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參考五篇

突破文化的牢籠(“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

主人給畫眉鳥了自由,畫眉卻說:“我住在籠子裡,吃喝不愁,每天還可以唱唱歌,曬曬太陽。”我們嘲笑這隻被囚禁的傻鳥明明脫離了籠子的束縛,卻又有多少人想到束縛它的不僅僅是這一個牢籠。

當我們抱著電視機,聽著音樂,看著漫畫書過著滿足的生活時,有多少人發現我們的身上也多了這樣的一個牢籠?

有這樣一則笑話,一個日本人來浙江旅遊,他找到一個導遊,說“我爺爺二戰時死在中國,想去那場戰爭打的最慘烈的地方去看看。”於是導遊帶他來到了橫店影視城——這裡每天都要死去兩億個鬼子。笑過之後,我們有沒有發現,現在有太泛濫的抗日片,而且為了收視率,劇情往往粗製濫造。還有《宮》,當《宮》熱播時,人們,指責它顛覆歷史,胡編造亂,抄襲的同時,又十分樂呵地去成為收視力創新高的貢獻者中的一分子。大眾審美的低下,限制在一個牢籠內,那么還有多少自由遨遊的空間自由的空間?

如果光去指責客群,那未免會慣壞了文化囚禁的始作俑者。公眾的文化是需要引導的,那么少數的“文化精英”就顯得至關重要。《明朝那些事》是一本好書,但他卻開啟了娛樂化的先河,於是閱讀變成了“悅讀”,更多的人安於這種精神“按摩”,雖然看起來文化繁榮了,但是,這樣的被戲說了的文史圖書還能承載多少有意義的文化,以史為鑑的效果又何在呢?當這些文化被戲說被惡搞時,失去的不僅是對文化的尊重,還有生命的質量到底又是什麼囚禁了我們的文化呢?究其原因,被經濟利益所迷惑的人們,為了利益他們注重形象與包裝,而忽視了文化本身。而他們不知道,他們正是文化傳播第一線。他們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影響著社會和人民。如果用粗製濫造對待人民,那么我們的文化都將遭難,民眾也會像那隻畫眉鳥一樣僵化了內心,套上無形的牢籠。

所以,在這繁雜的文化面前,我們要學會甄別對錯,在這些文化中尋找到自己需要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那些文化的傳播者也應該少利益的迷惑,多一些對文化本身的重視。只有做到這些,我們才不會被束縛住思想,才能突破文化的牢籠。

台灣著名作家李敖有一首詩:“我本來就是那樣,所以你認為我永遠都是那樣,可這回你錯了,我已變得讓你無法想像。”突破心中僵化的文化的牢籠,讓我們自由飛翔。

作文評語:切入角度具體、新穎,論證思路開闊,層次感較強,舉例論證得當,具有較強的說服力。作文評分:64分(總分70分)。

飛出心靈的牢籠(“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

畫眉鳥在籠子中悠閒自得,被放到野外去卻認為自己處於一個更大的籠子中,雖然畫眉鳥飛出了那個小籠子,但是心靈這個籠子,想必這畫眉鳥是定飛不出去的。

畫眉鳥貪圖安逸,對於它而言需要的就只是一個不讓它餓死的小籠子,但是我們又怎么可以就拘束於此呢?當今社會物質的追求越來越平凡,但是對於心靈的挖掘卻彌足珍貴起來。當我們擁有了數不盡的財富和巨大的權利,我們可能會感到滿足,但是如果我們就沉迷於此的話,那我們就永遠會困在其中,無法自拔,我們應該要的,是擺脫安逸生活的誘惑,早日飛出心靈的牢籠。

在西湖園區放養了很多的天鵝,細心的遊客會發現這些天鵝一般就不會飛,平時都是大腹便便的在路上走,天鵝不會飛,這確實很難讓人相信,但確實發生了,究其原因,還是因為天鵝在西湖受到保護,根本就沒有什麼天敵,而遊園的人們又十分的喜歡它們,每次都會在小販那裡買東西餵天鵝,久而久之,天鵝就過慣了安逸的日子,也變得懶惰,終於就忘記了飛的本能。如果有一隻天鵝,它沒有依賴於遊人的食物生存,而是自己每天去捕魚,自己生活,那想必它在西湖天空翱翔的身影又可以成為一道風景線。

