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以創新為話題的900字作文

最新以創新為話題的900字作文

很多時候,當人們覺得需要進行一場革新時,就會遇到相當大的阻力。這種阻力不但有外界的,更有內部的。比方一棵種子要發芽成長,土壤條件、土壤上的石頭、氣候等就千方百計使幼芽夭折。而幼芽自己呢,準備發芽還是繼續等待,也是一個相當艱難的選擇。

作為一種表達的作文,就像這枚種子。人們以巨大的熱情呼喚著創新,可是卻前瞻後顧,一會說創新的表達與傳統的觀念不符,一會說創新就是胡言亂語,一會說聯考中考並不歡迎創新的作文云云。一時間,可謂千言萬語,觀點紛呈,百花齊放。可是,越說越覺得創新起來顧慮重重,千難萬險。於是乎,曾經呼喚創新的人,搖身一變又成了阻撓創新者。於是乎,創新的種子剛剛萌芽就被扼殺了。

這就是我國創新作文的現狀。問題在於我們大家總是以革新的眼光看待作文的創新,而不把作文的創新看成是一場革命。對於表達而言,循規蹈矩是最大的敵人,沿襲舊制是最壞的形式。而舊有的規矩和形式卻始終不肯退出舞台――你看,矛盾就是這樣的尖銳!那么,有沒有折中的辦法呢?孔子云:大道中庸。然而,對於矛盾的雙方,卻永遠沒有妥協的可能。矛盾律的核心要旨是:非此即彼。那么,創新的表達要成為主流,就必須徹底打敗舊的表達,把它們送上萬劫不復的地獄。

所以,創新就是一場革命。這場革命鬥爭,雖然不見刀光劍影,流血犧牲,但其意義並不亞於任何形式的革命鬥爭。因為這場鬥爭的獲益者將是千百萬的莘莘學子,他們將真正走上健康成長的道路,將找回自我,成長為真的、善的、美的、創新的人才。說大點,他們就是祖國的未來。我們之所以在這裡說了這些話,是因為作文的創新的確需要我們所有人的參與。這並非小題大做,而是我們的作文已經到了非進行這樣一場革命不可的地步了。

試想,當我們的作文本里仍然是烏龜和兔子的賽跑,仍然是內心兩個聲音的對話,仍然是半塊橡皮促成了與同桌的友誼,仍然是同學生病而老師冒雨去補課……那么,試問:我們將表達什麼?我們的自我在哪裡?如果我們一直重複著這樣的表達,我們還怎么去發現更多的事物,去發現更隱秘的科學理論,去探測更遙遠的宇宙星空?我們不但要參與作文的創新,我們還要呵護創新的幼芽,為他們的成長掃除障礙。

這就是全社會的責任,是全體語文教師的責任,是我們的責任,是你的責任。換言之,我們就是革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