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爸爸的一封信

親愛的爸爸:

您好!

“羊有跪乳之情,鴉有反哺之義。”在這個世界上,是誰教我咿呀學語、明辨是非?是您,爸爸!您的關懷就像和煦的春風一樣溫暖著我的心靈;也像書本一樣讓我讀懂人生;還像大海一樣廣闊而深沉。

人們都說“父愛如山”。的確,您的愛就像山一樣高大。從我上幼稚園到國小一年級,一直都是您在接送我,但我慢慢地長大了,想獨立去看一看這個世界。於是,我背上書包踏出了單獨走向學校的第一步。面對這個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我不免有些緊張和恐懼,比如有壞人,有車輛,會迷路……反正心裡忐忑不安。那天我回家後,就講起了一個人上學的感想,您也沒說什麼,我心裡很不開心。但是第二天,我才發現我錯了:在我不經意回頭的剎那,我看見了——您!原來這兩天您一直都跟在我身後,我卻渾然不知。從那時起我就明白了:如果覺得父母不愛自己的話,那一定是自己沒有發現罷了。

漸漸地,我發現您也有嚴厲的一面。記得那是一次參加同學的生日聚會,我在外面和同學玩得不亦樂乎,回到家又痛痛快快地看了一個多小時電視。快十點了,我準備上床睡覺時,忽然想起了作業還沒做完。我覺得時間太晚,就對您說,明天早點起床做,您一口否定:“今天的事就要今天做,不要拖延!”我從您的語氣中聽得出您的話是不容爭辯的,只好拿出作業。這時,我覺得有些疲倦,作業便做得馬馬虎虎,而且一個小時後才完成。您看了我的作業,眉頭馬上皺成一團,大聲說道:“錯這么多,重做!”我頭上像被淋了一盆冷水,一下清醒了,我不相信一向慈愛的您又會是如此嚴厲,不得不重新認真做起來。終於寫完了!當我又把作業拿給您看時,您緊皺的眉頭舒展了,笑著說:“這不是做得挺好嗎?快睡覺吧!”我打著哈欠上了床。第二天早上我醒來時,發現作業本就在我枕邊,上面有您的訂正和簽字,原來,我睡著後,您還在仔細檢查我的作業,幫我找出缺點。這一次的作業得到了老師的好評,但只有我知道這成績背後還有您默默注視我的雙眼,默默支持我的雙手。

爸爸,在這十年里您給予了我太多的東西,無論多忙多累,您總把我放在第一位,從不捨得讓我受一點苦;這十年里,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喜怒哀樂,我明白,那常常也是因我而喜,因我而怒;您不但教給我各種知識,更教給我做人的道理,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會記得是您一直在引領著我,爸爸,我愛你,謝謝您!

身體健康,事業有成!

愛您的女兒:小牟

2024年10月4日

敬愛的爸爸:

您好!光陰荏苒,十三年的時間悄然逝去,我也已長大成人。在這十三年里,您辛苦的撫育著我,支撐著我們的家,使我時時都能感受到您的愛。在這裡,我要對您說一句:“爸爸,我愛您”。

爸爸,您還記得那一個夜晚嗎?那一天,我和小夥伴們在一起玩,忘記了回家的時間。天漸漸的黑了,小夥伴都各自回家了,只有我,因害怕你的責罵而不敢回家。天越來越黑,仿佛是哪個調皮的小精靈在湛藍的天空上,刷上了漆黑的墨水。我很害怕,我想回家,但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我是那樣的膽怯,恐懼讓我在這黑夜獨自抽泣著。許久,我聽到了熟悉的聲音,夾著一絲疲倦,是您來了,我的腦子立即反應過來。“爸爸,爸爸,我在這兒,嗚嗚……”我哭著喊叫著,”別哭了,不害怕了,爸爸帶你回家”。您安慰我道,沒有絲毫責怪的語氣。您拉著我的手帶我回家,雖是漆黑的夜晚,但我仍能感到您走路的速度緩慢了許多,步履也有些蹣跚。回到了家,在燈光下,我看見您的褲子上沾滿了泥土,揭開褲子一看,您的膝蓋上已滲出了血珠,青一塊紫一塊的。這時。媽媽跑過來,一邊幫您處理傷口一邊說:“你這個孩子,你跑哪去了,你爸爸為了找你,這一轉都快走遍了,走的時候忘了拿手電,這大概是在哪摔得吧”!我愧疚地站在您的面前,任憑淚水在我的臉頰上滑過。您把我拉到您的跟前,用您那粗糙的手蹭著我的臉龐,為我擦乾淚水。你和藹的對我說:“巧兒,我知道你為什麼不回家,是害怕我責怪你吧。我知道,平時對你太嚴厲了,但我只想讓你養成一些好習慣,不要怪爸爸對你不好。好了,天也很晚了,你快去睡覺吧”。“那您……您的傷怎么辦”?“不礙事的,你快去睡吧,傷口處理一下就好了”。我只好沉重的步伐,走進了臥室……這件事已經過去了許久,但已經烙在了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爸爸,您對我的愛豈能是這些文字所能替代。父愛如山,默默無言,您雖然很少表現出來,可我知道,您是愛我的。無論何時何地,您都是我最堅實的依靠。

祝:爸爸身體健康

此致

敬禮

您的女兒:王芸巧

2024年5月21日