現在的學生似乎已經過慣了舒適的日子,所以一件件的事被披露了出來,大學裡決定取消了學生的長跑活動,眾多學校每個教室都基本會配備一台空調,而現在快要面臨新一輪的軍訓,各大網站上都在爆出如何可以不去“受苦”,可以開病假證明的醫院已經開出各種假證明。這無一不透露著現在的學生的嬌慣,都說現在的學生是溫室里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我們應該推翻這個說法,貪圖安逸只是弱者的行為,我們更應該的是直面挑戰,以後,我們不應該就因為太熱而抱怨紛紛,不應該就因為懶惰就出門打車,不應該一遇到困難就想著那裡可以躲避。我們這一代人承接著上一代的希望,他們想要看到的並不是一隻貪圖安逸的畫眉鳥,而是一隻敢於和風浪做鬥爭的海燕。

擺脫安逸的生活,直面困難,我們就能飛出心靈的牢籠,在藍天下自由翱翔。

作文評分:60分(總分70分)。如要修改,可著重於安逸的生活泯滅了追求自由的天性,形成了籠子。

破籠(“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

籠中畫眉,一朝得出,身體解放,卻依舊認定自己所在之處定有邊界,無法尋得,空落、無依之感湧上心間。彼時受限的是身體,此時禁錮的卻是心靈。解除他人的約束,進入自身的圍城,只比先前更加可悲。

並非不嚮往外面的世界。一捧清泉,一叢鮮花,一串漿果,一群夥伴,都是極大的誘惑。畫眉本來自大自然,熱愛自由、自在飛翔,這是她的天性。可一旦在籠子裡呆的久了,習慣了精緻的人工食物,每日與人逗趣,以叫聲悅耳,博得陣陣歡笑,遠離了自然的天敵,似乎這樣安逸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慢慢地,心中也漸漸地築起了一個無形的鳥籠。一旦飛出籠子,重回自然,卻再也找不到過去飛翔的快樂與自在。

鳥兒如此,人何嘗又不是這樣?追求自由,這是人的天性,但是習慣、經驗、閱歷、自滿……這些都有可能在我們的心中築起一隻只無形的“鳥籠”,成為我們心靈的枷鎖。最著名的莫過於“溫水煮青蛙”的故事了。那隻呆在溫水裡的青蛙習慣了當下的環境,即便水溫一點一點的增加,即使死亡一點一點地降臨,它卻並不在意,是習慣這隻“無形的籠子”要了青蛙的命。這隻青蛙與那隻“井底之蛙”一樣,都被“無形的籠子”給死死鉗住了,或丟了性命,或成為笑柄。而在生活中,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我們心中的“籠子”愈加牢固,它鉗制我們的思想,束縛心靈的自由,讓我們難以達到自由的王國。

要打破這“無形的籠子”,走向心靈的自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具有一種勇於自我解剖的勇氣和智慧。《莊子·秋水篇》給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寓言:每到豐水季節,無數支流注入黃河中,水流湍急,河面寬闊,以至於兩岸的牛馬都難以看清,黃河河神河伯便以為他的領地是天下最美的。有一天,河伯水流而下,漂入了北海,看到的是寬廣無垠的大海。河伯望洋興嘆,對海神說,要不是來到您的門前,可就真的危險了,必然貽笑大方。河伯打破了心中“最美”這隻“籠子”,於是看到了更加廣袤的宇宙,走向了心靈的自由天地。

不打破“籠子”,牛頓就發現不了萬有引力;不打破“籠子”,比爾·蓋茨或許就只能是一個平庸的工程師;不打破“籠子”,生活就只能是繭中的蠶,吐得絲越多,越發將自己緊緊包裹,無法接觸外面的世界……

做帶著籠子飛翔的畫眉,還是頓悟的河神河伯,就看你的選擇了。

作文評分:63分(總分70分)。

掙脫心靈的束縛(“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

畫眉鳥習慣於籠子裡舒適的生活,當主人把它放回森林後,再遇到它時,它卻說“這個籠子太大了,怎么也飛不到邊”。這是只可悲的畫眉鳥,雖然獲得了身體上的自由,卻無法掙脫心靈的牢籠。

常說“天高任鳥飛”,而這隻畫眉鳥為什麼就甘願被束縛呢?我想,原因是它所處的環境讓它覺得很舒服,殊不知這種安逸的生活漸漸使他失去了追求自由的天性,給心套上了一個無形但更為堅固的籠子。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方仲永五歲時便會寫詩,所以便經常有人拜訪,他的父親卻因沉迷於錢財,而不讓他學習,牽著他四處拜訪,過了幾年後,他竟失去了這種才能,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差別,正是一時的貪圖安逸而埋沒了一個人的潛能。

安於現狀的人,絕不能掙脫心的束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便是古人最好的警醒。

莊子在《逍遙遊》中說“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彼且惡乎待哉?”每個人都會嚮往心靈的自由,而現實中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不安現狀,掙脫心靈的束縛呢?

