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作文:愛心助我游北大

早就在課文中領略了長城的雄偉壯觀,今年暑假,我終於和爸爸媽媽登上了著名的八達嶺長城。

八達嶺長城是明長城中最巍峨險峻、秀麗蒼翠的一段。剛一過檢票口,我就在八達嶺長城的入口處看到了三門威武的大炮。它們中間的那個最大的是用鋼鐵做成的,雖然因年代久遠已經生鏽了,但依然可以讓人望而生畏。

登上長城放眼一望,建在群山之巔的長城蜿蜒曲折,宛如一條巨龍。仔細一看,長城的城牆是由堅固的石磚一塊一塊拼接而成的。城牆上有許多的缺口,叫“垛口”,是用來放置大炮的。而垛口下面的小洞,則是用來射箭的。每隔一段距離就會修建一座敵樓,用於巡邏,查看敵情。長城的防禦功能可真是完備呀。

我們選擇的是八達嶺長城的北段,因為有名的“北八樓”就在這個方向上。北八樓之前的幾段還感受不到長城的險。從北六樓開始長城起伏的坡度開始加大,攀登慢慢變得困難。過了北七樓,你會看到前面那座氣勢雄偉、海拔最高的敵樓,那就是最有名的北八樓了。通向北八樓的那一段石級幾乎是垂直的。遠遠看那些正在攀登的人,好像是貼在懸崖峭壁上一樣。而這時候,我們看到好多望而卻步返程的人。難怪當年毛爺爺要把“不到長城非好漢”這幾個字留在這裡,而這一段也因此命名為“好漢坡”。

我鼓足了勇氣,緊跟爸爸媽媽朝好漢坡登去。可真是險呀!你如果不親身來感受一下,你是體會不到的。因為這一段太險了,所以除去兩邊的護欄之外,又在中間增設了一根護欄。如果你不攀住護欄的話,你可就真的寸步難行了。這一段走得特別慢。往上看,你只能看到前面人的屁股;朝後看,你只能看到後面的人的腦袋。如果真的一不小心有人摔倒的話,那你就會一屁股坐到後面的人的頭上。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是人仰馬翻,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弄到後面一大群人。所以,每個人都不能大意,都小心翼翼地攀登著。這期間我又看到好多知難而退的人。我可不想半途而廢。我想,以前的戰士們還要在長城上打仗,那時根本沒有護欄,但照樣可以健步如飛,為什麼我不行呢?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勇氣,我緊隨在好漢們之後。山風夾帶著細雨從垛口處直撲過來,如果不是被擁在人群中的話,我想我的雨衣會被吹飛的。一步、兩步……我終於登上了險中之險的北八樓了!遺憾的是今天天公不作美,再加上時間不對,我沒法領略在長城日出的壯觀景象。要知道北八樓又稱作“觀日台”。在好漢碑旁,我留下了最自豪的一張照片。

登完北八樓,我們沒有原路返回,而是選擇了從北九樓、北十樓下長城。所謂有起就有伏,其實北八樓是以攀登難而出名,殊不知北九樓是垂直的下,其險一點也不遜色於北八樓。我只能倒過身子,抓緊護欄,一步一步地往下退。如果不這樣的話,我真擔心一個跟頭栽到底。難怪從這裡登長城和下長城的人都寥寥無幾。而且還有溫馨提示:老人和小孩不建議走北九樓。最後,我們還是有驚無險地下了長城。雖然山風陣陣,但我們都冒了一身冷汗。

這一次登長城的經歷讓我真實地感受到了古代勞動人民修建長城的艱辛,對他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長城被列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是當之無愧的。我讚美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