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慢心境

世界邁進了二十一世紀,在這個新的時代里,“快”成了代名詞,每一天,馬路上匆匆忙忙的路人,沒幾年就建成的捷運工程,迅速發展壯大的城市化進程……突然崛起的中國就如同注入了催化劑的植物,飛速地瘋長,感覺彆扭,令人震驚,遠遠比不上自然生長的從容。

“快”真的就如此的好嗎?其實不然,“快”代表的不一定是高效率的迅速的行為,它還可能造成質量差的弊端,而與之相反的“慢”卻能夠做到心平氣和,處變不驚,並能達到完美的程度。

“慢”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中國自古就有慢的傳統,更有慢的文化。千百年來,我們招呼客人吃飯時講的是“請慢吃”,送客人時說“請慢走”,請人做事時說的最多的還是“慢慢來,不著急”……

“輕攏慢捻抹復挑”,詩人白居易描繪的雖是彈琵琶之技藝,但做任何事情又何不該如此?《紅樓夢》之經典,之所以“字字看來皆是血”是因為作者“十年辛苦不尋常”;《本草綱目》之所以流芳百世,是因為李時珍28年嘗遍天下草藥方寫就……。

慢生活並非懶惰,而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是一種健康的心態。慢,是“鐵杵成針”的反覆磨練,慢是“大浪淘沙”的不斷洗禮,慢給中國留下了五千年的燦爛文化。

今天的我們已進入信息化的時代,跨躍式的發展,衝擊著世界。快,還要更快,在飛速變換的社會背景下,我們仍然需要慢生活,需要慢心境。“慢”與“快”同有豎心為旁,心境如何,某種程度上決定著生活的態度與質量。慢是心態的從容;慢是心境的舒緩;慢是心靈的放鬆。

事實上,“慢生活”的本質就是讓人“悠然自得”,從容中顯得自信,淡定中享受快樂,泰然中體現智慧。快與慢沒有孰優孰劣,只是選擇不同,但我想說,我喜歡慢生活,因為慢有慢的快樂,慢有慢的幸福。

慢之愛,同予者何人?

這個時代需要慢下來,好好靜一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