如今的社會,各方面似乎都加強了“未來的棟樑”的庇護。面對社會的激烈競爭,巨大的就業壓力,有些父母覺得不能“坐視不管”了,而青年人當然是更偏向於走“捷徑”,於是便出現了“拼爹”,“啃老”一族,以為可以輕飄飄開始享受人生,但他們卻忽視了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潛在的“優勝劣汰”的規則。很多學校出於對學生的“保護”,取消了800米和1000米的體育場跑項目,卻忽視了學生之所以會有長跑猝死的事例就是因為鍛鍊過少。我們的天性在“愛”的庇護下慢慢消退,而我們卻把這種束縛當成了享受,哪裡還會有“掙脫”的欲望呢?

即使很多熱血打拚的青年人有“掙脫”的欲望,最後也免不了屈服。在這個物質化的時代里,金錢帶給了人們巨大的誘惑力和滿足感,當“金錢幸福觀”深入人心,人們就已經被物質所捆綁。追求幸福生活是人之常情,但有多少人還記得自己曾經的遠大目標還在不懈追求?

不由想起一期音樂選秀節目,上台的大漢是一位在菜市場擺攤賣海鮮的,從來沒有學過音樂,雖然經營情況不錯,但卻依然堅持音樂夢想。遺憾離場,但他聲稱從不會放棄音樂的精神贏得了熱烈的掌聲。

安逸只是一種羈絆,我們應該把“掙脫”付諸行動。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掙脫心靈的束縛就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並不斷為之奮鬥,無限風光在險峰!

讓我們掙脫心靈的束縛,尋找更廣闊的藍天展翅翱翔。

作文評分:62分(總分70分)。

別把你的心置於籠中(“籠子裡的畫眉鳥”材料作文)

畫眉鳥習慣了籠中的生活,舒適、安心,沒有天敵的威脅。可一旦習慣成自然,即使獲得了自由,畫眉也一直以為自己只是換了個大籠子,始終擺脫不了心的束縛。

籠中的畫眉鳥已經習慣了定時的餵養,而缺乏了獵食的本能;它已經習慣了衣食無憂的快樂,而缺乏了風餐露宿的勇氣;它已經習慣了別人對它歌聲的讚揚,而缺乏了對自己整體的認識。就像小白鼠一旦習慣了籠中間接性的電擊,就不會再跳起躲避它,久而久之,隨著電伏的增大,它們就觸電死亡。相同的放入沸水的青蛙會拚命的跳起救自己,而放入逐漸升高溫度的溫水中時,它們只會自由地鳧水,直到被活活地煮死。這種可怕的“籠子”關住了它們的思維的擴散,最終成為“井底之蛙”式的盲目。

這種安於現狀在現實生活的映射就是當今的孩子。父母對他們的過分的溺愛就是那一道道堅不可摧的牢籠。溺愛之下他們也快樂開心的成長著,然而一旦放手之後,各種不適應的症狀顯漏無疑。從前的神童,學習極棒,而自理能力卻是驚人的“弱智化”。家長對他的溺愛,就是將神童與弱智捆綁在一起的“良方”。

古人之作《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所言的就是用現狀把自己關在生活的牢籠。人一旦習慣了享樂後就再也無法承受貧苦無依的生活。“罪犯為重回到監獄而不惜在出獄不久後犯下累累罪行”的事已不在少數,他們一方面對自己失去了譜寫人生新篇章的信心,另一方面,他們已經習慣了監獄裡的生活,不需要為住所、食物等的問題而傷透腦筋。殊不知,這些已經成為茶餘飯後的笑料。

把自己的心置於牢籠,只會讓人束縛在沒有發展的小空間中。若是打破牢籠,情況就反其道而行之。

亞里士多德延續幾百年的悖論“質量越重,下落越快”被伽利略成功打破。谷歌打破慣有搜尋引擎的規則牢籠,創製了獨具一格的谷歌系統……這些無一不說明著打破心靈的牢籠的重要性。

世界很大,沒有盡頭,宇宙很大,沒有邊界。請不要把你的心置於牢籠。

作文評分:60分(總分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