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1200字:創新的意識與面子問題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1200字:創新的意識與面子問題

近兩年,“創新”的口號喊得是越來越響。創新作文、創新管理、創新創意……各類創新層出不窮、鋪天蓋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夜之間席捲了每一條大街小巷,我們的宣傳部長恨不得把那兩個字紋在臉上。

當創新的春風灑滿神州大地的時候,問題也隨之而來了。大概是中國人被各種條條框框領導慣了,到了真正自由的時候卻一個個都不知所措。就像在河裡游慣了的魚到了海了連泳都不會遊了一樣。那可怎么是好:一面要游泳,一面連方向都搞不清,根本就不知道往哪游!別怕,聰明的中國人總是不會被困難所難倒的:創新,不就是要新嘛,與原來的不同就行了。至於怎么個不同法,按原路倒著走不就行了么?

你看,這個一來創新的問題就解決了。於是所有的魚紛紛轉身倒游,一夜之間似乎人人都學會了創新。而所謂的創新,也不過陷入了一種逆向駕駛的模式。

就拿創新作文來說,“反彈琵琶”“倒騎毛驢”成了眾多學生創新作文最重要的手段——讓我寫“亂世出英雄”,我就寫“亂世未必出英雄”;讓我寫“不要輕易說‘不’”,我就寫“誰說不要輕易說‘不’”——如此一來,創新作文成了“逆向作文”,能自圓其說尚好,而有些所謂的“創新”根本就是生搬硬套,生拉硬扯,那哪裡是創新,純粹是扯蛋!

與其這樣來“創新”,倒不如不創更好。

究其根本,還是因為無法剔除思想中的條條框框,因此連創新也需要另一種套路和模式來領導。而真的創新,是拒絕一切套路、拒絕一切模式的。真正的創新應當是一種無拘無束不受任何制約的天馬行空,是完全意義上的思想自由,一切的模式與套路都是創新的絆腳石。如果大家都按套路和模式來思考的話,十三億人的思想跟一個人的思想又有什麼區別?

郭沫若與李四光曾經邀請國學大師陳寅恪到中科院工作,對此陳寅恪回信答覆說:“我絕不反對現在政權……但我認為不能先存在馬列主義的見解,再進行學術研究。我要請的人,要帶的徒弟,都要有思想自由和獨立的精神……”陳寅恪所謂“自由思想”“獨立精神”便是創新的首要。

“創新”是要創出新意,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子,如果沒有獨立的思想與精神,人人都按一種套路一種模式去思考,放出來的屁都是一個味,哪還有何創新可言?擁有了“獨立精神”與“自由思考”後讓自己的意識隨意飛甚至四處亂飛,這便是一種創新。

另外還有一個“敢不敢”的問題。眾所周知,中國人向來是極好面子的。然而每個人在創新的過程中都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會出現一些錯誤遭遇一些挫折,以致常常遭到他人的冷嘲熱諷和打擊,這是很正常的。可因為面子的關係,許多人,特別是好面子講臉面的中國人都不敢犯錯,以求面子的保全。於是沒有人敢為人先或是敢為人先後不敢堅持到底。泰戈爾說過:真理之川從他的錯誤之溝渠中流過。可有的人因為不敢犯錯,連真理也一同捨棄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現象?這是落後愚昧無知的表現,是所謂的民族劣根性的表現!太多的人做了說話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口號喊的響亮,卻不敢去實踐,創都不敢創,還能有下文嗎?

我想,如果我們都能拋下面子,都能“無恥”一些,再有一些真正的創新意識,十三億顆腦袋即使再創造一個四大發明也不成問題,估計登月都能提早十年。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1200字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