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地,行走在歷史深處

歷史的長河奔流不息,永遠傳遞著志士仁人的無奈。

——題記

滾滾長江,掀起了濤天巨浪,那是歷史的怒吼,是多少志士仁人的惆悵。手中的書卷微微泛黃,蒼勁的字氤氳著墨香。穿越歷史的輪迴,蕭瑟的風雨中,我望到了你。

你一襲白衣,卓然獨立。流放的困苦和心靈的煎熬並未損你一分一毫的絕代風華,你遺世獨立,清冷如同那天山之巔不染一絲塵埃的高潔雪蓮。你似在回憶,原本平靜無瀾的雙眸中忽的溢滿了無法言說的悲傷。

你在回憶些什麼呢?

你生於貴族之家,只想為國效力。可是,又有哪位君王可以做到不聽信佞臣之讒言呢?

其實,並非無人知你懂你,而是你錯生在那濁世。你不是沒有管樂之濟世之能,亦非沒有曹子建之驚世之才,只不過是你家世過於顯赫引人嫉妒。所以,你只得聽任你的王將你流放卻無處訴心傷,原本鷹翱翔於九天的鳳凰,卻被鎖在頃襄王的囚籠中,無法施才,不得自由,天下之大,又有誰是你的知音?

你並非天性涼薄難相與,只不過澄澈如斯人不留你。天妒英才,此話確實沒錯。一個眸光流轉的瞬間,便可吟出千古流傳的名句;一個心神交會的剎那,便可頌出流芳百世的詩篇。所以,哪怕是沒有心的風沙,也會起了嫉妒之心,放肆的將你凌虐吧?

如不是這樣,還有誰能遮住你的光芒?在戰國這了無生氣的字畫上,有你這一絕世妙筆,占盡風流。

你依舊獨立,衣袂飄飛。但不同的是,你的眸中有多了幾分決絕。我明白你接下來會做什麼,卻又無力阻止,即使盡我所能,也不可能改變歷史,留下你。我只能這樣看著你躍入水中,如同脫籠的鳳凰,卻就此長眠。然,江邊卻依舊迴響著你那“眾人皆醉而我獨醒”的悲言壯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亦被人千古傳誦,百姓也永遠記得,楚王懺悔不已,可汨羅的悲吼,卻再也換不回你的生命。

屈原,既然皇帝昏庸,君王無能,你何必留戀,何必擔憂,胸懷大志,或許這才是你人生的追求。

翩翩一葉孤舟,載不動許多愁,雙肩扛起的,是數不盡的憂,讓那一杯酒,飲盡千古曾經的承諾。傳遞歷史的清音,讓歷史的滄桑在你我心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