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地淺唱

我說vae你要清醒別再輕易掉眼淚

我說vae是是非非你要勇敢去面對

我說vae該放就放別讓自己那么累

無所謂自由自在的飛讓夢純粹靜候輪迴

——vae《淺唱》

他是一個二十三歲的少年,他是一個隱藏在自己音樂里默默創作靜靜唱歌給大家聽的少年,他是一個在城市那片難得的淨土裡靜候輪迴的少年,他是一個滿腹才華在心中靜綻除寧靜的那一抹城市美。

僅此而已,他就是許嵩,一個簡單的少年。

初次認識他,是那首青澀而俏皮的《你若成風》,許嵩那嘻哈的聲音與本兮可愛的娃娃音在一起混搭,時而節奏跳躍,時而平緩悅耳,不停變換的鏇律破帶著青春的歡快、跳躍。後來去細查許嵩,才明白他的歌小到混音,後期處理,大到作詞,作曲都由他一手包辦。

不僅跟對這個少年十分欽佩,這種感覺就像苦苦尋覓最後終於一見傾心的知己,相識甚歡。於是從此便開始關注他,才發現他的歌很具有個人風格,淡淡的諷刺,厚重的悲傷以及他愛的可望不可即的無奈,在他的歌中揮灑淋漓,總能給人感同身受的感覺。

就在一曲曲單曲給人喜歡時,許嵩的第一張自創專輯——《自定義》出現在眾人面前,那首自定義的主打歌《有何不可》中唱到:“為你唱這首歌/沒有什麼獨特/他僅僅代表著/我需要你快樂/為你解凍冰河/為你放棄世界有何不可……”每每想起這首歌,就能給我向前走的力量,溫暖人心。

大約2024年時,網上有傳言說許嵩要出場湖南衛視的成人禮節目,但是聽後十分震驚,因為我知道許嵩絕不會踏進娛樂圈。心急之餘,我上網查詢才了解這是一個極大的傳聞。看到這兒,我舒心的笑了,我明白許嵩是一個堅持的人,絕不會因為利益而捨棄自己的原則。他之所以不踏進娛樂圈,是因為他不想讓城市的煩擾、虛偽摻入自己單純的音樂。之後,上許嵩的貼吧後,我有見許多人說許嵩:“許嵩如此高調,不應該為他這樣追求。”為此,我深深的感到氣憤!為什麼這樣說一個簡單認真的音樂人?他只是喜歡歌手自己的原則,給自己的音樂找一寸淨土,靜靜地唱給大家聽?為何要這樣去誹謗他?

事後,許嵩在部落格上寫道:“有一些人也許是該好好去管管自己的事情了,別人的事情何必沒事去干涉?”雖然這句話中透露出許多的無所謂,但可以看出他對事實的無奈。

還好,我們一直支持著他。五年了,感謝上天,讓隱忍的他走到現在。

許嵩,謝謝,謝謝給了我們你簡單安靜的音樂,我們一直關注著你。所以,無論怎樣,請你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做一個單純簡單的孩子,做一個有自我原則的音樂人,做我們永遠的vae,做一個,自由自在,淺唱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