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的作文:紀念南京大屠殺70周年演講稿

愛國作文:紀念南京大屠殺70周年演講稿

xx年12月13日,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70周年的紀念日。70年前,古都南京,血流成河,白骨累累,30萬人死於非命。大屠殺持續六個星期,如果以秒來計算,每隔12秒就有一個生命消失。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慘痛的一頁,也是人類歷史上慘絕人寰的章節。歷史漸行漸遠,記憶卻不容絲毫淡化,忘記歷史等於背叛。

日軍屠城期間,無私救助中國平民的德國義士約翰?拉貝有句名言佳句:“可以寬恕,但不可以忘卻。”為什麼不能忘卻?因為有人在模糊歷史,在迴避罪惡,在混淆黑白,在踐踏事實,在挑戰人類底線。

不曾忘記,日本右翼分子時至今日仍稱,南京大屠殺是“二十世紀最大的謊言”。不曾忘記,日本部分人處心積慮修改教科書,認為(南京大屠殺)罹難者數字是誇大其詞。不曾忘記,日本右翼勢力美化侵略戰爭,他們把侵略戰爭稱為“大東亞聖戰”,是為了“自存自衛”、“使亞洲得到解放”。不曾忘記,日本一些政客三番五次地否認曾奴役成千上萬名慰安婦,屢屢強調“根本不存在”隨軍慰安婦問題……

怎能忘記那一場暗無天日的屠城罪惡,30萬冤魂就是鐵證。新近,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陳列19具遇難者遺骸,這些身首分離、嚴重扭曲變形的人體遺骸,均為戰爭狀態下的非正常死亡。這難道不是鐵證?“萬人坑”遺址難道不是鐵證?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是見證者,比如李秀英,這位被稱為控訴侵華日軍暴行的“活化石”,身上37刀的斑斑刀痕見證著屠城日軍的累累罪證。外國友人可以作證,美國聖公會約翰?馬吉牧師,在南京現場拍攝了真實記錄南京大屠殺的影像原始素材帶,他說道:“我做夢也沒想到過日本兵是如此的野蠻。這是屠殺、****的一周。我想人類歷史上已有很長時間沒有發生過如此殘暴的事了……”南京大屠殺的侵華日本士兵可以作證,比如多次來華謝罪的東史郎說:“南京大屠殺是我親身經歷的鐵的事實,日本必須正視和承認這段歷史……”

只有還原真相,認識真相,才能警醒世人,戳穿跳梁小丑們的畫皮。必須警惕的是,日本右翼分子亦聲稱擁有真相,亦聲稱要還原真相。儘管正義必將戰勝罪惡,但切莫低他們的能量和力量。須知,還有許多右翼分子,他們沉浸在帝國的往昔“榮光”里不能自拔。

只有真切地了解歷史,才能正確地認識歷史。只有以史為鑑,才能面向未來。“要記住歷史,不要記住仇恨。”大屠殺倖存者李秀英生前如此說道,這是一位飽經滄桑的老人的遺言,她所展示的人性光輝令人動容,她道出了所有愛好和平人們的心聲。寬恕可以,但絕不可遺忘。是的,誰都不能否認南京大屠殺是人類歷史上野蠻、殘暴的戰爭罪行。我們之所以念念不忘,是為了抵抗遺忘,我們之所以將這段沉痛的歷史,融入血液里靈魂里,就是為了表達對和平的嚮往,對戰爭的鞭笞。

打量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整個建築如同一把掩埋在大地中的折斷的軍刀——“軍刀”象徵日本帝國主義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而將其“折斷”用隱喻正義終將勝利。在紀念館冥思廳的照壁上,有這樣8句話——“讓白骨可以入睡,讓冤魂能夠安眠,把屠刀化鑄警鐘,把逝名刻作史鑑,讓孩童不再驚恐,讓母親不再泣嘆,讓戰爭遠離人類,讓和平灑滿人間”。這一切,無不表達了我們“勿忘歷史、珍愛和平”的深沉願望。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朱成山館長說:“南京大屠殺是二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歷史,也是全人類共同銘記的歷史教訓。我們將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為構建和諧世界作出中國人民的貢獻。”這是國人的心聲,也是莊嚴的宣告和承諾。我們期待,日本那些至今尚不能正視歷史的人亦能本著“以史為鑑、面向未來”的精神,正確認識和對待歷史問題,不再做和發表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和言論。與中國人民一道,用實際行動,推動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友好關係的發展,擴大兩國的交往與合作,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