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電影觀後感作文:《南京!南京!》觀後感(5)

1937年12月的南京,瀰漫著一種頹敗和絕望的氣氛。在淞滬會戰中冒死戰鬥的將士們,到了南京都成了膽小鬼,強大的日軍磨滅了他們所有的反抗意志。宋希濂部擋在城門,卻擋不住潮水一般的殘兵敗將。十幾名日軍在教堂發現了無數難民,其中還有大量的中國軍人。日軍恐懼的叫援兵,可中國人根本無意抵抗,麻木呆滯的舉起了雙手,日軍的幾聲槍響就使他們徹底崩潰。遠景中,孫中山的銅像被拉到,一起倒下的是整箇中國嗎?

不是。殘兵連在廢墟中做著最後的抵抗,頑強的抵抗。最終,隊長陸建雄無力的說:“兄弟們,守不住了,散了吧。”沒有人離去,直至被俘。這群鐵骨錚錚的漢子在子彈穿透胸膛的前一刻齊聲吶喊:“中國萬歲,中國不會亡。”這偉大的一幕讓我不禁想起張自忠將軍犧牲前的話:只要我等堅決抵抗,以我五千年之浩瀚中華,絕不會亡於三島倭奴之手。中國是堅韌的,中國人的抵抗從來沒有停。

但在當時的南京,抵抗終不是主鏇律。畫面中,無數投降的士兵和平民從各個方向被驅趕至一起,被淹死,槍殺,活埋,燒死,如退潮一般倒下,畫面殘酷的令人目不忍視。南京,真正的地獄。南京已死,安全區是唯一一塊尚在苟延殘喘之地,拉貝以其“納粹”的身份保護了一小批難民。日軍發現安全區有大量女人便前來索要100個,江老師和拉貝無奈答應。當姜老師哭著說出這個決定時,妓女小江第一個站了出來:“拉貝先生,我去。”她從容的轉身,驕傲的回頭,以她特有的方式做著最勇敢的抵抗,證明著中國的頑強。

拉貝被迫回國,安全區終於不保。唐先生,這個為了保護自己一家出賣了安全區內的中國軍人的膽小的男人,終於升華為頂天立地的漢子。小妹和女兒的死,讓他從對日軍的幻想中醒過來。他將跟隨拉貝離開的機會讓給別人,送妻子離開後,即被押送刑場。或者不好嗎?有時候活著比死亡更殘忍,堅強的死亡更有力度。他趴在日本軍官耳邊,說了一句擲地有聲的話:“我太太又懷孕啦。”孕育的是千萬不去的鐵骨,是中國的希望,你殺的掉嗎?

姜老師,這個一直以來為挽救中國人而與日軍勇敢周鏇的柔弱女子,還在做著最後的努力。每個女人只可以帶回一個男人,而她蒙住頭,冒死帶回了一個有一個。也許她的努力是微不足道的,但多救一個,中國就多一份希望。最終,她被日軍發現了,被帶走的那一刻,她用英語對角川說:“殺死我。”角川開槍了,她以這最美麗最不屈的方式,震撼了日軍,證明著中國的尊嚴。

陸建雄,小江,唐先生,姜老師,代表了南京城中無數偉大的中國人。在這座生死之城中,還有什麼比活著更恐怖,還有什麼比子彈更無敵,還有什麼比抵抗更需要勇氣,他們不會躲避,也不需要的言語,只是和中國站在一起,用犧牲,證明我們不會放棄。

整部影片瀰漫著一種殘酷的壓抑和絕望,只有結尾才稍稍燃起溫暖的希望。被角川放走的小豆子在原野上肆意的奔跑,大笑,代表著中國的希望,明天雖然依舊殘酷,但希望已經傳遞下去。南京雖死,但中國人的團結與抵抗已經被喚起,既然投降已不可能,那么只有努力去贏得戰爭的勝利。

影片用大量的筆墨勾畫了角川這個形象,他有知識,有思想,天真而純淨。作為侵華日軍的一員,他的雙手無可避免的沾滿了鮮血,但他的內心始終在掙扎和思考。在心愛的百合子死去後,他終於完成了對自己的救贖——放走小豆子,開槍自殺。我知道陸川想用角川來完成對侵略者的人性還原,證明他們的痛苦和悔過。但南京大屠殺中的三十萬冤魂,整個抗戰中死去的三千五百萬英雄,不是一句悔過,一顆子彈就可以彌補的。每個人都會犯錯,有些錯誤可以被原諒,有些則永遠不能。正如南京這倒深深的傷疤,會永遠留在中國心頭,永遠滴血。

影片以近乎殘忍的鏡頭語言,再現了那段滴血的歷史,讓每一個看過的人記住南京,記住前輩留下的血。同時,也提醒我們珍惜今天的和平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