是指日可待的。

隨後不久,公司準備上馬新軟體開發項目,tony自告奮勇的參與其中,希望藉此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和價值。好不容易爭取進去,在工作開展起來後,他卻發現自己之前所學的內容都太淺顯,雖然現在懂了很多東西,但碰到深一點的技術就完全沒法駕奴。支離破碎的內容,沒讓自己看起來更專業,反而顯得自己浮於表面的誇誇其談。

本以為自己可以完成的工作,結果變得困難重重,捉襟見肘。tony想在工作之餘再加緊補充他還不懂的知識,可平常項目組的工作太忙,就連睡覺的時間都顯得很慌張,哪還有時間來學習呢?到項目結束時,他也沒把該學的知識系統的學習完整。

正當他準備投入另一個技術的學習時,他發覺自己的工作效率已大大下降,而且完全被這些"新技術"帶亂了陣腳,精力四處分散,連自己的健康都無暇顧及。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遊刃有餘的對付,結果落得上司找自己談了很多次話,眼看著工作變得搖搖欲墜。

兩個月後,tony不得不離開公司。一邊工作一邊學習的緊張生活戛然而止,他立即陷入痛苦和絕望之中,無力應對,只好到向陽生涯尋求職業規劃師的指點和幫助。

解決方案

將職業定位精確到底,以不變應萬變

技術更新換代極快的it行業,盡顯"流時代"的特點和極殘酷的競爭態勢。理想狀態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如變色龍一般靈活自如,能應對各種狀況。但實際上,更多的人是像tony一樣,在精疲力盡之時,就是被淘汰下來的時候。

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師富饒是it領域的專業人士,在和tony的諮詢中,一針見血的指出他的問題所在:在大領域中,將你的職業定位細化再細化,專注做到精深,你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it行業內領域細分比較複雜,方向很多。即使是一個軟體開發,就細分了很多領域。富饒告訴tony必須結合自身已有的優勢,加上對行業發展趨勢的預判,將職業定位落腳在更精確的地方,那么以後的發展就圍繞這一個點展開,深入學習相關知識和技能,不論這個方向的技術怎么推層出新,你憑藉已有的積累,加上循序漸進的學習,就能保持一個良好的發展狀態,才有可能實現你的終極職業目標。tony聽後醍醐灌頂,如夢方醒,知道自己必須得立即扭轉發展思路才能走出眼前的困境。

案例啟示

只顧變化而無規劃,發展只能"隨波逐流"

tony其實非常適合在it領域中發展,他的興趣、技能特長和其職業價值取向都與這個領域的特徵向吻合。但職業定位模糊,沒有具體的職業規劃方案做指導,他在發展的路上迷失了方向,變化帶亂了他的步伐。經過ccdm中國職業規劃師的指點,一年後tony發來郵件,說自己在新崗位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一個蘋果手機套用軟體的開發項目中表現得很出色,第二年能獲得晉升的機會很大,現在他已經成了該項目中的"頂樑柱"。

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身處"流時代",更需要清晰的、謹慎的做好職業規劃。越是發展快速、變化萬千的行業,越需要儘早規劃。關於"規劃&變化"的問題,洪向陽提出以下三個觀點,供職場人思考:

1、把握趨勢做規劃,勝過隨波逐流

不懂預測未來的隨波逐流,才真正是在浪費發展的時間和精力,更糟的是會錯過好機會。洪向陽認為,即使市場不斷變化,產品時刻推層出新,那么其中所呈現出的"趨勢"是可預測的,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在一個方向上累積足夠多的信息、知識和技能,對未來的趨勢做出配套的發展規劃,讓自己的發展先行一步,而隨波逐流只會讓自己在面對機會時措手不及。

2、前進的方向來自清晰的職業目標

因為有先前的經驗和積累,才會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有進一步的想法,有了目標才能有前進的方向,這樣才知道該往哪裡推進你的事業。面對瞬息萬變的"變化",你只有提前通過規劃、制定具體的目標才能在風浪中掌握住自己的航向,找到屬於你的"新大陸"。

3、大方向不變,靈活調整分階段目標

明確了終極職業目標,這並不會將你禁錮在"流時代"中。大的發展方向不變,你要做的是根據每個發展階段的不同需求、不同實際狀況,對階段性目標進行微調,增加或減少階段性任務。但這並不會影響你的發展,如果調整得當,或許還能讓你的發展加速。在有明確目標下的發展微調,才能算是靈活的隨機應變,處變不驚。

沒有預見、沒有規劃、沒有目標的"隨機應變"都是效率極低的隨波逐流,難以從中獲得真正的成長,更別談能抓住發展機遇。中國職業規劃第一品牌向陽生涯認為,以不變應萬變的智慧就是讓你未雨綢繆的做好職業規劃,沉下心在一個專業領域堅持走下去,保持"時刻準備著"的狀態,無論迎面而來的是機會還是困難,你都能胸有成竹的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