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心靈的港灣

家,不僅僅局限於一套房子,一些家具。真正的家,是家庭成員間的和諧相處,是充滿歡樂的殿堂,是風浪中心靈的港灣。這是一種基於物質基礎上而超越物質的一種精神依託。

每當吃罷晚飯,一家人坐在沙發上讀書看報說新聞,好一派其樂融融的氣氛。偶爾的一天,為了取一件東西,媽媽打開那隻總是靜靜地立在牆角的舊木櫃。在我的記憶中,它很少被打開過。

我好奇地緊挨在媽媽身邊。啊,原來櫃中都是爸爸媽媽年輕飛揚時的照片,還有書本、結業證書、榮譽證書等……這時,我看到有一疊厚厚的信紙,用紙袋包裝著,使我看不清什麼內容,它無聲無息地擠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我拿起它,滿臉狐疑地問道:“這是什麼?”媽媽看了一眼回答:“你爸爸的。”我又去問爸爸,他抬起頭,想了老半天,才回答:“想不起來了,可能是草稿,拆開來看看吧!”

我拆開了它,裡面存放的是爸爸發表過的作品的剪貼和一疊疊的手稿,全是爸爸的筆跡。我驚訝極了,爸爸不光會寫通訊報導,還會寫小說?我又滿臉疑問地把頭轉向爸爸,爸爸讓我讀讀,我讀起了那篇小說,而爸爸則沉浸在過去的往事之中。過了許多,他依然不發話,似乎在回答我又好像在自言自語地說:“這是我20歲那年寫的”。“天哪!”我居然不知道。此時,我看見爸爸臉上洋溢著從未有過的天真,從未有過的燦爛,又仿佛回到了熱血奔放的年輕時代。

“爸爸,你文筆這么好,為什麼不去發表?”我終於提出了剛才一閃而過的念頭。我看見了爸爸的目光似乎一亮,又猶豫了一下,說:“寫作是我的興趣、愛好,我追求的是創作過程中的樂趣,並不是一定要成名成家。”

從那天以後,爸爸一有空就改作品,望著改好的作品,爸爸像小孩子天真般地笑了。我問他為什麼笑,他說:“因為這是我的作品”。“但是這作文已經有點過時了,你難道不難過嗎?”我又試探道。我原以為爸爸會沉默了,想不到他馬上胸有成竹地回答:“不。困為我曾經年輕,才擁有了這篇小說,雖然時代變了。但我曾經擁有,現在還是‘擁有’,我滿足了。”的確,對於爸爸而言,曾經的擁有使他一輩子都有了回憶,就不會有失落。這就夠了。

這時,我忽然想到,我現在是否應該寫下些什麼,保存到像爸爸那樣的年齡再來重溫一回。那時,它也將會是我“曾經的擁有”,我的家裡,原來還有這么一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稿紙,見證著一家人經歷的風風雨雨。

在爸爸的影響和指導下,我對寫作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寫作水平有了提高。晚飯後的話題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寫作話題,家中又增添了不少的文學氣氛。

我擁有一個家,要問塵世間最珍貴的感情是什麼?那就是親情。融洽的親情構造了一個快樂的三人世界,使全家在晚飯後的聚會中得到了心靈的愉悅,我愛這個家,愛這個快樂的三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