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材料作文練習題目

蛹看著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飛舞,非常羨慕,就問:“我能不能像你一樣在陽光下自由地飛翔?”蝴蝶告訴它:“第一,你必須渴望飛翔;第二,你必須有脫離你那非常安全、非常溫暖的巢穴的勇氣。”蛹就問蝶:“這是不是就意味著死亡?”蝶告訴它:“從蛹的生命意義上說,你已經死亡了;從蝴蝶的生命意義上說,你又獲得了新生。”這個寓言講的是一個關於生命升華的道理。

羨慕蝴蝶的飛翔,先要把羨慕上升為飛翔的渴望,立下大志為飛翔奠基。之後是不失目標的努力,果敢地堅持不懈地追求。蛹化成蝶的過程,常被作為實現個人蛻變過程的比照。平凡的蛹化成美麗的蝶,一直是很多普通人的夢想和渴望,破繭成蝶也自然成了某事某刻自我突破的激勵之語。這之中有過程艱難的預示,必經磨鍊的告誡,更有成功輝煌的寄寓。蛹化成蝶,亦如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要成就全新的自我,就需要擁有接受艱難、磨鍊的勇氣。改革創新也是如此。

要創新,有時就不得不進行“破壞”,甚至破壞自己親手建造起來的大廈。我們是否有勇氣拋開此時的舒適和安逸,擯棄平庸,進一步打造全新的自己?我們又是否有勇氣打破那些賴以成功的基石去尋找新的發展思路?在某種意義上說,固守和突破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目標是否高遠,結果是否令人矚目,對你的幸福指數也許也沒有很大的影響。就如登山一樣,有的人一定要尋得“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快慰,有的人獨為徜徉于山腰的美景而迷醉。但是,我們總不希望思想和行為的停滯和怠惰,而多期望平凡中能展現偉大,美好的願望永存心間,進取的腳步在人生路上留痕,因為,這是生活進步和生命常新的動力之源。所以,如果我是蛹,我也會羨慕蝶的飛翔,而且,我知道化蝶的夢想並不虛無,只要願意,蝴蝶建議的很多的蛹都一定能做到。 寶島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譽,每年清明前後,都是台灣紫斑蝶的“遷徙季”。

台灣高速公路管理部門有個延續多年的做法:在這一珍稀物種遷徙的重點路段,架設防護網並採取暫時交通限行措施,以幫助它們平安過馬路。大自然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我們必須明白,人與自然必須是感恩關係。當作為自然之子的人類漠視了自然的恩澤,甚至任意地糟蹋自然而不加以珍惜,自然也就不再是人類幸福的家園。只有敬畏自然,只有主動關愛自然,才會有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請根據上面的材料寫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

【猜題理由】呼喚環保應該算是近年的熱門,高考也肯定會要求考生關注自然。目前人類還面臨許多環境問題:臭氧層的耗損與破壞、生物多樣性減少、酸雨蔓延、森林銳減、土地荒漠化、大氣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等等。只有人人增強環保意識,只有主動親近自然、敬畏自然,站在自然的立場上考慮人類自己的行動,才能慢慢解決人類目前遇到的環境問題。類似話題:低碳生活、環保、關愛自然、和諧自然、遏制全球變暖、節能環保、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