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的作文250字篇之結構創新

完整是對文章結構的一般要求,嚴謹是對文章結構的更高要求,創新則需要在結構完整、嚴謹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一篇結構新穎的文章,能夠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一篇結構新穎的考場作文,會帶給閱卷老師暢快淋漓的美的享受,並因此贏得高分。

一篇好的文章,離不開好的材料,更離不開好的結構。寫進文章中的材料不能是一盤散沙,而應該是有巧妙的布局和清晰的組合形式。只有匠心獨運地把材料組織得精巧,才能更好地表情達意。正如德國文學家歌德所說,結構文章“像首飾匠打金鎖鏈那樣……把一個個小環非常合適地連線起來”,才能真正形成一個鮮活靈動的有機整體,才能寫出好文章。

近年來,在中聯考考場作文中出現了許多結構形式有新意的好文章。在此先向大家介紹鏡頭式結構和時空交錯式結構兩種。

鏡頭式結構是一種並聯形式的文章結構。文章是由一系列有關聯的獨立畫面並立連線而成。這些獨立畫面雖然各屬於不同時空,天上地下、古今中外的人和事都可入文,但卻有一條主題的線索貫穿其中。生活氣息濃郁,畫面感強,有利於思維縱橫馳騁,機動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